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土门办事处:“致富树”送给贫困户 助力脱贫攻坚

2019-03-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李盈宏)“这是俺刚种下的冬桃树苗,是扶贫帮扶单位免费送的冬桃树,树龄2年多,成活率高,今年就会开花。”3月14日上午,鲁山县土门办事处叶坪村贫困户刘延仓看着自家院里刚栽下的冬桃树苗,高兴地说。  

春天赏花,秋天摘果。包括贫困户在内,该村178户村民都享受这样的“福利”。办事处林管站站长郑瑜介绍,村民房前屋后栽种的冬桃树归自己所有,利用村里成片空闲地种植的冬桃树苗木作为村集体经济,统一管护和销售。  

为实现乡村林果化、庭院花园化,鲁山县将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创新生态扶贫模式,去年年底,在全县所有贫困村、非贫困村率先开展“送果树进农家”活动,见缝植绿栽果,通过发展庭院林果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让空闲地不仅变成“风景线”,而且结出“致富果”。

据鲁山县林业局局张文艺局长介绍,由扶贫帮扶单位为每个农户(包括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免费提供3-5株果树苗,利用房前屋后以及村庄周围、坑塘周边、废弃宅基地等空闲地,建立村集体经济果园,其产权归集体所有或集体指定的贫困户所有。贫困户除了认领果树获得收益外,还可以进行林下养殖等。

为保证果树成活率,按照每乡镇3至5个主导林果树种、每村1至2个主栽品种的要求,县林业局组织林果专家、技术人员从土质条件、气候等方面帮助选择适宜种植的桃、梨、杏、石榴、枣等果树苗进行种植,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做好林木修枝、病虫害防治等后期管护工作。据介绍,这些果树苗每株干径在3厘米左右,两到三年内就能结果。

在送果树进农家”活动,乡村志愿服务队纷纷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挖坑、栽苗、填土、压实……一棵棵果树苗相继栽种到位,成为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

目前,全县已有366   个村村内绿化和庭院绿化已达到全覆盖,累计栽植果树40万株,受益农户8万 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万户。

“栽种果树苗只是活动的起步阶段,我们还要管护好树苗,确保其成长、结果,促进乡村林果化进程,给贫困户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张文艺说。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映象网3.15“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鲁山 土门办事处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县张良镇进行“健康扶贫”活动

    杨李沟村位于张良镇南部浅山丘陵区,全村只有1000多口人,但却有93户贫困家庭344人,其中一些家庭是因病致贫。为了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 鲁山梁洼:强化技能培训 给贫困户就业插上“翅

    “延涛兄弟,你看一下这个新疆的公司,各方面待遇都不错,干几年人家还分房子哩。”3月15日,在鲁山县梁洼镇段店村贫困户李延涛的家,帮扶人拿着就业信息表告诉李延涛,“你要想去了,我给你登记,到时候咱镇里还组织岗前培训类。”

  • 鲁山梁洼:推进文明村镇建设 助力脱贫攻坚

    “俺村是贫困村,自从创建了县级文明村,现在感觉村里基础设施、环境、精气神儿都跟以前大不一样了,今年准备争创市级文明村。”3月14日,鲁山县梁洼镇连沟村党支部书记高红伟说。

  • 鲁山:用好绿水青山 助力脱贫攻坚

    3月13日,记者在鲁山县团城乡花园沟村看到一百多位来自各地的摄影爱好者,正在聚精会神地拍摄辛夷花开的大美风景。据鲁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这是该县“老家河南,玩美鲁山”2019全国摄影大赛吸引的游人,来到鲁山观光釆风。

  • 鲁山县:品牌农业成为带民脱贫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3月13日,记者在鲁山县天健农业有限公司的蔬菜种植基地看到,工人们正忙着耙地、揭膜、间苗、浇水,一派忙碌的景象。

  • 失信人以房抵债70万 终本案件终执结

    “陈法官,昨天我已经跟王某办理好了门面房的移交手续,我的案子可算是了结了!虽然没有拿到现金,但是能拿到房子也不亏,这是案件终本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的。实在太感谢您了!”3月13日上午,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的申请人来到河南省鲁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陈登级的办公室激动地说。

  • 鲁山数字城管中心全心为民排忧解难

    3月12日早上8时许,伴着清脆的铃声,鲁山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开始了忙碌的一天。数字城管中心里视频监管员在查看10000平方米以上施工工地的监控运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权责单位,第一时间进行整改。

  • 鲁山法院一失信人被抓后积极筹款

    3月11日,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的被执行人被河南省鲁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抓获后,面临被控拒执罪的巨大压力,终于幡然悔悟,积极筹措现金4万元还给申请人,双方达成执行和解。

  • 鲁山县张良镇开展植树活动

    3月12日是植树节,鲁山县张良镇组织机关干部100多人,身穿红马甲,来到澎河上游麦川村虎盘组河荒滩地开展植树活动。

  • 鲁山县法院召开新任员额法官及人民陪审员宣誓仪

    3月11日上午,鲁山县法院在会议室举行新任员额法官及人民陪审员宣誓仪式。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