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建市60周年:工业从“一片空白”到“主导力量”

2017-05-02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4月28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建市60年来,平顶山市工业总量不断扩张、主体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后劲不断增强,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

  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74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是1957年全部工业总产值的3364.3倍。在工业的拉动下,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由1957年的17.2%上升到2016年的49.6%,较建市之初提高了32.4个百分点。1978年,全市全部工业企业才247家,到2016年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达872家。

  60年前,平顶山市工业在几乎一片空白的基础上起步。1957年,平顶山矿区第一对矿井二矿正式投产。之后,一矿、七矿、五矿等相继开建。到1966年平顶山市已有11对矿井建成投产,煤炭生产基地初步建成。

  1970年,姚孟电厂、平顶山高压开关厂和舞钢公司等一批大企业相继开建。1982年,全市已初步形成煤炭—电力—冶金—其他关联产业的产业链,进一步加快了工业化进程。

  1998年,以尼龙66盐公司投产为标志,平顶山市工业结构调整上升到一个新高度,到20世纪未成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工业基地。

  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前,平顶山市GDP保持了多年15%以上的高增速,曾创造出连续40个月单月增速超过20%的发展奇迹。

  近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平顶山市借助9个省级产业集聚区科学发展载体,按照“一区一主业、主业做大、辅业做强”的原则,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争分夺秒、拼尽全力,分别重点发展尼龙新材料、电气装备、不锈钢制品等九大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构建优势突出的“5+5”现代工业新体系。

  今年前两个月,平顶山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在新的起点上,平顶山市以更加坚定自信的步伐,向着建设“中国尼龙城”“中部能源城”“中原电气城”和长江以北最大不锈钢产业基地挺进。(记者 吴学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平顶山市 1970年 不锈钢产业 工业总产值 煤炭 责编:吴学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五一小长假平顶山市各项旅游指标创历史新高

    记者昨天从市旅游局获悉,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平顶山市假日旅游市场运行健康平稳,各项旅游指标创历史新高,全市共接待游客315.8万人次,同比增长12.3%,旅游收入139092万元,同比增长15.6%,未发生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事件。五一期间,鲁山、舞钢、叶县等乡村旅游集中地区的农家乐接待了大量自驾车游客,餐饮住宿生意兴隆,旅游热点地区“一房难求”。

  • 平顶山市开展“鹰城最美教师”评选活动

    市教育局5月2日提供消息,为弘扬广大人民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谨笃学的高尚师德,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平顶山日报传媒集团、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决定,共同组织开展2017“鹰城最美教师”评选活动。

  • 平顶山市全面启用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

    4月28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往来台湾通行证、签注的签发和查验效率,平顶山市于近日全面启用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以下简称新版通行证)。从4月24日起,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高新派出所出入境受理点、北渡派出所出入境受理点均可受理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业务,市民朋友可根据实际需要预约办理。

  • 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五督导组莅平

    5月2日,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五督导组在省水利厅副厅长杨大勇的带领下莅临平顶山市,对近期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督查。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促协调,围绕重点任务整改,加强督促检查;多部门齐心协力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取缔成果,防止死灰复燃。

  • 全市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各界青年座谈会召开 胡荃寄语广大青年

    市委书记胡荃在会上寄语广大青年,要积极投身宏伟事业,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努力创造光辉业绩。胡荃对近年来平顶山市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青年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 建市60周年:改革开放到现在农民人均收入增长近百倍

    粮食总产量是建市初期的近3倍,农民人均收入是改革开放前的96倍,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是1957年的111倍……这是平顶山市农民几十年来生活变迁的真实写照。

  • 五一假期来平顶山旅游人数再创新高

    5月1日下午,市旅游局发布数据:平顶山市五一假日旅游市场运行健康平稳,各项旅游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共接待游客315.8万人次,同比增长12.3%;旅游收入139092万元,同比增长15.6%,未发生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事件。

  • 市军供站赴军区基地训练 打造军供一流保障队伍

    2017年4月24日上午,平顶山市军供站全体职工在李自钦书记的带领下,统一乘车前往平顶山军分区民兵综合训练基地开展为期五天的军事化训练。

  • 平顶山市农普办莅临卫东区开展三农普事后质量抽查工作

    4月27日,平顶山市三农普市级事后质量抽查组刘峰彪一行4人莅临卫东区进行农业普查质量抽查,卫东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二庆陪同检查。

  • 平顶山市经典诵读大赛举行决赛

    市经典诵读大赛决赛4月29日在市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市的千余名选手在这里展开激烈角逐,为市民奉献了一场美文和朗诵相得益彰、视觉艺术和听觉艺术完美结合的诵读盛宴。经过评选,范世成、潘奕霖、邵帅朗诵的《春江花月夜》,程泓波、刘瑞雪等朗诵的《祖国·母语》,李晓宏朗诵的《春天,遂想起》,张兆维朗诵的《雷电颂》等获得一等奖。

  • 鲁山县人民医院荣获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先进集体

    4月26日,在平顶山市隆重举行的2017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上,鲁山县人民医院荣获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先进集体,成为鲁山县目前唯一获此殊荣的医院。

  • 逸品国风中国画邀请展在平顶山市举行

    4月30日上午,逸品国风中国画邀请展在位于市区光明路南段的市逸风美术馆拉开帷幕,展出了我省7位国画名家精心创作的百幅作品,展览将持续到5月15日。本次在我市的展出,为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美术品牌、推动中原画派的形成打下了基础。

  • 平顶山市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召开 胡荃周斌分别讲话

    4月29日上午,平顶山市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建民宣读了《县乡党政正职履行脱贫攻坚责任考评办法》,副市长冯晓仙宣读了《平顶山市2016年度脱贫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通报》。

  • 平顶山市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胡荃周斌分别讲话

    4月29日上午,平顶山市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分析了全市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动员全市上下高度重视、下定决心,明确任务、细化措施,集中力量、背水一战,挽回局面、重塑形象,坚决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 退休教师陶显仁为苏庄小学赠送《弟子规》等学习用品

    “尊敬的陶爷爷,我们不会辜负您的期望,一定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好好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做品学兼优的好学生。”3月27日,湛河区曹镇乡苏庄小学四年级学生张方圆双手接过退休教师陶显仁赠送的《弟子规》和学习用品时感激地说。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