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庆祝建市60周年·城市记忆:荒山崛起工业城 再启征程为梦圆

2017-05-11  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wcHVsgLh.jpg

  2009年2月17日,矿工在井下巡视自动采煤机运行情况。2008年11月份以来,平煤神马集团天安六矿引进一套价值5000多万元的综采自动化系统,安装到井下调试后,2009年2月初正式投入生产。这套包括采煤机、刮板输送机等11台设备的自动化系统,使采煤工作面由原来的30人减少到12人,日产原煤由过去不到3000吨一下子提高到6000吨,大大减轻了矿工的劳动强度,实现了“减人提效、安全降耗”的目的。李志勇 摄

OfOymF7F.jpg

上世纪六十年代,井下矿工在工作。 姚剑宝 提供

oeZizb5i.jpg

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一矿。 姚剑宝 提供

wUD0onPf.jpg

2017年3月26日,一矿矿区。 李志勇 摄

8Uejtfmh.jpg

上世纪六十年代,田庄洗煤厂一角。姚剑宝 提供

IPhg8myC.jpg

2017年3月27日,田庄选煤厂。 李志勇 摄

ZhFB9khn.jpg

1974年姚孟电厂建设初期。姚剑宝 提供

cs3A8PrZ.jpg

2017年4月2日,姚孟电厂。李志勇 摄

  鹰城街头有许多地名与企业有关,五矿口、总机厂、火电公司……这些企业的名字在担当着城市坐标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印证着平顶山这座新兴工业城市的光荣身份。

  20世纪50年代初,伴随着地层深处煤炭开采的隆隆声,伏牛山南麓这片曾经黍麦飘香、阡陌相连的浅山丘陵,几乎一夜之间就从男耕女织的农业社会迈进机器轰鸣的工业时代。从此,美丽的鹰城开启了城市化、工业化水乳交融、交相辉映的发展历程。

  因煤而立、因煤而兴,巍巍高耸的井架挺起了鹰城坚强的脊梁,日夜飞转的天轮带动了鹰城强健的脉搏,乌黑锃亮的原煤点燃了鹰城崛起的梦想,照亮黑暗的矿灯指引着鹰城从豫西矿山小城到大型工业基地的嬗变之路。

  六十年,一甲子。今天的平顶山已非昔日的矿山,看那钢花飞溅铸就国之重器,乌金灿灿驱动复兴航程,岩盐如雪舞动化产链条,银线悠悠畅销四海五洲,高端装备花开异国他乡,平高标准担当行业圭臬,鹰城智造成就民族梦想。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平顶山拉开了转型发展的大幕,全市上下正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和生态转型,着力打造中国尼龙城、中部能源城、中原电气城、全国重要的不锈钢产业基地和海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努力把平顶山建设成为创新引领的工业新城、宜居宜业的生态绿城、近悦远来的旅游名城、文明和谐的平安福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鹰城 刮板输送机 不锈钢产业 城市转型 荒山 责编:王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建市60周年:生态鹰城建设驶上快车道

    5月7日上午,白龟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里游人如织,成片的月季花竞相开放,湿地上空飞鸟回旋。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确立了“生态建市”的发展战略,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山川秀美、绿水常在。

  • 鹰城最美情诗征集活动5月10日截稿

    “茉莉花开了/在这屋的一隅/静静地散发出馨远的芳香/如同我的思念/悠远绵长。本次活动作为鹰城第十届万人相亲大会系列活动之一,活动不设门槛,不论古诗新诗,只要想抒发内心最真实的情感,都能作诗投稿成为情诗诗人。

  • 首届“舞动鹰城”职工广场舞大赛落幕

    5月5日,从市总工会传来消息,首届“舞动鹰城”职工广场舞大赛近日落幕,全市33支代表队600多人参加比赛。鲁山县总工会、石龙区总工会、新华区总工会、湛河区总工会和湛河区马庄街道办事处荣获优秀组织奖。

