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平煤神马集团加快处置“僵尸企业”

2017-03-30  来源:平顶山日报

  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加快市场出清,是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内容。平煤神马集团坚持一企一策、分类处置,通过兼并重组一批、帮助扶持一批、破产重组一批、破产清算一批,多措并举开展“僵尸企业”处置工作。

  3月28日上午,位于驻马店市的平煤神马集团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共建的甲烷气深加工园区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

  据了解,平煤神马集团蓝天化工公司拥有年产40万吨能力的天然气制甲醇装置,受国内天然气价格及甲醇市场影响,成本居高不下、严重倒挂,已于2014年3月停产,设备处于保护状态。

  伊尔库茨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大量的油田伴生天然气只能通过火炬燃烧,每年还要接受俄联邦的罚款。

  经过洽谈,两家企业决定合资共建甲烷气深加工园区项目。项目共分三期,预计总投资18亿美元。其中,一期项目拟重新利用中原甲醇厂年产40万吨闲置天然气制甲醇装置进行建设,二、三期分别为60万吨乙二醇和120万吨甲醇配套60万吨烯烃项目。

  业内人士指出,在解决产能过剩、处置“僵尸企业”上,平煤神马集团把优势产能通过国际合作输出,为我省很多有类似境况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可以复制的样本。

  去年以来,平煤神马集团坚持“以重组救活为主,破产退出为辅”的原则,超前预判,主动作为,积极实施“僵尸企业”出清。

  与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改造提升一批——

  该集团紧紧抓住“退城进园”的政策机遇,利用政府返还的近20亿元资金,在尼龙化工、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新上一批产业升级项目,逐步把橡胶轮胎、飞行化工、三梭纺织等长期困难单位转产搬迁到产业集聚区,先后分流安置职工1万余人,使这些老企业重新焕发了生机。

  与“一带一路”相结合,“走出去”发展一批——

  为有效盘活长期闲置资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该集团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开展项目合作。据测算,此次中俄合作的甲烷气深加工园区项目实施后,将有近4亿元资产得到有效利用。预计一期项目每年产生经济效益过亿元,二、三期项目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6亿元以上。

  与降低企业杠杆率相结合,托管经营一批——

  由于一些企业债务负担重,产品、设备、技术老化,经营持续恶化。该集团选择内部关联优势企业,通过契约形式进行托管经营,比如蓝天化工由尼龙化工托管、新乡正华由氯碱发展托管,不仅减小了重组带来的投资风险,降低了主业杠杆率,而且进一步整合了内部资源,有效提升了僵尸企业的经营状况。

  处置“僵尸企业”,安置企业职工是关键环节。去年以来,平煤神马集团将结构调整与去产能、人员分流安置有机结合,把新建项目作为职工转岗的重要渠道。在鼓励职工自主创业上,集团选树了一批“创业之星”,很好地发挥了典型示范效应。2016年,集团分流职工2.5万人,占全省年度完成总数的近1/2。(记者 高轶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平煤 烯烃项目 僵尸企业 集团选择 神马 责编:高轶鹏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煤神马集团大力推进节能环保升级改造

    3月28日,平煤神马集团尼龙化工公司职工正在对2号锅炉进行超净深度治理。“集团2017年将实施节能环保升级改造项目50项,保证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同比下降2%。

  • 一至二月份平顶山市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3月27日,市政府项目办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2月份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5.1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15.9%。按县区分,1至2月份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年度投资目标比例最高的是舞钢市,完成投资占年度目标的20%。

  • 平煤神马集团“互联网+”智慧能源入选国家示范名单

    3月17日,平煤神马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能源局日前公布的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入选名单中,由该集团牵头申报、平煤神马机械装备集团具体负责的特大型能源化工基地“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入选。

  • 平煤神马(汝州)惠润新能源一光伏发电项目进展顺利

    6月18日,记者在平煤神马集团光伏电站发电项目陵头镇申坡村项目区看到,一排排整齐的太阳能板支架已安装完毕,部分太阳能板已经安装。据了解,该项目从三月份开工建设,预计将于本月底完成实现并网发电。

  • 平顶山男子胸疼入院治疗后猝死 家属质疑医院误诊

    平顶山市新华区焦店镇45岁男子曹某,18日上午感觉胸口疼痛、双腿发麻等症状被120急救车送往平煤总医院就诊。在医院急诊科做完检查后,主治医师初步诊断为肺炎、双肾结石,后被转往泌尿外科住院部。当晚21时左右,曹某因腹胀下楼转悠出现头晕倒地,后经院方抢救无效死亡。

今日热点

胡荃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听取市两会筹备情况汇报 胡荃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精品原创

放飞梦想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放飞梦想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