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县张店乡:驻村第一书记助贫困户增收

2019-04-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乔新强)2015年9月,平顶山市政协民宗委办公室主任高自民服从组织安排,来到鲁界板沟村当了驻村第一书记。 “特别是2017年5月份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的重新整理,几百份档案要求书记一个人一笔下来亲自填写,可把我累得够呛。”说起当时的繁重工作,高自民至今记忆犹新。

入村后,他走遍了界板沟村的角角落落,对全村225户贫困家庭一户一户摸底子,找出致贫原因,随后和村两委一道,因户施策、因人而异制定具体的帮扶计划,实施细致的帮扶工作。针对村里一些因病致贫家庭,他和村两委一起,逐一落实他们的健康扶贫签约服务;动员和资助家庭困难的贫困户,使他们全部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协助全村21个需要长期服药治疗的病人办理了慢性病门诊补贴手续,减轻了他们的日常看病开支。组织医疗界“市政协委员助推脱贫攻坚送医下乡活动”,为界板沟群众开展大型义诊活动3次,受益群众达2000多人次,为村里特别困难的贫困户闫中新、白秀霞等免费送来的药品价值不下3000多元。

4年来,高自民和村两委一道,为该村48户贫困户申请办理小额贷款182万元,帮助他们规模化养牛、养羊、养鸭,开办木材加工厂,使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路。2017年4月份,邀请鲁吉兰家政服务培训机构,来到界板沟村,对该村70多名留守妇女进行了婴幼儿护理、家庭日常保洁、木地板养护等常识培训;2018年11月和2019年开春后,两次邀请南阳“新发地”花生种植专家来到界板沟村,为村民讲解花生种植技术要领和配方施肥技术。

2018年12月,经过高自民的积极协调,“焕新乐园”公益项目落户界板沟村,该村高石磙、刘占国等14户低保家庭受益。此外,还协调市县有关企业,对村里刘晓林等10名贫困学生每人发放了1000元的助学金。2019年1月,又协调市直几家单位,为界板沟中心小学的孩子送来了318套安全书包。

高自民时刻牵挂着村集体的发展壮大,在他的努力下,村里建设生猪千头线2条,每年收益10万元;村级光伏电站1座,每年收益15万元左右;他还协调市畜牧局,投入资金20万元给村里的养鸭合作社,养鸭利润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高书记来还协调资金10多万元,为该村贫困户添置生活必需品;利用村集体收入,临时救助贫困户26家2.1万元。

入村后,高自民还积极争取单位支持,协调资金5万元建成了一流的“界板沟村文化大舞台”;2018年8月份,为了进一步搞好脱贫攻坚宣传工作,又协调市政协出资2万元,在全村8个自然村的11个村民小组分别定制了宣传版面和公示栏。

(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微信:2800068,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鲁山 张店乡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县尧山镇:旅游产业助力经济发展

    近日,鲁山县尧山花海“花仙子”评选活动进行的如火如荼,鲁山县政府与河南赢合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尧山花海星空民宿、天龙池雾海房车度假营地民宿项目,也签约成功。尧山镇镇长黑泽明告诉记者:“守住护好绿水青山,就能换来金山银山。

  • 鲁山县流动党员“线上”过组织生活

    “今天,我们大家在一起过组织生活,与以往不同的是,家乡的领导也通过党建信息化服务系统全程参与,讲授党课,指导工作……”当鲁山县驻长春汽开区锦程街道流动党总支书记姜顺介绍参会情况时,现场一片掌声。

  • 鲁山县举行首届“文旅杯”瑜伽展演

    近日,鲁山县400余名瑜伽爱好者齐聚文化广场,在专业导师的引领下进行首届“文旅杯”瑜伽展演活动。由鲁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鲁山县文化馆、鲁山纤韵瑜伽生活馆承办了此次活动。

  • 鲁山干警深圳蹲守三天三夜带回被执行人

    4月15日下午,两起民间借贷案的被执行人姚某面临拒执罪刑事自诉的压力,联系亲友筹措了50万元案件款来到鲁山县人民法院当面交给案件申请人,宣告了两起案件的圆满执结。

  • 鲁山县董周乡:扶贫小额贷 脱贫大作用

    近日,记者在鲁山县董周乡了解到,董周乡扶贫办与该县邮政储蓄银行工作人员一起,对有小额贷款意愿的46户贫困户、小额贷款179万元,逐村逐户上门服务,面对面解答疑惑,遍访了26个村、53个村民组,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