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县辛集乡:一宅变四园 群众笑开颜

2019-04-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陈以显 王广辉)“在此住了几十年,以前的臭水坑、破牛棚不见了,变成了现在的花园、游园,没有想到有现在这样大的变化,真是感谢共产党。”。这是4月4日,在全省危旧房屋拆除现场会现场鲁山县辛集乡辛集村游园旁边,在此居住的李根深老人动情话语。

2018年以来,鲁山县辛集乡积极探索农村危房改造、危旧房屋拆除后闲置地再利用工作,创新了“以建为主、以拆促建、以改提升、综合利用”的工作方法,进一步创新了危房改造工作思路,确保了农村住房安全与人居环境的全面提升。

成立一个专班。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主管副职任副组长的工作专班,将36个行政村划分成9个战区,班子成员任战区指挥长,各村成立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危房改造工作专班,负责危房排查、房屋建设、工作进度等。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工作成效。定期评比奖惩,对拆旧工作先进的村进行表彰奖励,后进村通报批评。

抓好两个带头。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拆,党员干部亲属带头拆。乡党群服务中心“大喇叭”无线广播系统,利用早、中、晚时间进行统一播放;制作宣传条幅300余条,在乡、村主要道路进行悬挂;组织宣传车32台次,在全乡不间断进行宣传,使危房改造政策达到家喻户晓,群众思想上有了根本的转变,形成了积极主动参与拆除工作的氛围。

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结合扶贫遍查遍访澄清底子。机关干部开展贫困户遍查遍访活动,把危房排查、危房拆除等做为重点工作,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二是结合依法治孝标本兼治。通过危房排查,确定老人居住危房情况,在乡村干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导下,从危旧房屋中接回老人83人,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了家庭和谐。三是结合人居环境改善不断提升广大群众满意度。利用平整、绿化拆除后闲置宅基地,改造成“一场四园”(即:停车场、游园、花园、菜园、果园)。通过危房拆除,推进了危房改造的工作顺利开展,消除了安全隐患,解决了部分地方因为老旧宅基地引起的纠纷,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

截止目前,全乡已拆除危旧房屋615处,房屋1852间,拆除面积2.3万平方米;利用拆除宅基地及闲置空地,改建停车场、游园、花园、菜园、果园230余处,打通断头路105条。

(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微信:2800068,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鲁山 辛集乡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县张春献:回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

    “即使咱自己再作难,哪怕是借,咱也没拖欠过贫困户一分一厘工钱,这也算是为国家的脱贫攻坚贡献点力量吧。”4月8日,正在自家月季园里忙活的鲁山县张店乡张春献真诚地说道。

  • 鲁山县确保异地搬迁贫困党员的领头作用

    4月8日,记者在鲁山县团城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看到,新建的楼房整齐划一,新修的广场宽阔干净,健身器材设施齐全,绿化亮化后的环境陶人心醉,……如果没有青山远岱环绕,真让人感觉这是一个现代化城市的住宅小区。

  • 鲁山县瀼河乡机关干部捐出6750元工资支持脱贫攻

    4月8日,一场名为“慈善一日捐”的活动在鲁山县瀼河乡政府大院里开展,参加捐款的干部排成了一条长龙。“我今天捐了100元,这100元相当于我一天的工资。一想到自己能用微薄的薪水救助困难群体,我就觉得很有意义。”该乡机关干部刘志远高兴地说。

  • 鲁山县董周乡王艳红:脱贫致富路上巾帼不让须眉

    清明节假期,记者在鲁山县董周乡和庄村见到了,能打拼、善经营的脱贫致富巾帼英雄王艳红。她腼腆的笑着说,心若暖了,所有的苦也就散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恩乡村两级给我的关心帮助。

  • 鲁山县张良镇:专家回故乡传授技术助力脱贫攻坚

    4月4日上午,在鲁山县张良镇老庄村千亩寿桃园里,一名60来岁的人员正在讲解讲解桃树的修剪整枝、配方施肥以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周围10多名果农听得津津有味,不住点头称赞。

  • 鲁山县张店乡第二小学举行清明节扫墓活动

    4月4日上午鲁山县张店乡第二小学组织学生前往烈士墓举行“缅怀烈士,自强不息”扫墓活动。

  • 鲁山县四棵树乡有望告别旱厕历史

    近年来,鲁山县四棵树乡把“厕所革命”作为推动人户环境提升和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突破口,坚持“三抓两结合”的工作思路,即:结合脱贫攻坚和全域旅游示范乡创建,抓保障、抓建设、抓管理,全力推动补齐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实现全乡人居环境质的提升。

  • 鲁山县董周乡铁文川:昔日“问题户”今日“脱贫

    4月4日上午,采访人员在鲁山县董周乡铁家庄村见到了正在梨园内修剪梨树的铁文川,他高兴的说:“没有扶贫好政策,就没有我现在的好生活。”

  • 鲁山县四棵树乡有望告别旱厕历史

    近年来,鲁山县四棵树乡把“厕所革命”作为推动人户环境提升和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突破口,坚持“三抓两结合”的工作思路,即:结合脱贫攻坚和全域旅游示范乡创建,抓保障、抓建设、抓管理,全力推动补齐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实现全乡人居环境质的提升。

  • 鲁山县:小香菇做成扶贫“大产业”

    “目前,光是俺村的香菇种植就有1000多万袋,武汉、南京等地的客商在销售旺季时就在俺村住着收购呢。”4月3日,鲁山县董周乡朔园种植农民合作社负责人郭兆鹏说道。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