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一位扶贫干部的幸福和满足

2017-07-14  来源:平顶山日报

  大学毕业后,为照顾家人,他报考大学生村官,从此扎根农村;在服务群众中,他事事冲在前,样样不落后,是群众心中的好孩子;母亲患肺癌,全身多处转移,连走路都要人搀扶,他却依然坚守在扶贫一线……

  他,就是郏县安良镇水泉村扶贫督导员李林。

  大学毕业后扎根农村

  李林是家中独子,2006年大学毕业后,由于母亲身体不好,他选择回乡就业,背着家里报考了大学生村官。

  母亲知道后不解地问:“辛辛苦苦供你上了大学,你就是这样回报父母的吗?”父亲却想得很开,说:“农村也不错,大天大地,是最好的社会大学。”

  李林被分配到郏县冢头镇南公式郎庙村,刚到村里时,他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道路狭窄、坑洼不平,村舍低矮、破旧不堪,有的贫困户家里甚至连件像样的家具也没有。

  “大事做不了,就从小事做起。”李林暗下决心。为了尽快摸清村情民意,他挨家挨户走访,主动帮助村民干农活,与村民拉家常,每逢村上有红白事,他都尽心尽力去帮忙。几年来,他走进了村里的每一户,也成了村民的“亲朋好友”。谁家的孩子该上学了,哪个残疾人该领补贴了,哪个贫困户的房子漏了,他都记在心里,及时主动去帮忙。

  大到修路、打井、发展产业,小到帮助群众拟个协议、寄个包裹,他事事冲在前,样样不落后,逐渐得到了群众的信任。

  “李林这孩子不错,待人热情,做事公道,帮大家办了很多事,我们相信他!”南公式郎庙村村民谈起李林时都忍不住称赞。

  2010年5月,李林调到郏县白庙乡贾坡村担任大学生村官。他发现村里十几户村民因为要求收回20余亩机动地一事未解决,多次到乡里和县里上访。于是,他和村里两名老党员走家串户问情况、做工作,与乡司法所、县国土资源局沟通,利用晚上开了5次群众代表会,经过两个半月的努力,最终成功化解了这起群体性上访事件。

  自此,李林在贾坡村任大学生村官期间,该村再没有发生过上访事件。

  忙于扶贫,顾不上陪伴病重的母亲

  李林的母亲患有肺癌,全身多处转移,从去年底化疗至今,体重锐减,记忆力减退,连走路都要人搀扶。尽管遭受病痛折磨,但最让她挂念的还是那个经常吃着方便面、在村里一住就是十天半月、一头扎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儿子。

  今年初,为推进脱贫攻坚,郏县面向全县公开选拔副科级干部驻村扶贫。这一次,李林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安良镇水泉村扶贫督导员。

  换了新环境,李林更忙了,他常常利用晚上挨家挨户走访,了解贫困情况,查找致贫原因,寻找脱贫办法,有时十天半月也回不了一次家。

  母亲的病情加重,只能由年迈的父亲陪着,每周去郑州化疗一次。

  忠孝难两全。面对贫困的群众,看着病重的母亲,李林抹了抹泪水,选择了忠诚履职。

  今年4月初的一天下午,连着好几天没有回家的他接到父亲的电话,“晚上能不能回来一下,你妈疼得厉害,想看看你”。听到这话,李林赶忙问:“我妈怎么了?”

  父亲明显停顿了一下,说:“没事,就是想你了。”

  “晚上村里有事要开会,实在走不开,明天我争取回去。”李林咬着嘴唇说。

  挂完电话,李林的泪水夺眶而出。作为家中的独子,在母亲病重的时候,就连陪伴也成了奢望。

  在工作的间隙,李林时常站在村部院子里,望着县城家的方向,心中默默地为母亲祈祷。

  祸不单行。李林的岳父是鲁山县马楼乡沙渚汪村秘书,4月23日,他在村里帮忙修生产路时,被装满水泥灰浆的三轮车碾压身亡。噩耗传来,妻子当场昏倒在地,李林也抑制不住悲痛,失声痛哭。

  接踵而至的打击,几乎压垮了李林,但面对贫困群众眼中的期盼,他又咬牙挺起了脊梁。在5月开始的贫困户档卡资料规范化整理中,李林“5+2”“白加黑”,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

  “李林太拼了,简直不要命。”水泉村党支部书记说起李林时满脸的心疼。

  尽心尽力做好扶贫工作

  精准识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围绕建档立卡、完善资料,李林和水泉村驻村第一书记、脱贫责任组成员、村两委会干部一起加班加点,逐户逐人识别,一项一项核准,在分包联系安良镇的市委办公室同志的精心指导下,扎实做好贫困户和贫困村的建档立卡工作。

  驻村扶贫半年来,无论访贫问苦、化解矛盾,还是建档立卡、谋划发展,李林事事争先,一点一滴地把“共产党员”四个字印在百姓心里。

  “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脚下沾有多少泥土,看百姓脸上有多少笑容。”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李林深深体会到了贫困群众的疾苦,更感受到了办实事后贫困群众的欣喜。群众的欣喜,让他感到幸福与满足。

