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破茧成蝶”聚力产业发展脱贫致富

2019-11-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实习生 王闪闪 通讯员 师红军 秦中飞)“这几年,我们家是一年一个新变化。”11月26日,记者在鲁山县熊背乡大年沟村采访时,村民闫鲁峰介绍说。

当了十几年贫困户的闫鲁峰,靠着经营20亩的血桃,2017年脱贫摘帽,2018年翻修了老房子,2019又购置了一辆7万多元的小货车。

像闫鲁峰这样,在党支部带领下,不等不靠,积极发展产业,勤劳致富的还很多。近年来,鲁山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持续发力推进,持续推进,增强了村党组织决胜脱贫攻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下好顶层设计“先手棋”。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出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夯实基础。同时,以省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为契机,统筹资金3456.2万元,扶持195个村“破零复壮”,使村级集体经济由单一“输血”向多元“造血”转变,实现村民受益、集体收益。目前,打造一大批综合实力强、发展前景好的特色产业。

库区乡搬走岭村创建蓝莓种植产业园,带动周边6个村、贫困户110多户连片种植,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年产值6000余万元。2019年,村级集体收入达15万元。

织密模式创新“保障网”。积极发挥区域、产业、生态等优势,坚持一村一策,探索出了“旧村改造、资产盘活、资源开发、基金运作、股份合作”等多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团城乡花园沟依托山水资源优势,盘活“资源、资产、资金”要素,采取土地流转、经营主体转变、入股企业、创办合作社等多元方式,使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0到20万元的突破。

夯实党建引领“基础桩”。突出组织引领,积极实施“党建+”发展模式,围绕特色种养、旅游观光、农家乐等产业,成立2个产业党总支、65个产业党支部、1500多个产业党小组,让党建引领贯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全过程,撑起了群众脱贫主心骨。目前,打造了下汤镇桃园、董周乡万亩梨园、辛集乡葡萄园、库区乡蓝莓园等60多个特色产业基地,带动8100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绿水青山”成了群众眼中的“金山银山”。

“这两年,俺家的农家乐一天至少也得接待三四十位游客,一到周末更不用说了,不少回头客提前预定。”四棵树乡张沟村许坤牛以前是贫困户,在农家乐党支部引领下,开办农家乐,不仅还了旧帐,盖了新房,还新买了小轿车,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传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湛河区:致富路修到田间地头

    4月18日下午,平顶山市湛河区高阳路街道召村南地菜区的水泥路两旁,菜农们拉着一车车蔬菜,等着收购人员过磅装车。

  • 平顶山石龙区:推进脱贫攻坚 助力贫困户脱贫

    “疫情期间,我家的收入并没有受到影响,两个孩子的网课学习也都很顺利,这多亏你们帮扶干部的辛劳。”4月17日,平顶山石龙区龙河街道大庄社区脱享户王巧婷笑容满面地说。当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扶干部正在大庄社区进行走访慰问,这是该局落实区委、区政府脱贫攻坚省反馈问题整改和自查要求时的场景。

  • 平顶山石龙区多举措助力贫困劳动力复工就业

    “感谢党委、政府为我们精心推荐的工作机会!我在福建一切都好,工资待遇也好,工作生活环境也不错。有了这份稳定收入,脱贫致富奔小康不是什么难事了。”4月18日,平顶山石龙区人社局工作人员接到该区高庄街道高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肖赛飞打回的电话,言语间透出浓浓的兴奋与感激。

  • 父城文投公司召开第一季度“评星树典”述职评比

    为深入贯彻落实宝丰县委、县政府“干部作风大整顿暨争第一、比贡献、树正气”活动,根据县委争比树办公室的要求,父城文投公司于4月17日下午在三楼会议室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全员“评星树典”述职评比大会。

  • 河南宝丰:发挥网格党支部作用 做好疫情防控常

    4月19日,在宝丰县城怡园小区大门口,进出小区的居民在党员志愿者的帮助下,正常扫码进出。党员志愿者坚持值班常态化,引导居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常态化防控,为当前恢复的生产生活秩序保驾护航。

  • 创新招商引来“金”项目 宝丰县围绕不锈钢产业

    4月17日,位于宝丰县产业集聚区内的新翔隆不锈钢公司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生产车间内,火红的钢锭通过轧机变成一卷卷不锈钢板材;厂区内及大门外,等待拉货的车辆排成长龙。

  • 平顶山:卫东区今年已引进亿元以上项目8个 签约

    “今天我们实地查看了平顶山国际物流产业新城,感觉到项目对推动平顶山现代物流业、服务业发展及高质量发展一定会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4月16日上午,河北工程大学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来到平顶山市进行回访,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舞钢市八台镇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推磨式”问题排

    根据《舞钢市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暨平时调研指导发现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精神,革命老区舞钢市八台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问题排查自查方案,深入开展“推磨式”问题排查工作。

  • 平顶山卫东区做好规上企业复工复产帮扶

    “员工全部返岗,人员复工率达100%,3月完成高级润滑油生产327吨,投入产能保持稳定……”4月16日,平顶山卫东区工信局企业帮扶工作人员来到平顶山泰克斯特高级润滑油有限公司,热火朝天的车间让人振奋。

  • 郏县冢头镇:大整治大提升 路域环境大变样

    “道路宽敞了,环境干净了,路边景致越来越漂亮了,出门转转心情也舒畅了……”近段时间来,郏县冢头镇路域环境的大变样,得到来往群众的纷纷赞许。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