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郏县扎实推进文化扶贫工程 让群众共享文化福利

2018-02-22  来源:平顶山日报

 “十九大精神到俺庄,男女老少笑开颜,精准扶贫政策好,从此俺就不做难,有吃有穿有钱花,日子过得比蜜甜……”近日,在郏县安良镇狮东村文化广场,郏县“红色文艺轻骑兵”新春走基层暨“文化进万家扶贫送温暖”活动吸引了村民观看。

村民周国乾说,县里帮助村里修建了高标准的文化广场,新修建的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内阅览室、活动室等一应俱全。如今,文化广场成了村民新去处,一有活动,这里更是热闹非凡,村民生活面貌跟几年前比大变样。

去年以来,郏县积极实施“文化扶贫工程”,通过开展扶贫培训、组织文化下乡、完善阵地建设,不断丰富群众生活,取得了明显成效。县电影公司组建16支数字电影放映队,围绕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党和政府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精选抗战片、科教片等优秀国产电影在全县363个行政村放映,实现了乡村全覆盖,“一月一村一场电影”,全年共放映公益电影4356场,被中宣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予“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扶贫培训全面展开。该县明确由文化馆专业人才负责定点帮扶,对各乡镇文化活动骨干进行指导培训,编排文艺节目。按照年度文化艺术培训、辅导工作计划,走基层培训辅导了60余支艺术表演队,人数达两万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29期,其中乡(镇、街道)文化站业务骨干培训班两期,“公益课堂”文化艺术培训班22期,“教你一招”培训班5期,培训3000余人次;协助乡(镇、街道)文化站组织开展各项文化艺术培训、大型文化活动30余场次。

在全面培训的基础上,积极组织文化扶贫服务队赴乡镇开展活动,开展 “大宣传、大走访、大落实、万人宣传十九大、全员聚力促脱贫”文艺演出活动;组织开展送戏下乡扶贫演出活动,去年以来已开展“送戏下乡”活动30余场,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活动14场。县图书馆先后开展“送图书下乡”“图书馆服务宣传周”“送书下乡,文化惠民”等活动,免费发放各类图书、期刊3300余册,农村实用技术信息资料16500份,农业类光盘200本。

完善文化阵地建设。采取全面普查、摸清底数、缺什么补什么和一村一策、精准实施的措施,督促、检查、指导19个贫困村的文化中心建设工作,目前,全县15个乡(镇、街道)377个行政村已建成14个综合性文化站、152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在各行政村农家书屋设置涉及种植、养殖等方面的书籍专柜,方便群众掌握脱贫致富新知识和新技术。同时,引导每个村组建文艺团队,培养文化领头人,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各类文化活动,目前全县民间文艺表演团体达428个。

 “活动有场地、健身有器材、读书有去处……我县大力实施文化扶贫工程,就是要让群众在家门口共享文化福利。”郏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陈香萍说。(记者 温书功 通讯员 王自行 马红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郏县 文化扶贫工程 群众 文化福利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郏县财政局:用真心真扶贫 动真情扶真贫

    苗楼村是郏县财政局的精准帮扶村,共有贫困户14户。去年以来,郏县财政局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肖志举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六个一”“三个零差错”“三个明显提高”目标,精准发力,压实责任,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 郏县“红色文艺轻骑兵”新春走基层活动启动

    郏县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平顶山市 “红色文艺轻骑兵”新春走基层暨郏县“文化进万家,扶贫送温暖”活动就是其中一项。

  • 郏县:长寿之乡的健康经

    健康养老是郏县推进“健康郏县”建设的一个缩影。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加快健康中原建设的要求,郏县把全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着力补齐短板,努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 郏县茨芭镇山货大集腊月十七开集了

    2月2日是农历腊月十七,郏县茨芭镇的北竹园老街集市,山货年集开集了。

  • 郏县茨芭镇山货大集开集了

    2月2日是农历腊月十七,郏县茨芭镇的北竹园老街集市,山货年集开集了。

  • 郏县茨芭镇扶贫年集腊月十七开集 汇集各色山货

    岁末将至,年味渐浓,郏县茨芭镇党委政府为贫困群众搭建平台,对接市场,举办扶贫山货年集,带动当地土特产集中销售,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丰富旅游内容,加快脱贫奔小康步伐,推进乡村旅游,助力精准扶贫。

  • 达成协议不履行 面临司法拘留立马还钱

    1月30日,郏县法院执行法官依法对失信被执行人郭某采取拘留措施,在去医院体检的路上,郭某服软了,主动要求执行法官不要拘留他,并立即联系亲属还钱。

  • 见法官“动真格” 被执行人立马还钱

    1月16日晚,当郏县法院执行局法官把被执行人林某送入拘留所,正要办理交接手续时,林某恳求道,家人刚才打电话说已经筹集到了执行款,马上还钱。

  • 郏县考察团莅临汝州市考察廊道绿化

    1月22日下午,郏县县政府党组副书记李国英带领郏县林业局班子成员,来我市考察学习廊道绿化工作,市人大党组成员孙国正和林业局长鲁武国陪同考察,并介绍了我市廊道绿化的经验做法。

  • 法官释法又明理 被执行人当场履行

    1月18日,申请执行人王某与被执行人贾某在郏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的耐心调解下,自愿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贾某当场一次性支付全部执行款,双方当事人矛盾纠纷予以化解。

  • 郏县340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光荣脱贫

    记者从1月9日郏县召开的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刚刚过去的2017年,该县有1054户3427名群众实现光荣脱贫,圆满完成了年度脱贫任务。

  • 郏县:五轮驱动打赢环保攻坚翻身仗

    记者昨日从郏县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上获取这样一组信息:刚刚过去的2017年,郏县空气质量综合排序由年初全省倒数第3位,跃升至最好成绩第22位,全年荣获市大气污染防治奖励资金390万元,全年PM10、PM2.5超额完成平顶山市定目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49天。

  • 郏县监察委员会揭牌成立 为平顶山首个县级监察委员会

    1月13日上午,郏县监察委员会揭牌,这是平顶山市成立的首个县级监察委员会。1月13日上午,在郏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依法选举产生了县监察委员会主任1名、副主任两名、委员4名。

  • 郏县法院五个强化推进交通违法强制执行工作

    为进一步增强交通参与者的守法意识,遏制道路交通事故发生,郏县人民法院会同郏县公安交警部门对交通违法者推行联合信用惩戒机制,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人的惩治力度,消除交通违法安全隐患。据统计,2017年郏县法院共受理申请执行交通违法罚款案件149件,执结145件。

  • 郏县317个村借助拆旧复垦发展集体经济

    “俺村通过拆旧复垦,建了光伏电站。该县大力实施“能人治村”工程,注重从致富能手、经商人员、复转军人中选拔优秀党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