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平顶山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扮靓美丽乡村

2017-11-23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平顶山市宝丰县石桥镇、湛河区曹镇乡齐务村、舞钢市枣林镇张卜庄村、鲁山县团城乡鸡冢村4个村镇喜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目前,平顶山市共有国家级文明村镇9个、省级文明村镇13个、市级文明村镇107个、县级文明村镇227个。

  近年来,平顶山市高度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其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推进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化、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中,同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助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抓实载体,落地生根。平顶山市重点实施了“一县一乡一村”文明村镇创建工程,每个县(市)至少确定一个乡镇、每个乡镇至少确定一个村为国家、省、市级文明村镇的培育对象,培育亮点,推动工作。

  平顶山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学科学技术、做现代农民、建文明家园”主题活动。近年来,以舞钢市枣林镇张卜庄村、尹集镇张庄村,宝丰县张八桥镇姚店铺村,鲁山县尧山镇东竹园村,郏县姚庄回族乡、冢头镇陈寨村等省级文明村镇为代表的示范村累计组织科技培训230场,培训农民近10万人次。

  平顶山市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文明农户”争创评比活动的意见》,各县(市、区)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载体,丰富内涵,深入开展了“文明家庭”“文明农户”“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好夫妻”“夸媳妇、贺娘家”等文明细胞创评活动,评出市级文明家庭78户、市级道德模范21名、县级“十星级文明户”12600户,乡镇级“星级文明户”70000多户。

  目前,全市2118个行政村已有半数以上的行政村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建立了“四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营造农村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建好阵地,以文“化”人。平顶山市积极推动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和村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目前,全市2118个行政村广播“村村响”、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和农村电影放映全覆盖。71个乡镇分别建成了文化站,在每个行政村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里,配套设立了文化书屋、文体活动室。根据工作部署,市文明办协调文化、科技、卫计等部门大力开展“三下乡”活动,组织志愿者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和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平顶山市连续四年成功举办“文明鹰城·欢乐中原”广场文化和消夏戏曲晚会等活动。

  移风易俗,潜移默化。平顶山市印发了《平顶山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实施意见》,发放《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倡议书》。郏县纪委出台了《规范农村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办法》,收到了明显的示范效果……平顶山市各地通过建组织、立规矩,让移风易俗这项“软任务”变成了“硬约束”。

  过好节日,凝势聚力。平顶山市以深化“我们的节日”为主线,以记住乡愁为内涵,精心培育农村特色文化:春节、元宵节期间组织开展民间艺术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展演,清明节祭墨子——传承中华文化,践行传统美德等,让人们在感受节日欢乐的同时,铭记中华传统美德;打造了宝丰马街书会、中国鲁山牛郎织女文化艺术节等民间传统文体活动以及郏县冢头镇陈寨村“孝道文化”、鲁山仓颉故里“世界文字节”、郏县李口镇“张良故里民间文化艺术表演和书画赛”等优秀传统文化精品。(记者 田秀忠)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平顶山市 留守儿童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乡村建设 农村文化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市民政局发布数据:近几年平顶山结婚登记新人平均年龄为30岁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初至目前,平顶山市(包含汝州)各县(市、区)结婚登记平均年龄(男女)为新华区33.0岁、卫东区32.9岁、湛河区31.7岁、石龙区29.8岁、宝丰县29.7岁、叶县32.1岁、鲁山县30.4岁、郏县30.0岁、舞钢市31.8岁、汝州市29.7岁。

  • 平顶山市湛河区依托农产品地理标志做强特色农业

    11月20日,湛河区曹镇乡曹东村的精米加工厂门前热闹非凡。近年来,该区围绕曹镇乡特色农业,成立了拥有4500余亩水田的生态水稻种植合作社,并为曹镇大米注册了商标,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 平顶山市湛河区开展防空袭临战疏散演练

    11月12日上午,警车、救护车、大巴车、物资供应车在湛河区姚孟街道阳光苑社区整装待发,疏导队、抢险队、医疗队、担架队严阵以待,该区启动防空袭临战跨区域疏散演练。

  • 平顶山市新华区推进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

    11月18日和19日是双休日,但在新华区启蒙路和晶珠路上,依然有该区食药监人忙碌的身影。在示范街创建过程中,该局通过口头宣传及张贴安全标语和设置展板的方式营造创建氛围。

  • 平顶山市“优礼·我行”少年儿童讲故事大赛评奖结果出炉

    11月21日,平顶山市图书馆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紧张比赛,平顶山市“优礼·我行”少年儿童讲故事大赛落下帷幕。为引导少年儿童及广大家长关注文明素养,更好传播礼仪文化知识,市文广新局、市教育局、市语言文字办公室联合主办了此次大赛。

  • 平顶山市邀请刘文清院士举办大气污染防治讲座

    11月21日上午,刘文清院士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讲座在平顶山市行政服务中心会议室举行。环境光学监测领域权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讲述了我国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分析了大气污染治理的未来发展趋势,为平顶山市科学治污、精准治霾提供了指导。

  • 平顶山市卫东区光华路街道开展“残疾人文化进社区”活动

    11月21日上午,“残疾人文化进社区”活动在卫东区光华路街道光华社区启动,街道残联理事长杨鹏、光华社区书记史宏伟、主任葛新宝共同参加了开幕式,数十名残疾人为辖区居民带来了书画展示。

  • 平顶山市图书馆本周日举办刘亚民作品专场朗诵会

    记者昨天从平顶山市图书馆获悉,该馆“朗读鹰城”系列活动之“桑榆情 霞满天”刘亚民作品专场朗诵会将于11月26日举办,喜欢朗诵的市民今日起可到市图书馆免费领票,届时凭票观看。

  • 平顶山市湖光幼儿园保育员比拼消毒技能

    近日,为保障幼儿健康,提高日常工作实践能力,规范工作细则,平顶山市湖光幼儿园举行了保育员餐前擦桌消毒技能比赛。

  • 平顶山市四中骨干教师外出学习数字化教学经验

    为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打造高效课堂和专业化教师队伍,平顶山市四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多次组织相关教师去兄弟学校甚至全国各地“求取真经”。近日,市四中又派出由校长助理毛名煜带队的6名骨干教师,前往三门峡外国语高级中学参观学习。

  • 平顶山市育才幼儿园到叶县帮扶支教

    教学展示活动、做音乐游戏、制作玩教具……近日,平顶山市育才幼儿园教师赶往叶县御龙湾幼儿园开展帮扶支教活动,在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乡村幼儿园指导帮助,提升乡村幼儿教师的专业技能,实现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有效共享。

  • 平顶山市二中举办合唱社团汇报演出

    近日,平顶山市二中团委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阶梯教室,举办以“不忘初心 歌声悠扬”为主题的合唱社团汇报演出。

  • 平顶山市育新幼儿园教师赴高校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近日,平顶山市育新幼儿园组织20余名骨干教师赴四川师范大学培训学习。

  • 平顶山市湛河区开展冬季食品安全大整治

    11月20日,平顶山市湛河区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近期全面开展冬季食品安全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多管齐下防控风险隐患,全力确保冬季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 平顶山市残联为贫困残疾人提供康复体育服务

    11月20日,平顶山市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为贫困残疾人提供服务,让重度残疾人享受到个性化、精细化的家庭体育康复服务,市残联日前启动了残疾人康复体育关爱家庭计划,为贫困残疾人提供康复体育服务。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