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舞钢市八台镇:“三扶”并举 掀起脱贫攻坚新高潮

2019-03-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赵钗氾)近日,舞钢市八台镇掀起脱贫攻坚新高潮,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扶志扶智扶德”并举,从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入手,坚持突出贫困群众的主体地位,实现贫困群众从以前的“要我脱贫”变成现在的“我要脱贫”,引导贫困群众主动摈弃“等、靠、要”思想,走出一条扶贫新路子。

在八台镇彦张村实践站里,张德兴高兴的说:“原来靠二亩地,光种个秋麦二季,收入也不好。现在政府都号召种蔬菜大棚,在镇里和村里干部帮助下,我也跟着种了十来亩地,还参加了咱们这组织的科技培训班,现在年收入个五六万块钱。房子也盖了了,学生大的也毕业了,小的正上高中呢。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想办法把自己腰包鼓起来。”通过发展蔬菜种植,张德兴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在他们增加收入的同时,大户又吸纳附近的贫困劳力也在这就业,经济收入也明显提高。

与此同时,八台镇通过持续扶贫政策宣传挂历发放、入户政策明白卡张贴、周五扶贫日等形式,集中开展了多次大走访、大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了群众对扶贫政策的了解,把扶志摆在精神脱贫的突出位置。

八台镇坚持“治贫先治愚”,通过开展“扶贫日”活动,让帮扶干部面对面为贫困群众传授政策知识。针对贫困群众创造力不足的问题,八台镇组织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与贫困户深入谈心交流,面对面帮助贫困群众分析致贫原因、确定脱贫思路、寻找致富路径,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能力。根据原因,对“症”下药,八台镇以镇农林公司为依托,在全镇20个行政村均成立了农林公司,尝试发展葱兰、迷迭香、艾草等林下经济;八台镇各村都依据自身特点积极谋划发展集体经济,下曹制衣厂、孟庄林下葱兰种植均已起步,后鲁、彦张、孟庄3个贫困村村级光伏电站良性运营,现每村收益年红5万元,贫困村10万元、非贫困村5万元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也已注入到位,将有力助推村集体经济壮大。同时,要求各村结合本村实际合理规划、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努力打造一村一品,挖掘本村文化资源,强化产业支撑促进增收富民,大力推进乡村林果化,在旧宅、荒宅、空宅上种植果树,统一购置本地宜种植的果树苗,各户片区的果树由各户分管,果树收益也归各户所有,林果化的乡村既有花朵的观赏性,果实又能带来收益。不仅美化了环境,还能为群众带来收益,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八台镇通过积极发展发展特色产业,举办多场科技技能培训班、电商培训班、家政培训班等,提高了群众创业就业能力,进一步探明产业发展和就业脱贫的道路和方向,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经营主体带头人,扶持产业规模化发展,增强农村农民的致富能力,为全镇脱贫致富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

八台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建设,建立“一约七会”制度,深入开展“双评”创建工作,在全镇20个村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新乡贤”、“道德模范”、“舞钢好人”等活动,开展“扬家风、守家训、传家规、促脱贫”活动,建立“风采园”弘扬真、善、美,让群众领略道德的力量、感受典型的魅力、引领乡风文明正能量。

此外,还通过宣传展板、漫画、标语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增厚文明氛围,效果明显。使其真正成为引领群众改善生活方式、传承乡风文明的有效载体,在宣传发动、示范带动、措施推动上下功夫,全力营造学习典型、争当典型、宣扬典型的良好社会氛围,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微信:2800068 ,映象网3.15“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舞钢 八台镇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