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叶县:产业建在家门口 扶贫开出“幸福花”

2018-02-09  来源:河南日报

叶县邓李乡庙李村“巧媳妇”工程扶贫车间内一片繁忙

叶县邓李乡庙李村“巧媳妇”工程扶贫车间内一片繁忙

2月1日,在叶县邓李乡庙李村扶贫就业基地的“巧媳妇”服装加工车间内,工人们按照流水线要求,熟练地缝纫布料。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月霞每天把孙子送到学校后,便来这儿“上岗”。谈起现在的工作,王月霞脸上堆满了笑容:“以前要看孩子,一直没有外出打工。现在工厂开到家门口,顾家赚钱两不误,这样下去俺很快就能脱贫了。”

放眼望去,昆阳大地上,一个个像“巧媳妇”这样的产业扶贫项目,随着村村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内扶贫车间的建成,落地、生根、开花。一条将产业建在家门口、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的扶贫开发新路子正在叶县形成。

就业一人 脱贫一户

产业扶贫是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的根本保障。叶县不断优化招商引资环境,通过“招大商,招好商”,在各个乡镇(村),引进一批劳动强度不大、入行门槛较低、技术含量不高的产业,让每个有意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能够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增加收入,真正实现变“输血”为“造血”,“就业一人、脱贫一户、造福一方”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巧媳妇”工程是叶县与省服装行业协会签约、共同引进的扶贫项目,主要吸纳贫困户、农村妇女及闲散劳动力等从事服装制作。邓李乡庙李村是全县首个建成“巧媳妇”工程的村子,一共吸纳周边3个村83名村民就业,其中13名属贫困户。

“自从去年11月项目投产后,村民们都争着来务工。”车间负责人王珊珊告诉记者,“现在还在培训期,每人可以拿到1000元左右的工资,培训期结束后将实行计件工资,到时候熟练工人每月收入可以达到3000元。”

除服装加工产业外,粮食深加工、特色农产品加工、摩托车配件等产业也陆续进驻各贫困村。辛店镇刘文祥村具有丰富的林果资源,他们引进水果冷藏、加工项目;常村镇柴巴村依托旅游资源,引进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水寨乡桃奉村整合当地资源,筹划建设养鸽基地……

叶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项目既带动了当地的服装加工、畜牧养殖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形成产业横向做大、纵向拉长集群发展态势,同时又解决了贫困户和农村留守人员就业的问题。

扶贫车间 落地开花

2月2日,临近春节,岁暮天寒,田庄乡精准扶贫就业基地的建设工地上,工人们仍在紧张忙碌。该乡整合千兵营村、道庄村、半坡常村、岗马村、武楼村等5个贫困村的资源,在位于千兵营村的精准扶贫就业基地建设高低压电器配件加工车间,带动周边村民就业。

精准扶贫就业基地是实现产业扶贫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叶县根据入驻产业项目要求,从去年5月起,先后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在全县124个贫困村和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24个非贫困村,建设148个精准扶贫就业基地标准化厂房,推进产业项目快速落地。

在基地建设过程中,该县住建局确保项目成熟一处、建设一处、投产一处,避免厂房闲置、资金浪费。招标时,对入驻项目严格进行评审论证;选址时,确保达到“三通一平”的要求;施工时,不定期进行巡查,严把质量关。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已有5个扶贫就业基地竣工验收并移交当地政府,79个正在建设,开工率达53.3%。

“我们计划今年5月底完成所有精准扶贫就业基地标准化厂房建设工作,并移交至各乡镇管理使用。”叶县住建局局长王跃伟告诉记者,“全部建成后,厂房将归贫困村集体所有,预计能安排就业人口8000多人,人均月增收两三千元,且每村增加村集体收入3万至5万元,既提高贫困人口、非贫困人口的收入能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又能真正实现孩子不留守、夫妻不分居、老人不孤寡。”(记者 张建新 张宏怡 通讯员 白秋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叶县:产业建在家门口 扶贫开出“幸福花”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