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郏县317个村借助拆旧复垦发展集体经济

2018-01-08  来源:平顶山日报

  “俺村通过拆旧复垦,建了光伏电站。只要有阳光,村里就天天有收入。过去村集体穷得叮当响,现在1年能收益8万多元。”1月3日,郏县白庙乡老席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军停说。

  该县有377个行政村,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空壳村”有317个,占84.1%。近年来,该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通过实施拆旧复垦、光伏发电,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目前,这317个“空壳村”栽下了“摇钱树”。

  该县大力实施“能人治村”工程,注重从致富能手、经商人员、复转军人中选拔优秀党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目前,全县共培养、回请、下派党支部书记288人,占全县村级党支部书记总数的76.4%,选拔能人型村两委会干部1412人,并扎实开展“万人培训”计划,强化村两委会干部政策法规、经营管理能力培训,目前已培训1.2万余人次。

  作为全省首批百城建设提质试点县,该县谋划了一批项目。但是,一方面土地要素制约矛盾愈发突出,现有补充耕地指标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农村大量的土地、宅基地、山丘等资源长期闲置,得不到利用。于是,该县决定深挖农村潜力,通过拆旧复垦盘活闲置资源。拆旧村每拆1亩,村集体可受益8000元至10000元,拆旧复垦出的土地所有权和经营权归村集体所有,村集体通过土地流转,面向村民发包。在分配拆旧指标时,该县重点向贫困乡(镇)和贫困村倾斜。目前,已有317个行政村实施土地复耕,启动拆旧复垦点1586个,拆旧面积10079.16亩。通过拆旧复垦,全县84%的行政村有了集体经济。

  同时,该县探索实行“拆旧复垦+社会捐建+光伏电站建设+村集体和贫困户持续收益”的资金筹措机制,采取竞争谈判的方式,确定建设企业;创新“拆旧+光伏”产业扶贫新模式,对拆旧3亩以下的土地,全部用于建设光伏电站;对复垦3亩以上的补助资金,除去补偿群众外,全部用于发展光伏产业;引导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政融保”等方式融资入股,参与分成;电站盈利收入优先给贫困户分成,盈利的50%用于村级扶贫事业和集体经济发展。目前,60个贫困村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建成并网发电。

  村集体有了收入,办公益就有了底气。去年,全县共修乡村路47.3公里,栽种绿化树1.2万多棵,安装太阳能路灯483盏,建文化广场20个,327个村启动了“六改一增”项目。(记者 温书功 通讯员 黄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复垦 集体经济 光伏产业 村集体经济 村党支部书记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县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11月27日下午,记者在张良镇易地扶贫搬迁思源居安置小区建设工地看到,该项目6栋楼的主体工程已完工,比原计划提前半个月。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按照“四靠”原则合理选址:2016年的4个安置点有2个靠近乡(镇)政府;今年的8个安置点中,1个靠近园区、5个靠近乡(镇)、2个靠近旅游景区。

  • 鲁山县举行易地扶贫搬迁观摩活动

    11月22日,县委书记杨英锋、县长李会良带领相关部门及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各乡(镇、办事处)负责同志,对赵村、团城、熊背、张良四个乡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行实地观摩,并在张良镇召开现场推进会。全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仍存在各安置点进度不平衡、识别不够精准、拆旧复垦工作力度不够等不容忽视的问题。

  • 西平县师灵镇扎实有序推进土地复垦工作

    为增加有效耕地面积,节约土地资源,实现占补平衡,近日,西平县师灵镇把土地复垦作为当前重点工作,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扎实有序推进土地复垦工作。

  • 禹州市8个乡镇12个土地复垦整治项目通过专家会审论证

    9月16日,禹州市国土资源局邀请省土地开发整理中心、省国土资源调查规划院的权威专家,组织召开了2017年禹州市朱阁镇等8个乡镇土地复垦整治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论证会。

  • 宝丰县拆旧复垦项目通过验收 为全市首个此类项目

    “通过拆旧复垦、实施综合整治,不仅有效增加了耕地面积,促进了土地利用方式的改变,还改善了农民居住环境。其中,李庄乡拆旧复耕土地90.15亩,新增其他农用地2.54亩,新增八等水浇地87.61亩;商酒务镇拆旧复垦土地59.5亩,新增其他农用地1.94亩、八等水浇地53.76亩,八等旱地3.8亩。

  • 濮阳市参与省宅基地A类复垦券交易筹集资金近12亿元

    8月1日,河南省宅基地A类复垦券交易现场传来喜讯:我市濮阳县、范县、台前县3个黄河滩区县参与竞拍,共筹集易地扶贫搬迁资金11.96亿元,将有力助推我市黄河滩区易地搬迁群众早日脱贫。

  • 卫东区上半年取缔违法“三堆”126万吨

    “通过前一段的集中取缔行动,辖区内的违法‘三堆’特别是煤场的煤底已基本清理完毕,下一步将进行黄土覆盖、复垦绿化。针对取缔的非法煤(渣、灰)场,该区采取“谁管辖,谁出资,谁复垦”的办法,先用挖掘机去掉储煤损毁的土地坚硬表层,然后进行复垦。

  • 平顶山市南水北调总干渠临时用地复垦退还基本完成

    “常村镇金沟村的90多亩小麦现在长得绿油油的,月台村的地也已经平整完毕,准备种春玉米。临时用地的返还、复垦、退还工作由南水北调总干渠建设管理单位和地方征迁部门分别负责。

  • 柘城县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复垦工作观摩现场会召开

    3月29日上午,柘城县长路标带领县领导周仁福、张炎耀、郭海方、刘新超及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到惠济乡双庙村、常庄村、贾堂村、孙楼村、林堂村、王元村、陈楼、任庄、仿宋村、李千槐村、马元庄、朱庄、刘屯等村庄对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整理复垦工作进行观摩。

  • 我省计划在三市试点复垦利用工矿废弃地

    摘要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