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平顶山湛河区:致富路修到田间地头

2020-04-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张旭长)4月18日下午,平顶山市湛河区高阳路街道召村南地菜区的水泥路两旁,菜农们拉着一车车蔬菜,等着收购人员过磅装车。

过去,召村由于位置偏僻、交通不便,致富项目引不进来,群众们的经济收入一直处于全区偏低水平。近年来,该区拨出专项经费,为该村修通了连接市区的公路,并引进先进的蔬菜种植管理模式。在该区农业部门的指导下,该村很多农户都加入了蔬菜种植行列。据了解,召村长期从事蔬菜种植的农户有100多家,年收入都在3万元以上。连年来,该村的蔬菜种植面积一直保持在200亩以上,成为全市知名的无公害蔬菜基地。这一切都得益于该村便利的交通条件。

“要想富,先修路”,为了使辖区居民整体生活水平早日达到小康标准,近年来,湛河区把农民生活水平的改善作为重点,全面推动农村道路一体化战略,把农村道路的建设纳入到与周边县区统筹规划的大局当中,以通往城市区的主干道、过境公路与临近辖区的省道、国道为连接点,强力推进道路连通工程建设,密织农村公路网,使本区与周边县区村村相通、路路相连,充分保证了各村居民都能以最便捷的线路到达周边地区,并能以最快的速度搭上省道、县道或高速公路,为农民创业提供了便利条件。

路网的建设为辖区农村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湛河区紧抓交通路网优势,以农业结构调整为契机,帮辖区农民找路子、上项目,提供无息贷款,引导各行政村发展特色产业及种养殖业,利用农村现有资源招商引资,多渠道发展农民经济。该区结合地域特征,在偏远乡村重点发展养殖经济,在近郊村庄重点发展起了林果、花卉种植经济,在交通条件相对便利、土质相对肥沃的村庄重点发展特色蔬菜种植经济。同时,充分利用各行政村农业分布特征,引进投资,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使农村实现创业门类丰富化、齐全化。

该区曹镇乡彭庄村自办养鸡场的农民谷放回想起以前非常感慨:“早些年,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每天一大早我都要亲自骑着三轮车,把鸡蛋送到市内,道路颠簸得厉害,总是要烂上一部分,就连来鸡场送饲料的公司也要我每车多出50元的运费。现在就不一样了,政府为我们修通了水泥路,开办了养殖技术培训班,还提供无息贷款帮我扩大规模,鸡蛋的产量也上去了,送饲料的也免费送货上门,客户们每天下午总是自己开车来收蛋,一年多赚个五万多元不成问题。”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区依托便利的交通,在各行政村发展养殖企业 15个,蔬菜种植基地1200余亩,新建扩建副食品加工、建材生产等各类企业50余家,让辖区农民不出家门就能创业致富。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荣誉满身的宝丰县公车改革 在监管中叫响品牌

    “绿色表示车辆正在运行,红色显示待命状态,截至目前,本月累计派出车辆8728台”日前,在宝丰县河南省宝州租赁有限公司用车服务中心,该公司副总经理程月培向公务用车检查组介绍。

  • 刑拘!宝丰县两男子医院寻衅滋事被抓

    6月12日,两名男子因在宝丰县某医院内寻衅滋事,被宝丰县公安局周庄派出所分别依法刑事拘留和行政拘留。

  • 宝丰一男子秀舞技致两岁萌娃走失 民警陪伴两小

    6月12日晚,宝丰县一名两岁男孩不小心走失,被热心市民第一时间发现并报警,宝丰县公安局周庄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多方找寻两小时,最终助小孩回到家人身边。

  • 鲁山法院召开六月份工作推进会

    6月11日下午,鲁山县法院召开6月份重点工作推进会。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宏伟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马步云主持,班子成员、各部门正副职及员额法官参加会议。

  • 鲁山县人大视察县卫健委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6月11日上午,鲁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委室主任、人大代表一行10人对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开展视察,县卫生健康委主任匡晨阳、主任科员杨昕昕陪同视察。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