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正文

大学是学生的新起点还是终点?

2017-08-01  来源:平顶山日报

  自古以来,金榜题名都是人生一大幸事。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尤其是高中三年的拼搏时光,把每个学生的神经都拉长到了极致。这个暑假,伴随着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到来,一些高考学子深深感叹:终于解放了,再也不用过高中那种苦日子了。

  那么,对于考上大学的学生来说,大学究竟是奋发向上的新起点,还是寒窗苦读的终点呢?近日,笔者采访了一些准大学生和他们的家人以及高校教师,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暑假里有人放松有人勤学

  小周是2017年应届高考学子,高考分数540多分。前不久,他在网上查到自己已被省外一所心仪的一本院校录取。这本是一件喜事,但他的暑假状态却让家人频频皱眉。“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看电视,要不就是和朋友出去玩,和以前相比像换了一个人。”小周已经参加工作的姐姐有些不理解,就算考上大学可以放松了,但至少在开学前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有意义的事吧,“比如看几本书,或者考驾照也行啊”。

  在笔者随机采访的准大学生中,暑假里彻底放松的并不在少数,但也有一些例外,小张就是其中一个。

  7月28日,小张在网上查到她被北京首都体院录取。暑假里,她和大多数高考学生一样,一直待在家里,原本计划读几本书、练练字,但总感觉家里没有学习氛围。过了一个月“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后,小张觉得特别无聊、空虚。于是她在父亲的帮助下,顺利来到平顶山教育学院,成为该校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一名临时的编外学生(该专业暑假期间正常上课)。再次走进校园的小张十分兴奋,她听课、上自习,和学校里的学生、老师打成一片,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就向老师请教,甚至家也不回,直接住在学校。

  7月28日下午5点多,在平顶山教育学院一间办公室里,下课后的小张依然沉浸在学习热情中,在电脑上搜索学习资料。

  “高中三年真的很苦,但回头看看,那段日子真的很充实,很值得骄傲。”小张说,高中三年,她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学习,晚上十二点才休息。刚开始觉得受不了,后来慢慢也就习惯了。高考过后,她一下子放松了,过得特别颓废,所以就想找点事做,于是就继续在平顶山教育学院学习。“虽然这些知识未来不一定能用上,但是多掌握些知识总是好的,再说我也喜欢学习新鲜知识。”

  大学应是奋发向上的新起点

  谈起大学是起点还是终点这个话题,我市一家知名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万金涛说,在他看来,大学应该是奋发向上的新起点,是大学生踏入社会的一个跳板,这点他有切身体会。2000年,他被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院(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录取,专业是公关与秘书,当时他很崩溃:“那是女孩子才学习的专业,我一个男生学什么公关与秘书呀。”

  后来,万金涛去图书馆查阅资料后才知道,公关与秘书专业的工作范畴很广,并不只是传统意义的公关与秘书工作。于是他沉浸到了专业课学习中,还利用双休日和每年的寒暑假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如去素质拓展团队当助教,为饮料公司做调研员,去培训机构代课……总之,各种工作、各种角色,万金涛都尝试过。“上大学那几年参加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让我积累了大量的社会实践经验,还让我赚取了大学期间的生活费和学费,为农村的父母减轻了很大的负担。”

  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万金涛还选修了英语和计算机两门课。正是选修了英语,为他今后的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毕业后他从小小的英语培训班起步,一步步走来,成立了自己的培训机构,在竞争激烈的鹰城教育培训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平顶山教育学院教师张童说,央视节目《世界著名大学》制片人谢娟曾带摄制组到哈佛大学采访,谢娟说,哈佛大学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震撼”。在哈佛,学生的学习是不分白天和黑夜的,随处可以看到啃着面包学习,甚至在食堂学习的人,能看出哈佛学生对所学领域的强烈兴趣,还有对未来所要承担重任的责任感。

  张童认为,大学是人生一个重要的励志时期。平顶山教育学院2016年录取了一名老师小朱,毕业于河南城建学院。上大学时,除了日常的功课外,小朱在大二时就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并且还为考公务员、特岗教师做准备。2016年,小朱毕业时正赶上平顶山教育学院招聘老师,名额只有两个,小朱凭借突出的专业成绩从上百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该学院一名正式教师,这对于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是很罕见的。

  张童寄语刚刚考上大学的准大学生们:懒散和观望是对人生最大的浪费。大学可以熏陶人的情操,发挥人的潜能,重塑人的灵魂,加固人的理念,还复人的心愿。大学是人生的黄金时期,该奋力一搏,过分安逸舒适只能丧志、累身,一事无成,而要想挑战时代赋予的重任,成为青年中的佼佼者,就必须生活上艰苦朴素,学习中艰苦奋斗,以勤促俭,以俭养德,以德励志,这样才能“增益其所不能”,成长为社会需要的人才。

  大一就应着手人生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从大一就应该开始,毕业前才去规划就太晚了。”张童说,在大学里,她发现很多学生每天都在学习,但是他们学习的知识或者获得的技能、具备的素质并不是企业所需要的。

  如果大学生不了解行业、企业、职业的要求,盲目学习,最后可能得不到好的回报。所以要了解向往的行业、企业,明确向往职业所需要的素质、能力、技能和知识。“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多看行业专家的博客或者书、传记,从他们的职业规划中受到启发和触动。”张童说。