  贫困户司丙付8年前在工地上摔伤致使腰部以下截瘫,妻子冀香琴最近也因劳累过度住院,本就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得知情况后,李林与其他帮扶人员商量,在网上通过“爱心筹”对司丙付一家进行募捐,目前已经筹集3000多元。

  贫困户杨军武,3年前妻子病故,随后长子意外溺亡。接连的打击一度让他崩溃,失去了生活的信心。李林知道情况后,主动与他谈心拉家常,把自己的遭遇讲给他听,说到伤心处,两人抱头痛哭。慢慢地,杨军武从阴影中走了出来。

  看到杨军武的转变,李林的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说起自己做的这一切,李林只是简单的一句话:“实在没什么可说的,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姬芳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安良镇 扶贫工作 贫困户 白加黑 大学生村官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郏县安良镇一小学生突发疾病死亡

    记者从郏县有关部门获悉,6月19日傍晚,郏县安良镇安西小学女学生李某,在学校突发疾病,后经学校和医院在第一时间紧急抢救无效后,不幸而亡。

  • 郏县安良镇一小学生突发疾病死亡

    记者从郏县有关部门获悉,6月19日傍晚,郏县安良镇安西小学女学生李某,在学校突发疾病,后经学校和医院在第一时间紧急抢救无效后,不幸而亡。

  • 参加全省春季造林现场观摩会人员莅平观摩

    6月15日,参加全省春季造林现场观摩会的人员到我市观摩,省林业厅副厅长师永全、副市长冯晓仙参加。全市9个县(市、区)先后创建成为省级林业生态县(市、区),我市2013年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

  • 提升认识 提高标准 下足功夫 切实做好环境污染整改和脱贫攻坚工作

    5月23日,市长周斌带队到鲁山县、宝丰县、郏县调研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平顶山段)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和郏县环境污染整改及脱贫攻坚工作。要统筹整合涉农扶贫资金,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 平顶山市各派驻单位当好驻村扶贫工作后盾

    驻村第一书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排头兵”,在扶贫一线发挥着重要作用。5月以来,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和市直统战系统帮扶责任人先后4次到叶县邓李乡妆头村,走访贫困群众,帮助驻村第一书记做好档卡整改信息核对工作。

  • 杨克俊到舞钢郏县暗访环境污染防治和脱贫攻坚工作

    5月6日、7日,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克俊到舞钢市、郏县暗访环境污染防治和脱贫攻坚工作。7日,杨克俊又深入郏县安良镇暗访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提出要求。

  • “艺行万家”基层文化巡演走进郏县安良镇神前村

    伴着淅淅沥沥的春雨,3月30日上午,“艺行万家”基层文化巡演走进郏县安良镇神前村,为当地村民带来一场高品质的文艺盛宴。此次活动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市群众艺术馆承办,演员大多是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文化客厅”公益课堂的志愿者。

  • 郏县安良镇乡村“颜值”大大提升

    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开展以来,该镇共出动挖掘机、运输车辆200多台次,参与群众32000人次,清运陈年垃圾7000多吨,建设风景墙10000多平方米,墙体涂白6000多平方米,栽植绿化树8000多棵,配置垃圾池、垃圾箱1000多个。

  • 郏县安良镇“百姓宣讲直通车”巡演活动乐百姓

    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创新理论宣传,安良镇充分发挥文艺人才优势,创作排练了一批主题鲜明、寓理深刻的优秀节目,以提振干群的精气神,凝聚发展的正能量。

  • 郏县安良镇组织党员干部赴新乡学习培训

    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郏县安良镇党委在全镇开展了“学先进、找差距、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对照先进典型,深入查找问题,完善推进措施,加快安良发展。

  • 郏县安良镇"三个突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安良镇党委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组,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组建7个指导组,对全镇41个村党支部和机关、镇直6个党支部进行全程跟踪督导,帮助制定具体计划、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派员参加各项活动、落实学教规定要求,实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 郏县民警:心系群众 爱在山村 徳在民生

    8月8日上午11时许,该村63岁的村民张庭鏖在其住的院内,紧紧握住郏县公安局安良派出所所长时鹏举的手笑得合不住嘴。是啥事让张庭鏖如此高兴?原来是时鹏举带领民警来村上,调查办理他已出嫁的女儿张某的户口问题,并给生活困难体弱多病的张庭鏖带来了十斤食用油和一袋大米。

  • 游老山薛村

    昨天,我随小记者采风团去了安良镇老山薛村,欣赏了美丽的田园风光,体验了农村人别样的淳朴生活,这一行让我感慨颇多。

  • 河南以审计促扶贫盘活7.2亿元闲置资金

    记者从河南省审计部门获悉,今年以来河南加大扶贫审计力度,建立“流水作业”的扶贫审计模式,连续启动两轮扶贫集中审计,截至6月底共盘活扶贫闲置资金7.2亿元,74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 河南:以审计促扶贫盘活7.2亿元闲置资金

    据新华社郑州7月13日电记者从河南省审计部门获悉,今年年初以来河南加大扶贫审计力度,建立“流水作业”的扶贫审计模式,连续启动两轮扶贫集中审计,截至6月底共盘活扶贫闲置资金7.2亿元,74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