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县观音寺乡做好“研、奖、送” 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2019-04-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刘金奎)近日,记者在鲁山县观音寺乡看到身穿脱贫攻坚字样 “红马甲”的扶贫干部走村入户,和贫困户亲切交谈,看到身穿红马甲的乡村干部集中栽植果树。

据了解,该乡为了打赢2019年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通过开展“双月研判”、 “产业奖补”、“ 果树下乡”活动确保2019年如期脱贫摘帽。 

该乡为保障如期脱贫,理清发展思路,及时调整帮扶计划和措施,认真组织开展双月研判活动,据悉,该乡11个村级脱贫攻坚责任组组织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实地查看掌握未脱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就业增收等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措施,确保如期脱贫,针对未脱贫村的“六通四有”及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有针对性的制订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达到脱贫标准。同时关注已脱贫户的脱贫质量,对有返贫迹象的家庭,及时建立台账,予以帮扶,预防返贫现象发生。对发生因灾、因病的农户,按照程序做好动态管理,高度关注并采取措施,全面跟进,解决问题。通过研判对该乡的未脱贫人口1237人制定详细的脱贫计划,达到脱贫目的。

产业奖补,促脱贫致富。通过入户研判,了解贫困户发展意向,落实产业奖补政策,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乡党委政府认真组织全体帮扶责任人学习宣传《鲁山县关于对贫困户从事种植、养殖、务工等产业进行奖补的实施方案》,全面对接“奖补政策”内容,在准确掌握奖补依据和奖补标准的基础上,帮扶人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因户施策,引导贫困户上产业项目,用心、用情拉近与贫困户的距离,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应补尽补,提升贫困户满意度。据摸底统计,第一季度养殖产业152户,享受资金155875元;种植产业73户,享受资金23180元;务工260人,享受资金79700元,通过入户研判走访新带动上产业项目农户70余户,有力推进乡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送果树下乡,促持续增收。乡党委政府积极开展送果树下乡活动,已新栽植风景树17400棵,栽植果树13700棵。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同时利用观音寺乡荒山、荒坡较多的优势,大力扶持发展林果业,特别是将生态旅游与林果产业发展相结合,大力推广车厘子大樱桃、薄皮核桃、伊利杏以及白术等中药材的种植,形成规模化种植基地。已建成太平保村车厘子种植基地、下孤山村白术种植基地,马三庄村、桐树庄村的大红袍花椒及艾草种植基地等,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微信:2800068,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鲁山 观音寺乡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县张良镇进行“健康扶贫”活动

    杨李沟村位于张良镇南部浅山丘陵区,全村只有1000多口人,但却有93户贫困家庭344人,其中一些家庭是因病致贫。为了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 鲁山县红火桃果经济催热乡村旅游

    3月31日,鲁山县下汤镇林楼村、社楼村附近的桃园里,观赏桃花的游人摩肩接踵,漫山遍野都是赏花人。“自从镇万亩桃树进入盛花期后,前来赏花的人已达10万多人次。”鲁山县下汤镇党委书记李先应如是介绍。

  • 鲁山县卫健委举办乡村医生专项技能培训班

    4月1日上午,为打赢脱贫攻坚、保障贫困群众基本医疗、实现乡村医疗振兴打实基础,鲁山县卫健委举办乡村医生专项技能培训班。

  • 鲁山法院召开“执行办案百日竞赛”工作推进会

    4月1日上午,鲁山县人民法院召开“执行办案百日竞赛”工作推进会,旨在巩固解决执行难阶段性成果,全面提升执行质效和执行工作整体水平。

  •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第一季度执行工作成果

    4月1日上午,鲁山县人民法院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副院长张燕伟、执行局局长胡春生出席会议,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律师代表和媒体记者应邀参加会议。

  • 鲁山县张良镇:多形式助力“励志扶贫”

    3月16日,记者在鲁山县张良镇姚吴程村扶贫车间大门外看到,一幅“扶贫不扶懒”的大型墙体标语。

  • 鲁山杜克斌:贫困户的“小事”就是驻村干部的“

    “国富哥,你病好点没有,身体感觉咋样了,俺今天忙完早,过来看看你。”“你好,特产店吗?刘营村的柴鸡蛋都给你联系好了,你今天过来收吧.......”3月15日上午,鲁山县琴台办事处刘营村驻村第一书记杜克斌开始了繁琐又细微的“日常”工作。

  • 鲁山县城管局开展“集中扶贫”活动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刘琳 尚柯柯)3月15日是鲁山县每周的集中帮扶日。当天,该县尧山镇灶君庙村四组赵大爷的一

  • 鲁山磙子营乡:春季造林带动贫困人员增收

    3月15日,在鲁山县磙子营乡东岗阜村,十几位群众正在忙着栽风景树。“这活不算重,我一天能拿到50元工钱呢。”该村70多岁的贫困户杨国良对村干部给他介绍的这份活很是满意。

  • 鲁山土门办事处:“致富树”送给贫困户 助力脱贫

    “这是俺刚种下的冬桃树苗,是扶贫帮扶单位免费送的冬桃树,树龄2年多,成活率高,今年就会开花。”3月14日上午,鲁山县土门办事处叶坪村贫困户刘延仓看着自家院里刚栽下的冬桃树苗,高兴地说。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