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平顶山市出台方案推进能源产业转型发展 实现能源结构转型升级

2018-01-02  来源:平顶山日报

  2017年12月29日,平顶山市能源规划建设局负责人介绍,平顶山作为资源型城市,传统能源行业比重过大,市政府日前出台能源产业转型发展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动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革命,实现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推动平顶山市能源产业转型发展。

  该方案制定的能源转型发展思路,首先是通过“电代煤”“气代煤”“多能互补”“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发展,走传统能源新型化道路;其次是加强电网、热网、气网建设,不断提高覆盖面和使用率,为经济发展提供保障;再次是以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抽水蓄能发电及储能电池等领域为重点,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高其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实现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力争到2018年底,全市风电装机规模达到7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装机达到60万千瓦,开工鲁山4×3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到2020年,全市风电装机规模在1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00万-150万千瓦,新增变电容量892万千伏安、线路里程506千米,天然气消费量达到6亿立方米,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提高到70%以上。

  该方案明确了推动煤炭提质发展、实施煤电清洁高效智能化发展、推进电网智能化发展、推进风电项目建设、推进生物质发电项目等9项转型工作重点。其中,推动煤炭提质发展,支持平煤神马集团关停淘汰安全隐患严重、资源枯竭矿井,规划“十三五”末原煤产能调整至3500万吨左右,综合入洗率提高到80%以上,重点实施总投资21.8亿元的六矿动力洗煤厂改扩建、八矿洗精煤厂改扩建等5个项目。实施煤电清洁高效智能化发展,淘汰超期服役,不符合能效、环保和安全生产要求的燃煤机组,支持发展大容量、高参数、清洁高效的燃煤火电及热电联产机组,鼓励对现有机组实施供热改造,重点实施平顶山特大型能源化工基地“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平顶山姚孟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等6个总投资约130亿元的项目,“十三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51亿元。

  在推进风电项目建设方面,围绕省“十三五”规划的平顶山市“百万千瓦风电基地”目标,重点在郏县、鲁山县、叶县等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规划建设一批风电项目,重点实施中广核叶县夏李4.8万千瓦风电、大唐郏县大刘山3.2万千瓦风电项目。在推进生物质发电方面,重点实施平顶山生活垃圾热电(宝丰县)、平顶山城市生活垃圾发电(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和中电工程叶县1×3万千瓦秸秆热电3个项目,总投资14.4亿元。

  “实现能源产业转型发展,有利于优化我市能源供给结构,形成绿色清洁发展方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市能源规划建设局负责人说。 (记者 魏广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平顶山市 转型发展 能源产业 十三五 能源结构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市新增十三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1月1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新年伊始,平顶山市科技发展“双喜临门”:经科技部严格审核,平高通用电气等13家企业刚刚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平高集团、舞钢公司获批全省创新龙头企业,填补了平顶山空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 元旦假期平顶山市旅游实现开门红

    1月1日下午,平顶山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元旦假期,平顶山天气适宜出行,旅游产品供给充足,旅游公共服务保障充分,旅游市场持续火爆,游客出行热情高涨,全市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 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3日至7日平顶山有大范围降雪

    1月1日,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1月3日至7日平顶山市有两次大范围降雪和持续低温天气。具体天气预报如下:2日白天到夜间,阴天转小雨或雨夹雪,东北风3到4级,最高气温5℃,最低气温0℃。

  • 平顶山市中小学寒假放假时间敲定 中小学幼儿园下月5日放寒假

    平顶山市教育局上月29日发布消息,对全市中小学2018年放寒假有关事宜进行安排,其中初中、小学、幼儿园从2018年2月5日(农历十二月二十)起放假,3月4日学生返校报到,3月5日(农历正月十八)正式上课。

  • 平顶山市环境状况明显好转 各项工作稳中有进

    12月28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平顶山博物馆一楼报告厅举行2017年第三期新闻发布会。平顶山市主要商务指标今年呈现稳中有进、提速提质的良好态势,特别是外贸和电子商务两项指标增长较快,增幅均位居全省前列。

  • 平顶山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谋划明年经济工作

    12月28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研究谋划2018年平顶山市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引领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的根本遵循。

  • 平顶山市政府第84次常务会议召开

    12月2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雷明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4次常务会议,听取关于201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2018年重点经济工作谋划情况、《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和发展房屋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和我市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 平顶山市政府与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2月26日,市政府与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在郑州市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朱长青,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国土开发中心主任吴孔军,市委书记周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雷明,副市长魏建平出席签约仪式。

  • 平顶山市卫东区优越路街道开展基层党建观摩学习活动

    为进一步推广基层党建工作典型经验,展示非公党建示范点建设成就,促进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深入有效开展,12月27日上午,平顶山市卫东区优越路街道组织辖区内社区书记、副书记、党建专干和非公经济组织负责人先后前往河南广厦集团、河南万瑞集团、平顶山市鹤林鹏公司、河南领航信息系统集成有限责任公司、平顶山市天意实业公司参观学习基层党建工作。

  • 平顶山市石龙区区内农村公交线路开通

    12月26日上午,平顶山市石龙区区内4条农村公交线路(1、2、3、6路,无人售票)开通,上车每人2元,辖区24个村(社区)居民和企业单位人员来往建成区和平顶山市区将更加方便。

  • 平顶山市爱心之家周末送温暖 24名贫困生拿到助学金

    12月23日上午,平顶山市爱心之家在郏县长桥镇显忠学校举行志愿助学活动,24名贫困学生受到爱心资助。12月23日上午,平顶山市爱心之家的志愿者们来到郏县长桥镇显忠学校,为事先走访核实过的宝丰县、郏县24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

  • 管控措施严 平顶山市迎来冬天蓝

    12月24日,据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市环境监测中心空气质量旬报显示,12月11日至12月20日,平顶山市优良天数8天,居全省第1位;PM10浓度99微克/立方米,居全省第7位;PM2.5浓度62微克/立方米,居全省第4位。

  • 平顶山市对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实行补贴

    12月22日,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全市中小学校、托幼机构食堂(以下简称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近日,市政府设立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补贴专项资金(以下简称补贴资金)。

  • 平顶山市石龙区文化广电局开展为贫困户送温暖活动

    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紧密联系脱贫群众。12月18日-12月19日,石龙区文化广电局班子成员和部分干部职工,来到扶贫帮扶社区——龙河街道捞饭店社区为贫困户开展文明志愿服务、送温暖活动。

  • 徐衣显主持召开焦作市重点工业企业座谈会

    12月2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主持召开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汇报,与企业家就宏观形势、产业转型、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