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平顶山市湛河区依托农产品地理标志做强特色农业

2017-11-22  来源:平顶山日报

日前,湛河区曹镇乡曹西村村民程四青在收稻谷。据了解,今年曹镇乡绝大多数水稻喜获丰收,亩产可达400余公斤。

日前,湛河区曹镇乡曹西村村民程四青在收稻谷。据了解,今年曹镇乡绝大多数水稻喜获丰收,亩产可达400余公斤。 记者 姜涛 摄

11月20日,工人们在编织草苫。今年湛河区曹镇乡两万亩水稻再获丰收。目前,稻草加工进入黄金季节,当地农民纷纷把稻草加工成草苫、草绳、草垫等草制品出售。

11月20日,工人们在编织草苫。今年湛河区曹镇乡两万亩水稻再获丰收。目前,稻草加工进入黄金季节,当地农民纷纷把稻草加工成草苫、草绳、草垫等草制品出售。 王毛生 摄

11月20日,湛河区曹镇乡曹东村的精米加工厂门前热闹非凡。今年曹镇乡的稻农又迎来一个丰收年,正值稻谷收购时期,十里八村的乡亲拉着大车小车的稻谷往米厂卖。

曹镇乡北靠白龟山水库,境内河道纵横。得益于丰富的水利资源,水稻种植成了曹镇乡的传统农业,水稻种植面积一直保持在两万亩左右。为了形成产业,湛河区还启动了“万亩优质水稻高产示范创建工程”,以曹镇乡银王、曹东、曹北、曹西、黄庄、齐务等9个村连片种植的1.17万亩土地作为示范方基地,实行统一良种、统一机耕、统一秸秆还田、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科学灌水、统一病虫草害防治的“六统一”运作,科学种植使得曹镇大米产量有效提升。

今年11月,经过初审、专家评审和公示,曹镇大米符合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程序和条件,国家农业部对其准予登记。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标志着曹镇大米有了自己品质的“身份证”,并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曹镇大米市场影响力和产品附加值,同时对实现农民增产增收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该区围绕曹镇乡特色农业,成立了拥有4500余亩水田的生态水稻种植合作社,并为曹镇大米注册了商标,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同时,该区积极对稻米进行深加工,延伸发展出曹镇米线、曹镇米酒等相关产品,使曹镇大米成为地方特色产业的金招牌。

湛河区农林水利局局长杨友峰介绍,该区以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为契机,坚持品牌引领战略,依托农产品地理标志做强特色农业,扩规模、提品质、树品牌,不断拓展曹镇大米产业优势,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同时,做好品种保护与开发,按照培育精品名牌的要求,继续加强品牌培育,提升产品质量。(记者 张亚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农产品 湛河区 地理标志 特色农业 高产示范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到郸城调研教育和工业发展情况

    9月6日,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到郸城县调研教育和工业发展情况。在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立勇参观了金丹企业文化,深入企业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在产品研发、市场开拓中取得的新成就。

  • 富民强企 业润社会——细说华英产业扶贫路

    公司在立足潢川的同时,不断将华英模式向外延伸,分别在河南的淮滨、淮阳,山东单县、江西丰城、江苏新沂等地建立了分/子公司,进一步提高了华英的规模、效益和品牌影响力。

  • 西峡香菇:让世界品尝“中国味道”

    西峡与圣彼得堡,相距万里,却因为一种“中国味道”有了密切的经贸往来。作为河南省大宗出口农产品,西峡香菇通过我省与金砖国家的贸易金桥,走向世界。

  • 1至8月平顶山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9月6日,市政府项目建设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全市1-8月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30.1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80.3%,高于时序进度13.6个百分点。在各县(市、区)中,舞钢市完成投资占年度目标比例最高;在各行业中,农业项目完成投资占年度目标比例最高。

  • 洛阳将新增4个地理标志农产品

    日前,我市的汝阳杜仲、汝阳甪(lù)里艾、汝阳香菇、新安樱桃等4个农产品,顺利通过农业部组织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我市此前已入选的15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分别是:孟津梨、孟津西瓜、孟津葡萄、偃师银条、伊川平菇、宜阳韭菜、上戈苹果、洛宁金珠果、孟津黄河鲤鱼、伊河鲂鱼、伊水大鲵、嵩县银杏、嵩县皂角刺、偃师葡萄、汝阳红薯。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