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法院:“互联网+”让失信被执行人插翅难逃

2017-12-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李树蕾 刘志强)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今年是开展破解“执行难”工作专项行动的关键之年,也是破解“执行难”的决胜之年。鲁山法院不断强化“互联网+执行”的思维,突破了许多瓶颈性问题,打通了财产查找和老赖锁定的地理界线,执行“老大难”逐步被破解。

通过移动通讯终端转账记录 戳破老赖无钱的“谎言”

杜某经人介绍同张店乡女子马小某相识,两人于2016年2月按照农村习俗举行了定亲仪式。后来因为马小某父亲不断提出过分要求,两家矛盾持续激化,直至杜某最终提出了退婚,并向法院起诉要求退还彩礼。2017年7月鲁山县法院判决马某父女偿还杜某彩礼钱1.2万元,并在10月下旬提出了强制执行申请。强制执行文书送达后,马某父女就开始早出晚归,企图蒙混过关。执行法官请求执行综合团队密切关注马小某所有的银行账户的动向。12月14日,执行法官接到马小某在家消息之后立即冒雪前往,一举将其抓获并带回法院。马小某来到法院后依旧坚称钱已花完,执行法官突然联想到执行综合团队近期监控到马小某财付通账户非常活跃,就询问她微信上有余额的事,马小某顿时怔住了。执行法官趁热打铁,向其讲明有履行能力而拒绝履行的严重法律后果,让马小某从微信转来了案件款,此案圆满执结。

网络拍卖土地 溢价成交还能节约佣金

司法拍卖是法院执行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方式。当被执行人无力履行付款义务时,将房屋等财产进行司法拍卖,也是最快速直接的方法。在一般人印象中,司法拍卖总是将被执行人的财产“贱卖了”,会直接导致被执行人财产的“缩水”。

而随着网络司法拍卖平台越来越被司法实践所接受,特别是因其公开、透明、高效而且免收佣金,能够最大限度顾及各方当事人的利益,已经成为鲁山法院查封财产处置的主要“路径”,许多拍卖财产都能短时间成交、且常常溢价售出,这样更能让双方接受。

今年4月,鲁山县法院就成功敲响了网络拍卖土地的 “第一槌”,最终这块土地被以2900余万元的价格成功拍出,溢价率较高,双方对拍卖结果也都比较愿意接受。最终法官马上召集申请人与被执行人,在扣除评估等费用后全部发放给申请人。据统计,该院执行局今年以来已上传拍品97件,成交37件,成交额3250余万元。”

信息互通硬件兼容 失信被执行人逃到哪就追到哪

在岳某和于某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鲁山县法院作出岳某偿还于某60余万元借款的判决后,岳某就消失了踪影,成为了申请人心目中的“隐形人”。可是执行法官却不信那个“邪”,并将其作为该院首个“网上追逃”拒执犯罪嫌疑人的信息纳入到了公安机关“网上追逃”系统。在大数据的“火眼金睛”下,偌大一个活人想逃是绝无可能的。不久,法官就接了湖北省荆州市某区公安机关的电话通知——岳某落网。不到20天时间,岳某就因拒执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也成为该院自诉拒执罪案件被判刑最重的一名失信被执行人。

(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QQ: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鲁山法院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黑名单”威力大 失信被执行人主动还款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有些人即便有钱也要绞尽脑汁想办法赖账,他们身上也就理所当然的贴上了“老赖”的标签,但也有人不愿做“老赖”,尽最大努力履行法律义务,12月20日,12月20日鲁山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就执结了这么一起案子。

  • 多年朋友起纠纷 法官调解促执结

    “我愿意履行义务......”在司法拘留的强制措施下,被执行人胡某终于服软了。12月21日,郏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将躲避执行的胡某拘留后,促使其履行义务。

  • 河南宝丰:饺子香飘冬至节

    12月21日,河南省宝丰县兴隆张饺子员工在手工包饺子,过中国民俗节。

  • 宝丰县李庄乡:党建引领助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12月21上午,在宝丰县李庄乡李庄村的2个食用菌种植大棚里,平顶山裕丰源农业科技公司技术员曼永锋向该村食用菌大棚管理人员李军甫讲解食用菌种植知识。

  • 鲁山县召开新闻发布会 总结本年度工作

    12月20日上午,鲁山县新闻发布会召开,该县库区乡、城管局、食药局、文联四个部门就本年度工作情况作出通报,就各自领域的取得的成绩和亮点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回答记者提问。 

  • 舞钢法院:惩戒+教育 敦促履义务

    2017年10月,舞钢农商行申请杨某、张某、刘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在执行过程中,舞钢市人民法院执行员依法向三名被执行人下发了执行手续,但三名被执行人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

  • 叶县法院加强执行力度 五天获四面锦旗

    为切实实现“解决执行难问题”叶县法院通过集中执行、节假日突击执行,并通过微信、网站以及电视台、电台等媒体曝光“老赖”,采取司法拘留、罚款、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亮剑“老赖”。

  • 五万主动送到法院 只为证明自己“不赖”

    2015年起,家住鲁山县城某街道的胡某所开的超市从批发商马某手中进货,每次送货时由胡某的妻子出具欠条作为结算凭证。起初双发也没有约定固定的结账周期,2016年10月份,经双方核算扣除已付款,胡某共欠马某货款近25万元。

  • 舞钢市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动员会召开

    12月19日晚,全市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动员会在市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舞钢市委书记陈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 私藏财务 构成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罪

    被执行人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私自藏匿财务,并把财务抵偿给其他未经法院裁判确定的债权人,虽然后来追回财务,履行义务,取得申请人谅解,仍然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