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叶县:教育扶贫帮助贫困学子圆梦

2018-07-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范长坡)“如果没有扶贫政策,杨科尽管考了572分好成绩,但他还可能已经放弃了学业而出去打工。”7月16日,在叶县教体局高招办,高招办主任郑春涛说。

据介绍,在叶县类似杨科这样贫困上不起的贫困学生有不少。针对此,该县提前介入,以结对帮扶为主要形式,启动了教育脱贫攻坚“五个一”活动,即:每名教师至少帮扶一名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帮扶教师每学期至少对贫困学生进行一次国家资助政策宣讲;帮扶教师每学期至少为贫困学生家庭办一件实事;帮扶教师每季度至少到贫困学生家中进行一次家访,主要了解家庭情况,与家长交流沟通,共同教育学生;帮扶教师要对贫困学生进行学业辅导,帮助贫困学生至少提高一门学科成绩。五项帮扶措施确保每个学生上得起学,并且学习跟得上。

该县帮扶教师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走村入户,深入到贫困学生家中宣讲政策、疏导心理、励志引导、辅导学业等,目前已累计到贫困学生家中家访35000余人次,开展政策宣讲25000余人次,为贫困生家庭办实事2万余件,针对性地辅导贫困学生学业,真正激发了贫困学生的成才志向、促其全面健康成长,有力提升了贫困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充分发挥了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叶县教体局局长李建波说:“教育扶贫”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方式,其根本在于“精神扶贫”。它不是简单的对扶助对象“授之以鱼”,更多的则是“授之以渔”,引导受助者寻找造成贫困的根源,鼓励他们树立改变落后面貌的思想,提高教育文化素养,变被动脱贫为主动致富。它更不是面子工程,而要求我们真抓实干,只有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才能使贫“脱贫攻坚”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通过上好资助政策宣传课、在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中张贴资助政策宣传页、定期组织在职教师走村入户宣讲等形式,让贫困学生及家长了解其应享受的资助政策及申请、发放程序及资助标准等。同时,在全县554个行政村的党员群众服务站或文化广场等显著位置安装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公示栏,使资助政策家达到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提高政策知晓率。

叶县教体局不仅仅为贫困学生进行学生资助和辅导,在贫困乡镇改善办学条件、贫困乡镇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建档立卡贫困户职业教育培训工作、开展特色活动及其他助力脱贫攻坚中也是持续发力。

叶县教体局结合各乡镇学校实际情况,大力改造贫困乡镇薄弱学校,实行了项目负责制,周通报月排名、重点项目挂牌销号、股室负责人驻点督导等机制,加快建设进度。引入社会资本实施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县校舍类项目建设(11个重点贫困乡镇学校所需资金9502.68万元)。完成1.52亿元的“三通两平台”项目建设。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叶县 教育扶贫 贫困学子 圆梦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叶县:扶贫车间让村民在家门口务工

    近日,叶县中蔼中心基地揭牌暨扶贫车间入驻项目集中投产仪式举行。这标志着全县148个扶贫车间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

  • 【百姓故事】叶县返乡创业青年李维举:带领村民走向致富路

    从蔬菜入手,李维举成功走出了一条绿色致富路。富起来的李维举,没有忘了依然贫困的乡亲们。 他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让村民以土地流转、资金入股、提供岗位等形式参与到合作社运营中以增加收入。

  • 叶县: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近年来,叶县充分发挥文化的激励作用,通过“送文化”“种文化”,激发贫困人口脱贫的内在动力。他们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为重点,大力繁荣文化艺术,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 叶县:设立农村公益岗位让贫困群众有活干有尊严

    开发公益性岗位,是叶县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措施。自去年5月份起,针对部分贫困户年龄偏大、劳动技能弱而导致的就业困难问题,叶县推出财政购买公益岗位扶贫举措。县财政每年支付2000万元,提供4761个农村管理员岗位,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保洁、护林、治安、禁烧公益服务。同时,县纪检监察部门全程介入,确保贫困群众公平公正地进入公益岗位。

  • 叶县:整合资金8000万元改造农村危房

    近年来,叶县以脱贫攻坚通览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实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优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实施危房改造,在确保农村“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一般农户(即四类重点对象以外的)危房改造,全力实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农村住房安全保障目标。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