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中国·第二届河南坠子大会唱响鹰城

2017-06-29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昨晚,中国·第二届河南坠子大会在市区鹰城广场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24支曲艺表演团队登台献艺,鹰城市民欣赏到一台充分呈现不同地域、不同流派特色的河南坠子演出。其间,范军等曲艺界大腕莅临现场助兴。

  据了解,中国·第二届河南坠子大会由中国曲艺家协会、河南省文联、平顶山市委、平顶山市政府主办,中国曲协河南坠子艺术委员会、河南省曲艺家协会、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承办。参会的不仅有省内曲艺家,还有来自河北、安徽、湖北、山东等地的河南坠子演员。

  昨晚7点,平顶山市坠子演员王雪会、张片红以一曲《书房训子》拉开大会序幕。接着,山东郓城演员张凤巧、南阳市演员侯红莲相继表演《妻子泪》《李逵夺鱼》,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24个节目、数小时的演出,令现场的坠子迷大呼过瘾。

  当晚的欧式剧场座无虚席。新华区陈庄村村民洛老汉站在后排看得津津有味。记者问他节目怎么样,他说:“中啊,唱哩不赖。”演出间隙,记者询问从艺30多年、来自河北邯郸的坠胡伴奏师李志强坠胡有何艺术特点,他说:“河南坠子有说有唱,有一些段落节奏比较快,但总体来说比较慢,所以它比较适合老年人平心静气地欣赏。”来自山东郓城的坠胡伴奏师彭布江说:“河南坠子一般给人以‘乐呵’的感觉。”

  据市曲协主席崔银龙介绍,河南坠子源于河南,有一百多年历史。流行于河南、山东、安徽、天津、北京等地。因主要伴奏乐器为“坠子弦”(今称坠胡),且用河南方言演唱,故称之为河南坠子。演唱者一人,左手打檀木或枣木简板,边打边唱。也有两人对唱的,一人打简板,一人打单钹或书鼓。还有少数是自拉自唱的。2006年,河南坠子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的中国·第二届河南坠子大会,平顶山市选送了《书房训子》《雨夜惊魂》《义薄云天》《真爷们》4个节目参加展演,虽然上台表演的只有几个人,但背后凝聚了平顶山市数十位坠子作者、坠子演员和曲艺专家的心血。

  据悉,中国·第二届河南坠子大会经过昨天的展演后,将于今晚7点30分在鹰城广场举行闭幕演出暨中国曲协牡丹奖艺术团小分队送欢笑惠民演出,届时亮相的除了有在展演中受到专家好评的代表作品,还有小品、相声等其他形式的节目,中国曲协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黄宏,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演员巩汉林、金珠等也将登台演出。(记者 娄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坠子 鹰城 伴奏乐器 演出 大会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将举办中国第二届河南坠子大会

    6月20日,记者从中国第二届河南坠子大会协调会上了解到,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力促进河南坠子的传承和发展,继2015年成功举办中国首届河南坠子大会后,平顶山市将于6月27日至30日举办中国第二届河南坠子大会。

  • 平顶山市积极申创中国曲艺名城 两人获全国优秀曲艺工作者

    记者昨日从市文联获悉,4月25日至26日,中国曲协在辽宁省大连市举办创建中国曲艺之乡(名城)推进会。据介绍,中国曲协在推进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中国曲艺之乡标兵单位、先进单位和优秀基层曲艺工作者的决定》,全国共有3个中国曲艺标兵单位、8个先进单位和54个优秀基层曲艺工作者受到表彰。

  • 商丘高校大学生寻访河南坠子非遗传承人

    12月18日,商丘工学院“民间艺术家”采访团刘亚兵、胡鹏飞、张玉娜联合商丘工学院梨园协会赴商丘市梁园区寻访商丘市吴桂莲曲艺说唱团、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坠子”代表性传承人吴桂莲。

  • 首届河南坠子送欢笑惠民演出在平顶山鹰城广场举行

    13日下午,由中国曲艺家协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平顶山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首届河南坠子大会、平顶山中国曲艺城命名二十周年、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小分队送欢笑惠民演出在平顶山市鹰城广场隆重举行。

  • 首届河南坠子送欢笑惠民演出在平顶山鹰城广场举行

    13日下午,由中国曲艺家协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平顶山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首届河南坠子大会、平顶山中国曲艺城命名二十周年、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小分队送欢笑惠民演出在平顶山市鹰城广场隆重举行。

  • 第一届全国河南坠子艺术流派演唱会在商丘举行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10月30日晚,首届全国河南坠子艺术流派演唱会在商丘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来自北京、天津、山东、湖北、江苏、安徽以及省内众多河南坠子著名流派的代表传承人、表演艺术家登台献艺,庆祝国际华商节的顺利举行。

  • “文明鹰城 欢乐中原”市国土资源局专场文艺演出举行

    6月25日晚,庆祝“6·25”全国土地日暨“文明鹰城欢乐中原”市国土资源局专场文艺演出在市文化艺术中心门前广场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明新,副市长魏建平出席。

  • 平顶山市开展“全国土地日”集中宣传活动

    当天一大早,市国土资源局机关及新华分局、湛河分局、卫东分局、高新分局和新城区分局的工作人员就在鹰城广场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册页,向市民宣传国土资源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并接受市民的咨询。

  • 平顶山市开展“全国土地日”集中宣传活动

    当天一大早,市国土资源局机关及新华分局、湛河分局、卫东分局、高新分局和新城区分局的工作人员就在鹰城广场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册页,向市民宣传国土资源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并接受市民的咨询。

  • 2017“鹰城最美教师”评选开始网络投票

    2017“鹰城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经过推荐、初选、初评等程序,于近日产生19名候选人。“鹰城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平顶山日报传媒集团、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

  • 鹰城3.8万余名考生参加中招考试 全市设7个考区29个考点

    市教育局昨天发布消息,今年平顶山市参加中招考试人数38055人,全市设7个考区、29个考点、1274场,考试时间为6月25日、26日。

  • 鹰城3.8万余名考生参加中招考试 全市设7个考区29个考点

    市教育局昨天发布消息,今年平顶山市参加中招考试人数38055人,全市设7个考区、29个考点、1274场,考试时间为6月25日、26日。根据统计,今年我市中招考试市直考区考生11642人,考点分别设在市一中(91场、2707人)、市一高(58场、1726人)、市实验高中(46场、1380人)、市实验中学(30场、900人)、市十四中(28场、840人)、市二高(36场、1059人)、市二中(48场、1440人)、市三高(25场、750人)、市九中(28场、840人)。

  • 庆祝建市60周年:荒野之上起宏图 湛河之滨谱新篇

    新城区长安大道旧貌湛河旧貌治理后的湛河美景 平顶山新闻网记者 王尧 摄上世纪80年代的平顶山火车站平顶山火车站新貌上世纪80年代的新华路周边 图片由姚剑宝提供如今的新华路周边高楼林立  60年前,平顶山城市建设在荒山野岭之上拉开大幕。

  • 平顶山市举办安全生产月“6·16”宣传咨询日活动

    今年6月是第十六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场,李毛向市安监局负责人详细询问活动组织情况,逐一察看各个宣传展台,认真浏览宣传展板上的内容,并向参加宣传的人员致谢。

  • 平顶山印发“健康鹰城”行动规划

    6月16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近日出台的《“健康鹰城2030”行动规划》进一步明确了2017年至2030年平顶山市健康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路径和重点任务。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