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平煤神马集团提前完成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

2017-07-28  来源:平顶山日报

6月2日,四矿西市场优胜街社区25号楼正在进行电网改造。该矿“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领导小组分层次、分步骤有序推进工作。

6月2日,四矿西市场优胜街社区25号楼正在进行电网改造。该矿“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领导小组分层次、分步骤有序推进工作。 兰文博 摄

7月27日,记者从平煤神马集团了解到,该集团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各项工作,包括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三供一业”和社区管理组织分离移交、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属地化管理等工作,均在上级规定的时间节点前完成。

实施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是国家在国有企业改革步入深水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为彻底解决长期以来影响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等难题,让职工群众享受更高质量服务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

该集团有退休人员89125人,约占全省企业退休人员总数的1/3、全市企业退休人员总数的90%以上;有278个职工生活小区、13万多户居民,“三供一业”维修改造任务量占全省任务总量的1/3以上、全市任务总量的95%以上;自行管理的医疗保险参保职工22.8万多人,超过全省国有企业医疗保险属地管理移交总人数的40%。

去年9月,省属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各相关单位与该集团通力协作、攻坚克难,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保证了各项任务按省定时间节点顺利完成。

我市组织成立了市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督促市国资、财政、民政、人社、教育、公安、住建、城乡规划、房管等部门加强沟通,密切配合,按照要求抓好贯彻落实,明确时间节点,规范操作流程,层层压实责任。同时,领导小组坚持周例会制度,了解各单位工作进度,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出现的问题;坚持通报制度,对工作推进缓慢的县(市、区)和相关单位进行通报,督促整改。

该集团成立了领导小组,通过深入开展调研、现场指导协调、强化督导促进,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

“对于国有企业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既有利于企业进一步精于主业,减轻负担,又有利于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发展。”市国资委负责人表示,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更是民生改善的一项重要内容,不仅改善了企业家属区居民生活条件,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还有利于资源整合,建立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实现分离企业、企业职工、地方政府及接收单位多赢的局面。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改善小区生活环境。

7月19日,神马社区西家属区的“三供一业”水管改造施工已结束近一个月。住户张华每次打开水龙头,看到流出的清水,心情都很愉悦。多年来,因为自来水管道老化,他家的水龙头只有开一段时间才能流出清水。

现在,该集团很多家属区的生活设施均发生了变化,水表和电表全部更新,楼道墙壁重新刷白,车棚顶棚翻修。6月底,该集团参照城市基础设施的平均水平,完成了278个家属区的“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工作。

——社会化管理让退休人员有了“新家”。

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是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的一项重头戏。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将企业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与原企业分离,养老金实行社会化发放,人员移交城市街道和社区实行属地管理,由社区服务组织提供相应管理服务,进一步保障企业退休人员晚年生活和提高生活质量。

此次,该集团提前11天完成了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工作进度位居全省前列。“截至6月19日,集团移交退休人员89125人、档案89125份、党员组织关系14293人,向社区派驻管理服务人员260人;集团43家基层单位向原管理社区移交价值4718.8万元的相关资产,移交资产总额占全省的85%以上,42家基层单位与社区建立了联系机制。”该集团退管中心负责人说。

——职工可以在全市各医疗单位享受到医疗保险政策。

7月8日起,平煤神马医疗集团总医院门诊大楼每天都有大量集团职工前来激活新办的个人社会保障卡。

“6月30日,集团医保与市医保顺利实现对接,完成了22.8万余名参保职工的信息核对、移交工作,圆满完成了基本医疗保险及生育保险属地化管理工作。今后,集团职工可以在全市各医疗单位享受到医疗保险政策。”该集团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在社区管理组织分离移交工作中,该集团还与地方政府充分协调,签署双方职能、资产、人员的移交协议,提前完成了所涉及梨园矿和香山矿两个社区管理组织的移交工作。

“此次,我们克服了一切畏难情绪,协同市直有关部门,迎难而上,合力攻坚,保质保量完成了剥离企业办社会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该集团总经理杨建国说。(记者 高轶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平煤神马集团 提前完成 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煤神马集团:老医保卡可在指定医院药店消费就诊

    7月15日,市政府及平煤神马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企业自行管理的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实行属地化管理,是省委、省政府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的一项重大举措。

  • 平煤神马集团选准方向加强科技攻关

    平煤神马集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面向安全生产、面向效益提升、面向可持续发展加强科技攻关,让老矿焕发青春,为新产业培育新动能。为增强科技攻关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集团去年提出了“三个面向”,加强科技攻关。

  • 平煤神马集团:坚守两条底线 走低碳绿色发展之路

    去年以来,平煤神马集团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控尘力度,着力改善矿区生态环境。以往,在矿区铁道线上来回穿梭、冒着黑烟的蒸汽机车,如今已经全被换成清洁干净的内燃机车。

  • 平煤神马集团:转型发展 实现由“黑”到“绿”的转变

    近日,平煤神马集团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传达上级有关环境保护工作的最新精神,研究制定强化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对企业下一步环境保护工作进行部署。在市场形势日益严峻、环保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无疑是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快速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 41路公交车运行线路调整 终点站改为平煤神马集团六矿

    昨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方便平煤神马集团五矿、六矿附近居民出行,该公司决定从6月13日起对41路公交车的运行路线进行调整,请广大乘客留意。41路公交车途经的道路主要有梅园路、龙翔大道、崇文路、公明路、祥云路、顺德路、兴平路、公正路、长安大道、未来路、西环路、花程线、平安大道、新兴路等。

  • 平煤神马集团岳三良:我是农民的儿子 带着感情去驻村

    今年59岁的岳三良,是平煤神马集团电务厂综合养殖场场长、畜牧师。2015年3月30日,水寨村十多名村民围着前来该村调研的市委组织部干部张建宏,将200多名村民摁满指印的“联名信”递了上去,请求让岳三良继续留在水寨村工作。

  • 平煤神马集团首季“开门红” 实现利润2.7亿元

    5月9日,平煤神马集团公布了一季度生产经营数据:生产原煤877万吨,同比增长0.4%;生产焦炭143万吨,同比增长9.9%;生产己二酸7万吨,同比增长116.7%;实现营业收入325.84亿元,同比增长11.4%;实现利润2.7亿元,同比减亏18.5亿元。

  • 李建民在平煤神马集团调研 强调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4月19日下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建民带领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和新华区委主要负责人到平煤神马集团调研。

  • 平煤神马集团加快处置“僵尸企业”

    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加快市场出清,是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内容。3月28日上午,位于驻马店市的平煤神马集团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共建的甲烷气深加工园区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

  • 平煤神马集团大力推进节能环保升级改造

    3月28日,平煤神马集团尼龙化工公司职工正在对2号锅炉进行超净深度治理。“集团2017年将实施节能环保升级改造项目50项,保证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同比下降2%。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