  • 庆五四 鹰城诗友举办朗诵会

    昨日上午,平顶山市近百名诗歌爱好者齐聚平煤神马集团退管中心,举办诗歌朗诵会庆祝五四青年节,抒发当代青年热爱祖国、积极进取的豪情。随后,诗友们对我市100余名青年诗歌爱好者近期创作的作品进行了评选,筛选出《四季》《午后校园漫步》等佳作,并为来自平顶山学院的张帅、张浩浩,河南城建学院的吴雪萍,市技师学院的闫会超等20名文学爱好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 会生活的鹰城人把家打造成私家花园

    天渐渐热了,花花草草也迎来了最活色生香的时候。近日,记者在陈娟家看到,阳台的外墙用Z形钩挂着一排花盆,阳台顶部是单独为养花定做的横杆,还有一个四层的花架上也放满了花。

  • “舞动鹰城”职工广场舞大赛奖单出炉

    5月1日,平顶山市首届“舞动鹰城”职工广场舞大赛在市工人文化宫职工文化活动广场开幕,来自全市各县区的33支代表队共600多人参赛。经过各参赛代表队的激烈角逐和专家评委们的认真打分,最终,姚电公司舞蹈队参赛的舞蹈《山丹丹花开红艳艳》荣获一等奖。

  • 平顶山市开展“鹰城最美教师”评选活动

    市教育局5月2日提供消息,为弘扬广大人民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谨笃学的高尚师德,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平顶山日报传媒集团、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决定,共同组织开展2017“鹰城最美教师”评选活动。

  • “鹰城网媒走基层”采访活动走进舞钢市

    当日,采访团先后来到舞钢市庙街乡曹庄村党员群众综合服务站和舞钢市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舞钢市花博园、张庄新型农村社区等地采访。在舞钢市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掌上红鹰”可视电话服务窗口吸引了采访团成员,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如何通过“掌上红鹰”召开视频电话会议、发布政令。

  • 市委老干部局干部职工清捡垃圾美化家园

    4月26日下午,市委老干部局结合“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鹰城广场开展“清捡垃圾 美化家园”文明志愿者活动。简短的宣传动员后,大家拿出事先备好的垃圾袋,对鹰城广场路边、水岸边、草丛中散落的垃圾进行清理,小到烟头、纸屑、果皮,大到广告纸、塑料袋,就连树杈上的垃圾也没放过。

  • 鹰城最美情诗征集活动开始投票

    作为鹰城第十届万人相亲大会系列活动之一,鹰城最美情诗征集活动一启动就激发了众多市民的创作热情。纸质稿件交到平顶山日报社大门东侧广告营业厅二楼208室;电子版稿件发送到邮箱pdsrbs6666@163.com,邮件主题注明作者姓名、电话、住址。

  • 鹰城广场上演大型户外裸眼3D光影秀

    昨天晚上,市区鹰城广场上人潮聚集,一场汇聚科技与时尚的裸眼3D光影主题庆典活动启幕。宝丰酒业董事长王若飞告诉记者,宝丰酒业1948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豫鄂陕第五军分区酒局组建而成,至今已走过近70个年头。据悉,宝丰酒业近日还将举办“荣耀鹰城 巨星经典”演唱会等系列活动。

  • 平顶山加大“气化鹰城”建设力度

    4月24日,记者从平燃公司了解到,今年以来,平燃公司已经为平顶山市68家燃煤用户完成了“气代煤”改造。按当前年使用天然气2亿立方米计算,每年可替代燃煤244000吨,每年减少煤渣85400吨、烟尘2380吨、硫化物5720吨、氮氧化物1486吨,为改善大气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供强大基础保证。

  • “鹰城英才计划”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笔试举行

    4月23日上午,“鹰城英才计划”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笔试在市一中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葛巧红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考点巡视。

  • 第三期鹰城大讲堂——国土资源知识讲座举行 周斌出席并讲话

    4月19日上午,第三期鹰城大讲堂在市行政服务综合楼举行。周斌在讲堂上指出,实现平顶山转型发展、超越发展,就必须上大项目、引大投资,必须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

  • 建市60周年:工业从“一片空白”到“主导力量”

    4月28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建市60年来,平顶山市工业总量不断扩张、主体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后劲不断增强,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