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郏县安良镇乡村“颜值”大大提升

2017-03-30  来源:平顶山日报

  3月29日,记者走进郏县安良镇雷庄村,只见这里房屋整齐、村道干净;村道两侧种植着女贞、夹竹桃等绿化树木;文化活动广场上妇女们翩翩起舞,老人们则悠闲地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

  “以前到处是垃圾,现在到处找垃圾。”村民雷全海笑言。

  据该镇党委书记卢卫阳介绍,在安良镇像雷庄这样的村多的是,可以这样说,41个村村村有亮点,形成了“一村一品”“ 一村一韵”新格局。

  近年来,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农村环境不尽如人意,“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现象普遍存在。去年初,镇党委、政府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建设环境整洁、秩序井然、生态良好、乡风文明的亮丽新农村。

  针对生活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物料乱放、乱搭乱建、墙体乱涂、柴草乱堆等现象,该镇开展“四比一争”(比房前屋后卫生、比厨房卫生、比厕所卫生、比庭院卫生,争当卫生清洁户)活动,着重清理房前屋后和道路两侧的杂草杂物、垃圾粪堆,着重清理公路边、河塘边、桥涵边以及公共地带的暴露垃圾和牲畜粪便,规范柴草堆放、建筑物料堆放,保持村里干净整洁。与此同时,全镇开展“四争一创”(争当好婆婆、争当好媳妇、争当三好学生、争当顶梁柱,创先进文明户)活动,自觉提升文明素质,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自我管理和相互监督,积极参与美化、净化生产生活环境。

  此外,该镇还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擂台赛,定期让各村比一比、赛一赛,看谁更洁净、更美丽;采取镇查村、村查户的办法,每月一明察数暗访、每季一考核一奖惩、半年一排名一点评、年终一总结一提升。

  针对环境卫生反弹问题,各村实行财务统筹与群众投入相结合,建立资金长效保障机制,解决保洁经费的问题;实行专职清扫和村民自我保洁相结合,建立垃圾清扫集中清运机制,解决有人保洁的问题;实行日常监督与考评奖惩相结合,建立保洁考评激励机制,解决合力保洁的问题。

  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开展以来,该镇共出动挖掘机、运输车辆200多台次,参与群众32000人次,清运陈年垃圾7000多吨,建设风景墙10000多平方米,墙体涂白6000多平方米,栽植绿化树8000多棵,配置垃圾池、垃圾箱1000多个。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全镇乡村“颜值”得到大大提升,出现了“路净、水清、气爽、家园美”的新面貌。 (记者 温书功 通讯员 黄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安良镇 颜值 人居环境 墙体 房前屋后 责编:温书功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郏县安良镇“百姓宣讲直通车”巡演活动乐百姓

    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创新理论宣传,安良镇充分发挥文艺人才优势,创作排练了一批主题鲜明、寓理深刻的优秀节目,以提振干群的精气神,凝聚发展的正能量。

  • 郏县安良镇组织党员干部赴新乡学习培训

    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郏县安良镇党委在全镇开展了“学先进、找差距、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对照先进典型,深入查找问题,完善推进措施,加快安良发展。

  • 郏县安良镇"三个突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安良镇党委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组,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组建7个指导组,对全镇41个村党支部和机关、镇直6个党支部进行全程跟踪督导,帮助制定具体计划、建立健全学习制度,派员参加各项活动、落实学教规定要求,实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 郏县民警:心系群众 爱在山村 徳在民生

    8月8日上午11时许,该村63岁的村民张庭鏖在其住的院内,紧紧握住郏县公安局安良派出所所长时鹏举的手笑得合不住嘴。是啥事让张庭鏖如此高兴?原来是时鹏举带领民警来村上,调查办理他已出嫁的女儿张某的户口问题,并给生活困难体弱多病的张庭鏖带来了十斤食用油和一袋大米。

  • 游老山薛村

    昨天,我随小记者采风团去了安良镇老山薛村,欣赏了美丽的田园风光,体验了农村人别样的淳朴生活,这一行让我感慨颇多。

  • 南阳供电公司:开展志愿活动提升社区“颜值”

    南阳供电公司组织电力雷锋青年志愿者、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深入开展“青春光明行”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缅怀雷锋精神,展现国家电网公司青年勇担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奉献青春力量的良好形象。

  • 西平五沟营镇开展街道综合整治刷新镇区“颜值”

    春节将至,为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营造舒心的节日氛围,西平县五沟营镇全面开展街道综合整治工作。

  • 预见颜值 遇见你

    10月29日下午,驻马店市女企业家协会为会员企业开展的,掌握健康——预见未来健康讲座在柏林酒店举行。

  • 颜值飙高 曝新一代奥迪A5敞篷版谍照

    日前,外媒捕获到了一组新一代奥迪A5敞篷版车型的路试谍照,新车在造型上更加精致,凸显了时尚感与运动感,并或将在今年年底全球首发。

  • 南召县美丽乡村颜值飙升醉美游客

    在绿树包围中一座座粉饰一新的房舍整齐美观,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农家门口,一栋栋徽派建筑风格楼宇拔地而起,优美的田园风光和时尚的现代文明融为一体。

今日热点

军分区党委四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胡荃出席并讲话 军分区党委四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精品原创

放飞梦想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放飞梦想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