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正文

平顶山教育学院扎实培养电商实战人才

2017-04-11  来源:平顶山日报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商人才也呈现出供不应求之势。4月10日,记者从平顶山教育学院获悉,继开设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方向)填补平顶山市专业空白后,该学院今年积极探索新型学生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实战平台,使学生足不出户做电商。

学生边学边做,夯实跨境电商基础知识

2016年,身有残疾的于梦泽考入平顶山教育学院计算机系。他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希望将来创业成功,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人。

随着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该行业人才严重短缺。考虑到电子商务的广阔前景,于梦泽选择学习电子商务专业。“以后在家里也能赚钱,比较适合我。”于梦泽笑言。

平顶山教育学院2015年开设电子商务专业以来,深受家长和学生青睐。2016年,有160名学生像于梦泽一样选择了电子商务专业。

4月10日上午,在该学院电商创业孵化实训室,记者看到50多名学生正在电脑前认真学习,他们有的正练习在网上发布产品,有的正对图片进行美化、装饰,有的正打开网络课堂学习英语……学生们紧盯电脑,没有一个玩游戏或者打瞌睡的。

“我们每天都在实训室上课,每人一台电脑,老师讲完课之后,会给我们布置任务,我们边学边做,大家都很有兴趣。”于梦泽说。

该学院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学生选择的是跨境电商方向,从开店营业、图片拍摄、广告设计、网店装修、美工实践制作等,学生们都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担任教学的老师既有来自企业的总经理,也有该学院的专业教师。

“在实训室上课特别棒!一个老师带一组学生,基本上每个学生都能照顾到。现在我们正学习跨境电商基础知识,暑假我们就要上企业平台做真实交易了。一有时间,我就来实训室学习。只有学好知识,将来才能当一名合格的电商。”学生李丹说。

摈弃照本宣科,教师必须掌握电商实战运营技能

平顶山教育学院计算机系主任王彦超说,电商属于互联网商业的一部分,即使是淘宝,运营策略每天也在不断变化与更新,如果老师自己都不了解网店运营的基本知识与技巧,与实战脱节,那么不仅不能正确地引导学生,反而可能还会将学生引入误区。

为培养专业教师,该学院计算机系经常委派教师到企业顶岗学习或培训。2016年底,计算机系5名教师到上海和苏州跨境电商企业学习,并参加企业实战运营。5名教师牺牲假期时间,直到除夕前企业放假才回家团聚。“教师掌握了电商实战运营知识,教学中才不至于照本宣科。”王彦超说。

该系教师在教学中通常采取网络教学、案例教学、项目驱动教学、任务驱动教学等方式,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学生们普遍反映,老师的教学方法灵活多样,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大家的学习热情很高。

校企深度合作,打造“校中有厂”人才培养模式

王彦超告诉记者,平顶山市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方向)方兴未艾,急需专业人才。针对社会需求,该学院决定改变闭门造车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工学结合的力度,提升企业参与教学的程度,加强企业与学校的联系,打造“校中有厂”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该学院把电子商务普专班和基础较好的五年制电子商务班学生发展方向定位为跨境电商,并与苏州诺米其商贸有限公司合作,引入企业教学团队,负责产品开发、跨境运营、跨境物流、网络营销、网店美工、订单管理、商务英语等核心教学课程。

该学院建起电商创业孵化实训室,为在校学生、教师搭建了一个集实训、实习、创业为一体的联合办公实训室。聘请企业主管为总经理,该学院4名电商教师为项目经理,每个教师带领一组学生(13人左右)组成一个项目运作团队,分别在亚马逊、Ebay、速卖通、Wish等国际平台上运营。

苏州诺米其商贸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宋志成在该学院教授电商实训课,他对记者说,他通常结合自身业务知识与经验带领学生上课,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暑假期间,公司会派企业经理和学院的教师共同帮助学生开网店,让学生参与公司业务网上交易环节,主要是将婚纱、礼服、丝绸等服饰和工艺品等远销英、法、德等欧洲和美国、加拿大等北美发达国家。

“每个学期我们都要对学生进行为期7周的特别集训,集训期间用企业标准来要求学生。” 王彦超说,校企合作给学校带来的是实地训练的机会,而对企业来说也是专业人才输送渠道。校企深度合作,学生足不出户就能实现顶岗实习,边学技术边赚钱。

