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县法院“调解大王”魏钰玺高效解纷争刷新认知

2018-03-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刘志强 李亚楠)2017年下半年,鲁山县人民法院按照员额制改革安排部署,组建了十九个审判团队,其中有一个被院党组寄语厚望,跨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的速裁审判团队,该团队的核心——员额法官于今年初调整为该院的“调解大王”魏钰玺,院长王宏伟甚至直言不讳地对她说:“这个职位非你莫属,你的案件办好了,可以给院里至少减掉20%的审判压力。”

果然,魏钰玺带领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等整个团队4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成效显著。特别是仅3月28日一天,魏钰玺团队,将合伙纠纷、民间借贷、劳务合同、健康权、娱乐服务合同、不当得利、担保合同等十起案件全部顺利调解结案,当一份份当即制作好的调解书分发给当事人双方,让人感受到的就是高效的办案过程、娴熟得当的调解技巧,紧张有序的配合,沟通、疏导、制作笔录、文书打印各司其职、有条不紊,更像是一条司法产品的生产线,演绎着“速度与激情”。

院长点赞“好棒”

“一天调解了十起案件!”来自鲁山县法院巡回法庭庭长魏钰玺短短的11个字,一时间在微信群里引来无数点赞,其中包括正在外地参加学习培训的院长王宏伟一句“你真棒”外加一个握手的表情。记者询问“是不是系列案?”对方的一串字符着实让人感到惊讶:劳务合同2件,服务合同、不当得利、民间借贷、健康权、追偿权、担保合同、合伙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各1件。带着对新组建的小额速裁团队的好奇,记者走进了魏钰玺庭长的办公室……

调解,也可以很高效!

过去在大家的印象里,可能调解就意味着在法官主持下的反复的“讨价还价”,进而形成一场马拉松式的“拉锯战”,最终形成一个相互妥协的结果,而一天调结十起案件又传递出什么经验?

冷处理——办案也得将“火候”。拿3月28日下午调解的原告杜某诉张某等合伙纠纷来说,法律关系是比较复杂的,审判团队在阅卷时,对案件各方提交证据情况并不乐观,难以实现真正的公平,首先需要“冷处理”,也要善于借助双方代理律师做当事人的工作,一旦双方对裁判结果有了一定的判断,很快他们就会主动找到法院,要求调解,这个案子酝酿开庭和调解的时间长了点,总的算下了来一共用了17天,但参照合伙纠纷案件一般的办案周期,可以说是短到不能再短了。

简案快办——团队合作很重要!有些案件,本身当事人就是想确认自己的权利。比如这其中的劳务合同、服务合同以及民间借贷纠纷,被告都给原告出具的有欠条和工资条,标的额都不大,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送达手续完成之后,审判团队对于这些案件基本上就是随立随调,恰好这些案件都是一个星期前转过来的,经过询问各方都对缩短举证期限无异议,原告也希望法庭组织调解,尽快了结案件,调解难度也不大,主要的工作就是要保证达成一致的调解意见,当场就让双方拿到调解书,这个工作需要法官助理、书记员全力配合,经过近段时间磨合,审判团队基本上已经适应了这种工作节奏,效率自然高了。

相对复杂的案件需要耐心和坚持。担保合同、追偿权纠纷,还有健康权纠纷、交通事故纠纷,调解难度大了一些,能够一举调解和审判团队前期的准备工作也是分不开的,所涉及的当事人各方在立案之初,审判团队就通过电话里反复沟通,摸清了各方的主要诉求,并预设了底线,开庭调解的过程中,“开门见山”地集中到焦点问题,直指关键分歧和主要差距,充分的准备能让法官将法律关系和事实脉络了然于心,能够一下子说到当事人的心里去,调解就水到渠成了。“看着双方当事人从恶言相向到和颜悦色,乃至握手言和,整个过程成了一种享受,也特有成就感!”魏钰玺最后还不忘补上这一句。

调解也要有度,应该讲原则——王某诉胡某娱乐服务合同纠纷案,本身胡某经营场所存在缺陷,造成对方损失有错在先,却不主动赔偿,这种情况就不能让王某做过多让步,否则不利于商业社会的诚信意识培养,有一个好态度,以后还可能有合作的机会,因为几万块钱丢了诚信,进入执行程序再登上失信黑名单,自己商业信誉就毁了,不值得。这样王某不但同意了调解意见,自己还主动提出这几天就会把钱全部凑够还给王某,绝不会等到法院强制执行,做生意就要对顾客负责。该赔偿的内容“一是一、二是二”,即便原告愿意让步也得把话讲到明处,最终双方利益大体平衡才行,否则容易造成案结事不了,还有容易给当事人造成法官让他怎么样的错觉,调解也要中立。

