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平煤神马集团:转型发展 实现由“黑”到“绿”的转变

2017-06-13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近日,平煤神马集团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传达上级有关环境保护工作的最新精神,研究制定强化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对企业下一步环境保护工作进行部署。这是该集团今年以来第三次专门就环境保护工作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

  在市场形势日益严峻、环保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发展绿色循环经济无疑是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快速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资源型企业如果单纯靠挖资源、卖资源发展,不在产业转型上做文章,资源难以为继,环境难以为继,发展难以为继,民生难以为继,最终将会矿竭企衰,甚至波及所在城市的经济发展。”集团负责人说。

  通过总结企业前期转型发展的主要做法与经验,全面提升对“以煤为本,相关多元”发展战略的认识,该集团提出了“四个转变”的战略构想:由规模增长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由传统产业向传统产业提升与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并重转变,由实业经营向实业与资本双轮驱动转变,由传统国有管理体制向全面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转变。这也成为该集团特色转型发展道路的核心精髓。

  煤焦产业是集团的主业之一。延伸煤化工产业链,将煤炭资源深度转化,环保战役的攻坚也由此展开。

  其中,首山焦化公司以氢气和精苯为中介,架起了连接煤炭与尼龙化工两大产业的桥梁,打通了选煤—炼焦—氢气(精苯)—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这条全球最完整的高端煤基化工产业链。该公司还以氢气为原料合成硅烷,采用目前最先进、最经济的多晶硅生产工艺,使多晶硅生产成本下降60%以上,再度打通一条由煤发端、由氢气贯通的国际化循环经济产业链。此外,该公司制氢产生的副产品,也成为甲醇、二甲醚、乙炔等化工产品的生产原料。

  由“黑”到“绿”的转变,成为集团产业转型的精彩注解。

  集团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形成了煤焦化工产业链、煤基尼龙化工产业链、煤基盐化工产业链、煤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等特色煤基产业链,并开发出了一系列与产业链关联紧密、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精细化工产品,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不传统的发展道路,为实现绿色、清洁、循环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做好环保工作,企业必须放弃眼前利益,换取未来发展的空间。”该集团环保部负责人说。

  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集团紧紧抓住“退城进园”的机遇,先后关闭了橡胶轮胎、飞行化工、天宏焦化、三梭纺织、光山甲醇厂等不适应环保要求的国有地方企业,对氯碱股份、帘子布东厂区、化纤织造、开封东大等企业进行了异地搬迁。

  建厂近60年的天宏焦化公司,自1998年加入集团以来,在经济效益、产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对于集团做优做强煤基化工产业链条、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功不可没。然而,由于该公司地处主城区,企业发展受国家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政策的约束越来越大。为此,集团果断关停该公司焦炉,实施停产搬迁,并对几千名职工进行分流。

  近年来,无论市场形势如何变化,平煤神马集团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重点围绕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以产业升级促进环保升级,以绿色发展推动转型发展,走出了一条环保优先、效益领先的清洁生产和循环发展之路。(记者 高轶鹏  通讯员 许鹏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生命线 平煤 转型发展 环境保护工作 精苯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蔡法院落实两个责任促廉洁

    上蔡县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洁建设工作,始终把党风廉洁建设作为法院工作的“生命线”,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

  • 上蔡法院落实两个责任促廉洁

    上蔡县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洁建设工作,始终把党风廉洁建设作为法院工作的“生命线”,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法治环境。

  • 环保工作者李琳:监测数据就是我们的生命线

    1月20日下午,映象网记者来到开封市环境监测站,见到了该站副站长李琳。

  • 公交司机为让警察疏堵 谎称出租车撞死4人逃逸

    “民警同志,民心路有辆出租车肇事逃逸。昨(2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警方获悉,刘某因谎报案情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警方提醒,110作为有限的公共资源,就像一条生命线,有危难、有案件,可以拨打110;如果恶意编造事实,谎报警情,或者玩恶作剧,故意骚扰110,警方将依法查处。

  • 西平县人民医院手术部 生命线上的生动课

    日前,在西平县人民医院手术部,一位产妇瞬间出现抽搐,医护人员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扣上面罩,吸氧,给药,心肺复苏,备用电除颤……,紧张有序,临危不乱,有惊无险,母子平安。

  • 踏上复仇之路 《生命线2》推出官方中文

    游戏在许多人的眼里必不可少的就是酷炫的画面和畅快的操作体验,但是有一类游戏就偏偏将这些弃之不理,用一段段文字将故事讲述给玩家,不少玩家对于此类游戏一直不怎么感兴趣,但是在

  • 土卫六,挖掘土卫六上的生命线索

    地球上的生命起源于海洋。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家最新研究认为, 土卫六 上的生命形式同样能够存在于海洋。不同于地球的海洋,土卫六的海洋由液体甲烷和乙烷组成;不同于地球

  • 41路公交车运行线路调整 终点站改为平煤神马集团六矿

    昨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方便平煤神马集团五矿、六矿附近居民出行,该公司决定从6月13日起对41路公交车的运行路线进行调整,请广大乘客留意。41路公交车途经的道路主要有梅园路、龙翔大道、崇文路、公明路、祥云路、顺德路、兴平路、公正路、长安大道、未来路、西环路、花程线、平安大道、新兴路等。

  • 五一路街道召开平煤股份一矿退休人员欢迎会

    6月1日,五一路街道在五一路社区一矿老干部管理中心三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平煤股份一矿退休人员欢迎会。

  • 五一路街道召开平煤股份一矿退休人员欢迎会

    6月1日,五一路街道在五一路社区一矿老干部管理中心三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平煤股份一矿退休人员欢迎会。

  • 葛巧红看望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铁岗

    5月27日上午,在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前,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葛巧红带领市科协、市人才办的有关负责人等,看望慰问我市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铁岗。

  • 国务院考核组考核平顶山市政府2016年度消防工作

    5月25日至26日,国务院消防工作考核组在公安部消防局科技处处长张全灵的带领下,对平顶山市政府2016年度消防工作进行考核,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核。

  • 周斌检查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

    5月27日上午,市长周斌在检查平顶山市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时强调,要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加强配合,全面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副市长李毛、平煤神马集团及市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一同检查。

  • 平煤神马集团岳三良:我是农民的儿子 带着感情去驻村

    今年59岁的岳三良,是平煤神马集团电务厂综合养殖场场长、畜牧师。2015年3月30日,水寨村十多名村民围着前来该村调研的市委组织部干部张建宏,将200多名村民摁满指印的“联名信”递了上去,请求让岳三良继续留在水寨村工作。

  • 平煤神马集团首季“开门红” 实现利润2.7亿元

    5月9日,平煤神马集团公布了一季度生产经营数据:生产原煤877万吨,同比增长0.4%;生产焦炭143万吨,同比增长9.9%;生产己二酸7万吨,同比增长116.7%;实现营业收入325.84亿元,同比增长11.4%;实现利润2.7亿元,同比减亏18.5亿元。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