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庆祝建市60周年:荒野之上起宏图 湛河之滨谱新篇

2017-06-20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5naBGVpm.jpg

新城区长安大道

WMaROD4Q.jpg

新城区长安大道旧貌

  60年前,平顶山城市建设在荒山野岭之上拉开大幕。60年间,时光更迭、空间变换,平顶山实现了从矿山小城到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沧桑巨变。

湛河旧貌

治理后的湛河美景 记者 王尧 摄

  在老平顶山人的记忆中,最能代表建市初期鹰城形象的地标就是作为最高建筑的“四棚楼”和担当城市中轴线的矿工路。此后20多年,平顶山的城市建设虽未停滞,却也步履蹒跚。改革开放初期,矿工路依然保持着“一个厕所俩岗楼,一条马路没有头”的简陋面貌,而以“四棚楼”为代表的老建筑仍在城市的中心区域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上世纪80年代的平顶山火车站

平顶山火车站新貌

  上世纪80年代后,随着经济发展的不断提速,平顶山市的城市建设也不断加快,年轻的鹰城逐渐充满现代气息:高楼大厦如林立、游园花开满庭芳、大道通衢连四海、公共交通遍城乡。

上世纪80年代的新华路周边 图片由姚剑宝提供

如今的新华路周边高楼林立

  新世纪以来,平顶山市城市建设迎来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湛河综合治理工程效果初显,“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进展迅速,郑万高铁、通用机场、轨道交通从梦想正在变为现实。白鹭洲的荷花、白龟湖的月季、湛河源的泉水、博物馆的牡丹,无不向世人昭示着鹰城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崭新形象。

  2016年10月,《平顶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得到国务院批准。勤劳智慧的平顶山人民正在挥洒汗水,努力把平顶山建设成为创新引领的工业新城、宜居宜业的生态绿城、近悦远来的旅游名城、文明和谐的平安福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湛河 城市总体规划 鹰城 荒野 平顶山市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湛河区严防环境污染防治乱象回潮

    6月18日晚6时许,湛河区“捍卫蓝天”环境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第一检查组再次出动,对辖区开源路、新华路、湛南路、神马大道、黄河路等区域进行巡查。销毁行动对油烟烧烤商贩、违法占道经营商贩等起到了震慑作用,彰显了湛河区整治环境污染和市容市貌的态度与决心。

  • 湛河综合治理液压坝工程加紧建设 预计月底完成主坝板工程

    “我们今天上了近100名工人,坝体上游和下游的铺盖一共浇筑了9块,主坝板浇筑已经完成4块,最近工程赶得紧,预计月底可以全部完成主坝板工程。”这是平顶山市的首个液压升降式拦河坝,也是湛河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确保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和工程安全。

  • 湛河区全力以赴打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攻坚战

    6月14日上午,市区光明路与翡翠路交叉口附近,贩卖小吃、果蔬的游商游贩都已不见踪影。经过近期的集中整治,湛河区辖区光明路段沿线游商游贩占道经营的现象大幅减少,交通顺畅、路面整洁。

  • 城东河治理项目正加紧施工中

    6月15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李雨帆,区农林水利局和五一路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再次来到城东河五一路辖区段,查看并督促城东河治理项目施工进度。

  • 湛河区积极开展“环保宣传四进”活动

    6月13日中午,湛河区开源路小学门口,家长们正忙着接学生。得益于环保宣传的先觉先行先倡,该区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在整体推进过程中得到了辖区居民的有力支持。

  • 宝丰县中水深度处理湿地项目正式开工

    6月14日,在宝丰县周庄镇西余村一处杨树林里,随着几台挖掘机开始作业,该县中水深度处理湿地项目正式开工。据宝丰县湛河治理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丁国永介绍,中水深度处理湿地项目是市委、市政府安排给该县的重点工作之一,同时也是该县湛河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 湛河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开展“整顿医疗秩序 打击非法行医”宣传月活动

    此次宣传的主题是:“强化医废处置监督,规范医疗美容行为,维护群众健康权益”。宣传月共制作宣传版面14块、宣传横幅7条、印发宣传彩页15000余份,为群众讲解、咨询卫生法律法规达20余次,受益群众15000多人次,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 鲁山县新华区湛河区石龙区多措并举加强臭氧污染管控

    6月12日上午11时许,湛河区环境污染攻坚调度群里,针对臭氧污染管控的一条条措施指令不断发出。对涉及行业企业的原辅材料用量、种类、VOCs处理情况的摸底排查结果进行分类,建立完善全区挥发性有机物的重点行业企业排污清单。

  • 第115个创建“五个一”竞赛活动评出红黑旗

    6月9日,市创建指挥部对第115个创建“五个一”竞赛活动通过实地检查、现场投票、综合评定,共评出9面红旗、5个表扬,3面黑旗、1个批评。评比结果为:新华区1面红旗,3个表扬;卫东区2面红旗,1个批评;湛河区2面红旗,1个表扬;新城区1面红旗,1个表扬,1面黑旗;高新区2面红旗。

  • 湛河区全面整治建筑工地扬尘污染

    “目前,辖区53个建筑工地,已符合复工标准复工的有26个。当日上午,该局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巡查组,对辖区部分因扬尘污染防治不到位被勒令停工的在建建筑工地进行了复查。

  • 残疾人免费乘车关爱卡要办理啦 时间:6月12日至30日

    出行不便是困扰残疾人朋友的一大难题。残疾人申请办卡时,须持第二代身份证和残疾人证原件及复印件(3份)、一英寸红底免冠彩照一张、两英寸红底免冠彩照两张,须近期清晰照片且无折损。

  • 湛河区曹镇乡:禁烧宣传到田间

    5月31日,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包村干部在该区曹镇乡曹西村麦田里向农户宣传秸秆禁烧政策。

  • 湛河生态文化公园致力于打造“城市之肺”

    5月31日上午,在位于新新路湛河桥东西两侧的湛河生态文化公园工地,挖掘机轰鸣、洒水车在工地穿梭,工人有的在给新栽上的绿化树浇水,有的正在栽植地被植物,还有的在拆除河内栈道的支护模板,天气虽热,现场却繁忙有序。

  • 湛河区曹镇乡:禁烧宣传到田间

    5月31日,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包村干部在该区曹镇乡曹西村麦田里向农户宣传秸秆禁烧政策。

  • 平顶山市开始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

    记者6月16日从市城乡规划局了解到,平顶山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已启动,计划于2018年底完成。科学编制城市总体规划,对于指导调控城乡发展方向、合理配置要素资源、完善优化城市功能、改善自然人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