  大学期间,学生所在的专业可能是今后从事的职业,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就是以后的职业素质,所以职业规划一定要提早进行。(王红梅 邢晓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学生的学习 教育学院 院校录取 职业规划 大学生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修武一中高三年级举办高考冲刺心理学法指导讲座

    日前,修武一中高三年级举办高考冲刺心理学法指导讲座,1400余名高三师生和1200余名高三家长参加了讲座。相信修武一中高三学生通过打磨细节、全力以赴地备考,一定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再创修武一中新的辉煌。

  • 品岁月醇香 悟人生之道 平顶山教育学院茶艺课堂小记

    近日,平顶山教育学院“微啸江湖·茶艺课堂”网络直播活动开播,吸引数十万粉丝围观。而在另一间教室,该学院教师李蓝蓝正在给慕名而来的学习者讲解茶艺知识。王新亚说,茶文化体验馆作为茶艺专业的“技能教室”,为学生提供学习实践平台,为培养茶艺服务和管理一线技能型人才提供技术支持。

  • 平顶山教育学院举办廉政文化进校园书画展

    近日,为期半个月的平顶山教育学院“笔墨话清风”廉政文化进校园书画展活动结束。“廉如青山明月,志在高山流水”“坦然看世界,磊落度人生”“有公德乃大,无私品自高”……60余幅作品或明清廉之理,或悟修身之道,或明言行之规,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吸引众多师生观摩学习。

  • 平顶山教育学院学生登上《梨园春》舞台

    6月15日晚,在河南电视台《梨园春》“校园练戏生”录播现场,平顶山教育学院代表队与河南师范大学代表队轮番上场,激情比拼。在校园心理体验环节,平顶山教育学院代表队5名同学与梅花奖得主刘晓燕表演豫剧《金玉奴》,刘晓燕唯美的唱腔与学生们灵动的表演高度契合,让观众大呼过瘾。

  • 平顶山教育学院:举办廉政文化进校园书法展

    6月6日,平顶山教育学院“笔墨话清风”廉政文化进校园书法展在该校图书馆举行,此次展出的40余幅作品主题鲜明,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看。本次展览以宣传廉洁理念、弘扬新风正气为主题,以书法的形式展示了师生的才艺水平,丰富师生的业余文化生活。

  • 平顶山教育学院举办校园招聘会

    5月19日,平顶山教育学院彩球高悬,人声鼎沸,一年一度的校园招聘会举行,来自省内外210家用人单位提供了2800多个岗位,供学生挑选。郭东珍、袁梦慧等14名毕业生选择去北京发展,北京的红黄蓝幼教集团、华幼国际教育集团和金幼教育集团是该学院的校企合作单位。

  • 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平顶山教育学院获多个奖项

    在2017年“巽震杯”第九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中,平顶山教育学院参赛选手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出色的综合素质夺得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平顶山教育学院选派杨华新、何旭海、刘佳鑫3名学生分别参加了高职高专院校组中式铺床、中餐宴会摆台和中等职业学校组中餐宴会摆台3个项目的比赛。

  • 平顶山教育学院举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我的职业发展路径是,在校期间成为一名优秀的毕业生,考取中级花式调酒师资格,毕业时考取高级花式调酒师资格,最终成为国内知名的高级调酒师。

  • 平顶山教育学院扎实培养电商实战人才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商人才也呈现出供不应求之势。4月10日,记者从平顶山教育学院获悉,继开设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方向)填补平顶山市专业空白后,该学院今年积极探索新型学生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实战平台,使学生足不出户做电商。

  • 春运路上有你同行:记黄淮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雷明珠

    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她用行动证明着。

  • 春运路上有你同行:记黄淮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雷明珠

    雷明珠,女,2014年夏,考入黄淮学院国际教育学院14级美术学(产品造型设计)专业,入校后,积极努力,成为校学生会的一员。秉承“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准则,“服务同学,提升自我”的宗旨,她积极投身于志愿活动中。2017年春运,志愿者队伍中又出现了她的身影,作为当代大学生,同时又是今年春运志愿者的负责人,她身体力行地树起一个了标杆。

  • 寒门学子考上大学补助路费!上省内院校每人500元

    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资金用于一次性补助2017年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从家庭所在地到被录取院校之间的交通费及入学后短期的生活费用。按照规定,高校新生入学资助对象为省内2017年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含高职)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

  • 平顶山教育学院举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我的职业发展路径是,在校期间成为一名优秀的毕业生,考取中级花式调酒师资格,毕业时考取高级花式调酒师资格,最终成为国内知名的高级调酒师。

  • 黄淮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举办职业规划讲座

    10月25日下午三点,黄淮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就业指导部在七号教学楼317教室举办“就业指导之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讲座。本次活动由就业指导部部长梁鸿飞主持,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全体大一新生参加。

  • 黄淮学院化学化工系成功举办大学生职业规划讲座

    为了加强同学们对自我的认识,帮助他们尽快了解社会的竞争压力,更清楚的制定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近日,黄淮学院化学化工系于8号楼报告厅开展了大学生职业规划讲座,该系15级学生参加。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