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正文

品岁月醇香 悟人生之道 平顶山教育学院茶艺课堂小记

2017-07-25  来源:平顶山日报

  近日,平顶山教育学院“微啸江湖·茶艺课堂”网络直播活动开播,吸引数十万粉丝围观。报名者、参观者纷至沓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华茶道艺术。

  品岁月醇香 悟人生之道

  一群茶友,闲来独坐,看名师传授茶艺。“泡茶可修身养性,品茶如品味人生。看盏中叶芽,若眉若花;听耳中茶乐,如丝如缕;细啜慢饮,回味悠然……”这不是电影里的场景,也不是小说中的桥段。近日,平顶山教育学院教师王新亚在该学院茶文化体验馆向学习者解读茶道。

  而在另一间教室,该学院教师李蓝蓝正在给慕名而来的学习者讲解茶艺知识。“摆盏杯具,将香杯放在左手掌,杯口朝下,旋转90度,凤凰三点头,观音捧玉瓶,捂着杯口,细闻幽香……”

  6天时间,许婧、马力等5位教师以中国十大名茶为主线,通过《绿茶玻璃茶艺》《红茶盖碗茶艺》《乌龙茶紫砂茶艺》课程,结合形体基训、目光表情、职业礼仪、自我推介和中国茶道专题进行培训,集中展现“茶之事、器之类、水之柔”的丰富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茶艺课堂展示活动实行网络全程直播,引得众多网友点赞。一时间,电话咨询、慕名学习者络绎不绝……

  学习茶道艺术 传承中华文明

  在慕名而来的人中,有教师、大学生、海外学子、企业高管,还有学生家长。王新亚的茶友以教师居多,他们认为,学习泡茶可以提升个人的素养与品位。生活之美要用一颗稚善的心去静心感受,就如同清茶。十分钟静神冲泡,换来的是整日的愉悦和积极的心态。

  王新亚认为,茶艺讲究环境、气氛、音乐、冲泡技巧等。沏茶、赏茶、闻茶、饮茶的过程是心灵净化的过程。泡茶看似简单,但真正的茶道远没有如此简单,“一个真正的茶道师是能唤醒茶的生命、给茶汤注入灵魂的人。”

  来自河南省工人温泉疗养院的郭淑乐和另一名同事刚刚参加工作,就被派来学习茶艺。“几位老师从茶学的基本知识、职业礼仪讲起,以茶艺师的核心素养和职业形象塑造为主题,从接待、沟通细化到茶艺师的眼神、目光等进行了详细讲解,我们受益匪浅!”郭淑乐说。

  宋沛源是华中科技大学在读学生,她和另外几名高中毕业生是通过网络直播来报名学习的。由于学的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她希望通过茶艺和形体礼仪来塑造个人形象。

  步童是美国华盛顿大学金融会计专业的大三学生。他认为自己学到了中国茶文化的历史、特点以及个人形象礼仪等方面的知识。“在美国泡茶是很随意的,通过学习我才知道中国茶文化如此博大精深。返校时我要带一套茶具过去,向世界各国的学生展示我们的茶道艺术。”

  依托茶文化体验馆 做大做强特色专业

  该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成立以来,按照“根据市场办专业、依托专业办产业、办好产业促专业”的发展思路,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办学新模式,把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做大做强。

  2015年11月,该学院通过校企合作建成“茶文化体验馆”。王新亚说,茶文化体验馆作为茶艺专业的“技能教室”,为学生提供学习实践平台,为培养茶艺服务和管理一线技能型人才提供技术支持。

  2016年4月,王新亚把四川传统茶技长嘴壶“龙行十八式”引入课堂。一年多来,该系学生在各级各类舞台上展示长嘴壶茶艺的独门绝技,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8月,我们将派老师到广州进行职业形象塑造的专题培训,旨在扩大专业影响,丰富课堂教学内涵。”王新亚说。

  作为河南省唯一的高星级酒店运营名师工作室导师,王新亚对茶道文化有着独到的思考,她计划通过茶艺课程把职业教育与茶艺专业人才培养相结合,形成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技能为核心,向莘莘学子普及茶道和茶文化,提高茶艺服务技能,引导学生学习茶艺的经营与管理理念。

  “茶道,用白话来说,就是‘忙里偷闲,苦中作乐’,在不完全的现世享受一点美与和谐,在刹那间体会永恒,这就是茶道艺术。”王新亚最后说。

(记者 邢晓蕊 通讯员 张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人生之道 岁月 乌龙茶紫砂茶艺 红茶盖碗茶艺 绿茶玻璃茶艺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家电的变迁:那些陪你走过岁月的老家电

    人类总是喜欢怀念,沉浸在对历史记忆的缅怀之中,也让人们自然而然的回忆起过去生活。我出生在农村,以前父亲总喜欢跟我讲他过去的生活。家里以前用的旧家电也一直在那放着

  • 燃情岁月:专为摇滚青年设计的冰箱

    提起 Marshall 音箱,就不得不提起那些火热的岁月——如果不是因为 Marshall 音箱,Cream 和 Jimi Hendrix Experience 在上世纪 60 年代末时就不会那么出色;而如果 Cream 和 Hendrix 没有那么出色,

  • 刘诗诗代言梦幻手游,专服“岁月如诗”火爆开启

    飞燕入梦轻身舞,少侠挽弓世无双,梦幻三界谁与共? 520 当天梦幻西游手游正式宣布由知名女演员刘诗诗成为其品牌代言人。而专服“岁月如诗”也在 25 日火爆开启,青春无憾,梦

  • 感恩岁月 母亲节温馨礼品相机推荐

    母亲节(Mother's Day),是一个感谢母亲的节日。这个节日最早起源于古希腊;而现代的母亲节起源于美国,是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随着节日的发展,现在已经是一个全球性质的节日

  • 严防岁月神偷 知识管理完善人力资源机制 - IT业界 - 21CN.COM

    中新网11月19日电 企业发展的根本问题时如何解决“人”的问题,企业管理的根本在于对“人”的管理。对“人”的理解与管理方式直接决定着企业管理的水平。 而直到现在,仍然有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