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平煤神马集团选准方向加强科技攻关

2017-07-07  来源:平顶山日报

  平煤神马集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面向安全生产、面向效益提升、面向可持续发展加强科技攻关,让老矿焕发青春,为新产业培育新动能。

  7月4日8点班,六矿单班入井81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54人。该集团不断完善机械化、自动化采煤系统,目前煤矿综采机械化程度达到100%、综掘机械化程度达到73%,建成一矿、六矿等7对自动化矿井,各矿井单班入井人数不断下降。

  近3年来,该集团每年科研投入在3.5亿元至4亿元之间,每年用于科技成果奖励的资金都在1000万元以上。目前,集团拥有5个国家级创新平台、22个省部级创新中心,炼焦煤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论证。

  去年以来,该集团荣获国家、行业、省、市级科技进步奖64项,其中与科研院所合作完成的“深部隧(巷)道破碎软弱围岩稳定性监测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与高等院校合作完成的“高瓦斯突出煤层‘砖-冲-割’耦合卸压及瓦斯高效抽采技术”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为增强科技攻关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集团去年提出了“三个面向”,加强科技攻关。

  ——面向安全生产。针对单一低透气性突出煤层瓦斯治理技术瓶颈,坚持以用促抽、以抽保采,研发并实施了多项瓦斯治理新技术。目前,高瓦斯突出矿井年抽采瓦斯量达1.5亿立方米,年发电量4000万千瓦时。

  ——面向效益提升。持续加快矿井布局、系统、工程、劳动组织“四优化”工程,去年实施项目128项,节支增效2.9亿元,3年来累计增效11亿元左右;研发多煤种配洗技术,去年综合盈利近4亿元。

  ——面向可持续发展。延伸煤基尼龙化产业链,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已酮氨肟化催化剂工业制备技术,在尼龙科技公司工业装置上全部实现了国产催化剂的工业替代。

  同时,在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上,该集团既重视“土专家”,也主动与高校合作,不仅增加“双创”成果评选、推出职工身边的“大工匠”,还与北京化工大学、辽宁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签订创新驱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有序开展产学研重点项目,与上海交大等高校联合开展10万吨尼龙6民用丝项目筹备等。 (记者 高轶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平煤 科技攻关 环已酮 突出煤层 集团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华区城市大清洗五日攻坚集中行动首日通报

    为全面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检工作、深入开展城市大清洗活动,新华区委、区政府严密部署,要求全区各单位7月5日至9日开展城市大清洗五日攻坚集中行动。区直单位获得红旗的为:区委办、区人大、区政协、区卫生监督所、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委、区疾控中心。

  • 平煤幼儿园毕业典礼师生情谊浓

    6月30日,平煤幼儿园为大班孩子举行毕业典礼,精彩的节目、动人的话语感染了在场的老师和家长。

  • 明天起市直及平煤医保卡停用一周

    记者昨天从市医保中心获悉,7月1日至7日暂停市直及平煤职工医保信息管理系统。在医保系统暂停其间,如市民遇到有关医保问题可拨打市医保中心电话2978619,平煤神马集团人力资源部医疗保险室电话2724487咨询。

  • 周斌检查平顶山市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

    6月24日上午,市长周斌在检查平顶山市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时强调,要提高认识、优化措施、加快进度,坚定不移按时圆满完成改革任务。施工单位要不断细化措施,优化措施,加快工作进度,扎实推进各项扫尾工作,确保按时圆满完成分离移交任务。

  • 全力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

    6月25日,省政协常委、农业委员会主任,省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分离办社会职能组组长肖新明带领省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专项督导组莅平调研。

  • 平煤幼儿园开展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

    今年5月20日至6月20日是第六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游戏——点亮快乐童年”。据该园副园长高凌燕介绍,除了传统的游戏项目外,该园还推出训练感官的小游戏等,锻炼孩子的视力和听力,训练孩子的平衡感等,促进孩子感统协调。

  • 平煤神马:精准施策 向环境污染“亮剑”

    环保工作,对于以能源化工生产为主的平煤神马集团来说,绝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截至今年5月底,该集团已在环境污染整治上投入资金1.2亿元,开工重点环保治理项目32个,主要污染物排放较去年底进一步减少。

  • 副市长李毛现场调研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

    6月17日,副市长李毛带领平煤神马集团分管负责人和市供电公司、市热力公司、市自来水公司等单位的负责人,就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开展现场调研。要深入细致地做好企业职工群众、周边居民农民等相关人员的政治思想工作,争取凝聚共识、汇聚合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全力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

  • 平煤神马集团:坚守两条底线 走低碳绿色发展之路

    去年以来,平煤神马集团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控尘力度,着力改善矿区生态环境。以往,在矿区铁道线上来回穿梭、冒着黑烟的蒸汽机车,如今已经全被换成清洁干净的内燃机车。

  • 平煤神马集团:转型发展 实现由“黑”到“绿”的转变

    近日,平煤神马集团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传达上级有关环境保护工作的最新精神,研究制定强化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对企业下一步环境保护工作进行部署。在市场形势日益严峻、环保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无疑是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快速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