“希望有一天,我们的学生能把叶县皮鞋、郏县铁锅、鲁山山珍等平顶山特产卖到国外,赚取外汇,更好地服务平顶山的经济建设。”王彦超满怀期待地说。(记者 邢晓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平顶山教育学院 学生 电商实战 人才 电子商务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两学生救出一名落水男子 受到各方称赞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这两句诗展示的是古代侠客的风采。而在近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两名学生也像“侠客”一样,救人一命之后,无声离开,直到当事人家属找来,他们的事迹才被大家知晓。

  • 洛阳90后女大学生校园拾荒给弟弟筹药费

    来自信阳罗山县山店乡的90后女孩儿黄明月是河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医144班的一名大学生,今年22岁。家里有六口人,70多岁的奶奶,脑瘫的姑姑,11岁的弟弟在2016年查出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黄明月的父母都在北京医院照顾弟弟,目前家里无经济来源。

  • 商水三少年智救落水儿童受称赞

    4月5日上午,商水县汤庄乡均户庄村村民王红艳来到汤庄乡第一小学,为该校六(4)班学生王一帆、六(3)班学生殷梦丹送去锦旗。”  原来,4月1日下午放学后,回到家中的王一帆、殷梦丹、常笑笑三人相约到村后玩耍。

  • 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教育部6日公布的《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适应初中毕业生接受良好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

  • 焦作市举行学雷锋志愿服务万人誓师大会

    活动中,市领导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职工志愿者服务队、文明单位志愿者服务队、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助残志愿者服务队、公益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五老志愿者服务队十支志愿者服务队进行授旗。

  • 让祖国的花朵更艳丽——我市打造特色中小学生德育工作纪实

    在今年“全国学雷锋日”前夕,市城区十一小的师生一起来到市编外雷锋团展览馆,在这里举行了“雷锋精神你我传递,魅力邓州从我做起”签名宣誓活动。师生们拿起手中的笔,在鲜红的条幅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 河南理工大一学生突发昏厥 师生齐施救

    2017年3月28日,河南理工大学一学生在教室内突然昏倒,理工大教师杨静听到喊叫声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急救,一秒钟、两秒钟……,大家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终于在“黄金抢救时间”内将学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 外地女大学生来汴旅游丢钱包 好民警紧急找失主

    为了缓解基层执法装备不足,进一步提高工商部门应对消费投诉的反应能力和执法服务能力,河南省工商局为各地市基层分局、工商所配发了电动汽车。

  • 外地女大学生来汴旅游丢钱包 好民警紧急找失主

    开封市公安局红洋楼派出所交管大队民警想群众之想,急群众之所急,4月1日傍晚,将一名外地大学生丢失的钱包及时归还。

  • 市第十七中学创建“省文明学校”纪实

    近年来,市第十七中学以构建先进校园文化为载体,引导师生立德修身,启智开慧,为学生终身幸福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自主设计的班级环境,凸现出班级特色和浓郁的文化气息,在展示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前提下,班级文化建设也成为该校展示文明建设成果的另一道风景线。

  • 泌阳县公安局细化措施构筑学生出行“三心”网

    为加强中小学及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中小学生道路出行安全。泌阳县公安局结合辖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周边道路交通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构筑家长放心、老师省心、学生开心的交通出行“三心”网。

  • 开封文职院成功举办学生干部“一学一做”主题演讲比赛

    为贯彻中央群团改革决策部署,深入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凝聚青年、服务大局、 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教育引导广大团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我市开展“网上网下”清明祭英烈活动

    3月30日,随着郸城县“网上祭英烈”活动的启动和扶沟县吉鸿昌将军纪念馆“缅怀先烈”活动的举行,周口市师生“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清明祭英烈活动全面启动。以主题班会、作文、晨会、国旗下的演讲等形式加强学生自我教育,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将清明禁火规定通过学生向家长做好宣传,实现祭扫活动平安、文明、有序、和谐。

  • 高手在民间!信阳一大学生用圆珠笔画画

    “用圆珠笔画的画,实在是太逼真了。”近日,信阳师范学院大四学生瞿贤亮一组圆珠笔画,火遍了微博和朋友圈,每一副作品就像“照片”一样逼真,不论是静物还是人物,每根线条都清晰可见,看上去格外精致。

  • 汝州市人民医院儿科团队为幼儿园学生做免费体检

    3月28日,汝州市人民医院儿科团队走进该市汝华幼儿园,为孩子们进行免费体检。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