看似十起案件一天内全部调解,首先少不了前期扎实的准备工作,更少不了对调解工作的独到分析和长期的工作积累,同时整个小额速裁团队肩负院党组的重托,责任在身,通力配合自然就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唯有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办案效率,增进社会和谐。

(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QQ: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鲁山县法院,调解大王,魏钰玺,高效,纷争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县法院抓获一名驾豪车失信被执行人

    3月1日上午,鲁山县法院7名浑身湿透的执行干警在寒冷的雨中将一名开着豪车的失信被执行人带回了法院。

  • 鲁山县法院院长王宏伟一行走访慰问企业困难职工

    2月12日,鲁山县人民法院院长王宏伟在河南省江河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蔡元京、党委书记郑永强、副总经理赵保建和杨国义的陪同下,深入该公司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在送慰问金的同时,也送去了对企业困难职工的新春问候。

  • 鲁山县法院春节前夕发放涉民生案件执行款350万元

    2月12日上午,临近春节之际,鲁山县法院举行春节涉民生案件执行款集中发放仪式,共发放执行款近350万元。

  • 为逃避执行注销冻结银行卡 执行干警快速执结

    2015年初,汝州市某单位公职人员梁某和家住汝州市区的董某因故向余某借款10元,当场写下借据并约定借款利息和还款日期。起初梁某和董某还按时向余某支付利息,但到2015年底之后就不再支付利息了。约定还款期限届满后,余某多次上门催要均被敷衍搪塞。多次碰壁的余某无奈,向法院提起诉讼,2016年6月汝州市人民法院判决梁某和董某共同偿还余某本金10万元。

  • 赔偿款一赖再赖 听到或被判拒执罪立马“有钱”了

    2017年5月3日李某酒后驾驶二轮摩托车驶经董周乡附近时,撞上赵某停放在路边的搅拌机,致李某当场死亡。因赔偿问题无法达成一致,李某的妻子高某将赵某夫妻和某公路管理局告上法庭。法院经审理认定,此次事故李某本人承担80%责任,赵某夫妻和某公路管理局各承担10%的责任,赵某夫妻和公路管理局分别赔偿高某各项损失5.6万余元。某公路管理局按期支付了5.6万余元赔偿金。赵某夫妻却心有不甘,对于赔偿款更是一毛不拔。多次讨要未果后,高某向鲁山县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

  • 鲁山县法院执行干警踩冰踏雪上门送执行款

    1月29日上午,考虑到刚下过雪路滑,申请人马老太年近九旬出行不便,鲁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陈登级专程将剩余2700余元执行款送到马老太家中。

  • 鲁山县法院冒雪勘验为执行打好“前站”

    1月25日上午,为了加快案件执行进度,鲁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不顾雪天路滑,与评估勘验人员冒雪到火车站附近,对一起金融借款案件被执行人所有的一处房产清点财物,以做好评估前准备工作。

  • 被执行人慑于执行威力 冒雪送来执行款

    1月25日一大早,被执行人柯某冒着鹅毛大雪赶到鲁山县法院,急匆匆将3000元执行款交到了执行干警手中,也算是了结一桩心事。

  • 鲁山县法院工作报告获县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全票通过

    1月21日,在鲁山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鲁山县法院院长王宏伟所作2017年度工作报告喜获全票通过。

  • 鲁山县法院实施网上追逃 24小时内俩“老赖”接踵落网

    随着2017年9月份以来8名被网上追逃的“老赖”相继落网,2018年1月11日上午9:30,鲁山县人民法院再次通过公安机关发布“网络通缉令”,对宁某等三名失信被执行人实施网上追逃。而就在五个多小时后的当天下午3:00,宁某便在平顶山市新城区车管所换证大厅被抓获。更为凑巧的是第二天下午1点,另一案件的被执行人田某刚从国外回来,就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被边防检查站查获,创造了不到30个小时两名网上追逃失信被执行人落网的新纪录。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