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平顶山市石龙区司法局开展普法宣传

2019-02-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张鸿雨)“拿着这个小册子,以后再出去打工咱心里有底气,不能因为不懂法再被人家坑了。”2月21日上午,平顶山市石龙区司法局工作人员来到辖区人民路街道康洼社区开展普法宣传,该社区居民谢保庆领到了一本《农民工权益保障》和一本《百姓生活法律指南》,拿到读本后他立即站在路边读了起来。

据介绍,近年来该局紧紧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上级扶贫开发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加强法治宣传,延伸法律援助服务触角,积极开展法治扶贫,通过“五到位”有力推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

扶贫保障落实到位。积极开展定点扶贫帮扶工作,选派3名业务骨干到农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结合实际制定了区司法局2017-2020年驻村帮扶工作计划,并安排8名干部结对帮扶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努力帮助发展产业,解决生活生产难题。尤其是去年秋季,为6名在册贫困在校学生协调了18000元助学金。

普法宣传教育到位。紧紧抓住农民群众对“精准扶贫”政策和法律知识需求,重视群众精神上的贫困,结合“送法下乡”“法律进村”等活动,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致富创业、外出务工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去年至今,共组织法治宣传活动120余场次,服务咨询14000余人次,发放围裙、手提袋、纸杯等实用宣传品12000件。在巩固提升现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同时,将法治文化触角向基层延伸,在康洼、南顾庄、高庄、北郎店等9个社区建立了法律文化园,让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领略法治文化、感受法治精神,增强法治意识、培养法治习惯。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覆盖到位。组织全区8名律师和16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与24个村(社区)签订了顾问协议,建立法律顾问人员名册、规范工作台账,建立一村(社区)一微信群,方便群众随时寻求法律帮助和对法律顾问工作进行监督,实现“顾问”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法律援助延伸到位。建立法律援助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及“三留守”人员数据库,开通建档立卡贫困户法律援助“快车道”办理机制,构建起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中心布局、网上直通”的法律援助网络,实现了服务对象和服务区域全覆盖。自去年以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7件,提供法律咨询900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10余万元。

公共法律服务到位。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服务所、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职能部门人员,深入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活动,推进“刑事辩护全覆盖”“公证事项只跑一次”“矛盾纠纷不上交”落到实处。去年以来,已办理刑事辩护8件、公证服务200余次,调解各种纠纷170余起,切实解决了一批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法律问题,体现了法律服务惠民利民、服务百姓的工作理念,为精准脱贫提供了有效法治保障。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文章关键词:平顶山 石龙区司法局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春节期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2696起

    2月18日,平顶山市公安局举行“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新闻通气会。

  • 平顶山石龙区农信社倾力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发展

    2月21日,记者在平顶山市石龙区农信社了解到,该联社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坚持“大零售”发展战略,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推动信贷结构深入转型,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倾力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

  • 平顶山警方帮走失女孩找到家人

    正月十五,中国传统元宵佳节,平顶山市五一路派出所按照市局安排,部署警力赴香山寺执行安保任务。在执勤当中,成功将一名与家人走失的小女孩送回父母身边。

  • 平顶山高新区举办民间艺术展演活动

    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由平顶山高新区管委会主办,高新区农业农村和社会事务局承办,该区遵化店镇、皇台街道办事处协办的平顶山市第34届民间艺术表演暨高新区“2019红红火火过大年”新春民间艺术展演活动在遵化店镇文化路举行,来自镇(街道)的12个民俗文化队伍进行了舞龙、锣鼓、秧歌、铜器等民俗表演。

  • 平顶山新城警方破获涉赌案件26起

    记者在平顶山新城派出所了解到,截至2月18日,平顶山新城警方共破获涉赌刑事案件2起,刑拘10人。破获涉赌行政案件24起,行政拘留20人,罚款51人。

  • 平顶山新城警方圆满完成元宵安保工作

    平顶山新城派出所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元宵佳节,在巩固春节期间安保成果的基础上,超前谋划、科学组织,扎实开展各项安保措施,积极消除安全隐患,严打整治违法犯罪,圆满完成了元宵节期间各项安保任务。

  • 平顶山石龙区警方召开“平安守护”专项推进会议

    2月19日上午,平顶山市石龙区公安局召开“平安守护”专项行动第三次推进会,对现阶段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分析了当前工作形势,总结经验教训,及时查漏补缺。

  • 平顶山警方进企业启动走心“反诈”宣传

    继元月份开展反诈宣传进校园活动后,2月16日上午,平顶山市五一路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携带五百余份反诈宣传资料,深入辖区一矿企业,为职工及家属送去反诈法律知识,开展走心“反诈”宣传。

  • 面对面听建议话对策 平顶山警方进社区召开警民

    2月18日,平顶山市五一路派出所社区警务大队铁路工人村警务室邀请社区党员干部、辖区居民代表,组织开展“百姓说廉日”座谈会,让老百姓说出自己的心里话。社区警务大队教导员梁建涛主持座谈会。

  • 平顶山警方开展进乡村大走访活动

    2月19日上午,平顶山市五一路派出所党委委员、副所长赵东辉带领治安管理大队负责人高凯等人,深入辖区上张村开展走访工作。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