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县董周乡:特色产业成为群众致富“助推器”

2020-03-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马路 刘智良) 3月23日,记者在鲁山县董周乡五里岭林果产业园看到,漫山遍野的梨花竞相绽放,蜜蜂蝴蝶忙碌的穿梭在花瓣间,微风拂过,棵棵飘香,宛若仙境,如梦如幻。

董周乡乡长李志豪介绍,近年来,该乡通过政府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发展特色产业,助力群众增收。针对不同区位条件、自然环境,形成了“东有花卉苗木,西有酥梨林果,南有香菇食用菌,北有三粉加工”的产业发展格局,产业带贫能力不断增强,群众增收步伐明显加快。

做大做强林果产业。以酥梨为主的林果种植是该乡的脱贫支柱产业。硬件上强配套。2019年,该乡落地资金近1000万元新建机井30余眼,生产道路5000余米;建设可移动保鲜库5座、普通冷库4座,存储鲜果达800余吨。积极争取整合资金2000万元在建一座集分检物流、保鲜仓储、展示接待为一体的五里岭酥梨产业园区,气调保鲜库可储存鲜果1500吨,通过租赁预计实现集体经济年收益200万余元。软件上创品牌。该乡依托五里岭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向国家商标局注册的酥梨地理标志正在审批中。邀请洛阳市耕耘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打造酥梨产业高端品牌,实现产品到商品的转身。目前,林果产业已带动该乡贫困户3700余人就近就业,人均年收入5000元左右,成立专业合作社58个,种植面积约5万余亩。

巩固壮大传统产业。食用菌种植是董周乡的传统产业。目前,该乡食用菌种植户达1849户,大型种植合作社11家,种植规模达6000万袋,年收益2.3亿元。2019年,该乡统筹整合涉农资金2500余万元在十里、小集、张庄等村建设食用菌生产大棚400座,今年3月底前将投入使用。建成后将带动贫困户600余人就近就业,可填补全乡24个非贫困村集体经济空白村,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和村集体经济收益稳定增长。

线上线下同步销售。通过互联网平台,多渠道销售酥梨,鲁山县全富种植合作社、全周种植合作社、铁家庄孙蒙飞、蔡庄李志勇等9家种植户在淘宝网注册了店铺。雷现超、高元彪、侯亚玲等36人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销售酥梨,实现线上销售与线下销售同步进行。保鲜库储存拉长销售周期,年销售额达28万元。2019年,该乡被河南省商务厅授予电商扶贫先进乡。

“下一步,董周乡将立足乡域实际,打好优势牌,管好责任田,在产业发展的整体谋划、基础设施、品牌打造上多下功夫,努力把产业的‘规模’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品质优势’、‘品种优势’,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提高群众增收水平。”该乡党委书记郭超说。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园林城镇初验组初验河南省舞钢市尹集镇

    4月24日下午,由河南省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秋生任组长,河南省新乡市和谐公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房静,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高级工程师丁鸽等人,组成的河南省2020年申报国家园林城镇初验第三调研组,对河南省舞钢市革命老区重点镇尹集镇进行申报初验。

  • 宝丰县荣泽水利公司党支部开展“无偿献血”志愿

    4月26日上午,宝丰县荣泽水利公司党支部组织志愿者来到位于新世纪广场的宝丰献血屋,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余洪洁率先报名,其他干部职工纷纷踊跃参与。

  • 宝丰“一村一警”助老人荒郊脱险

    两名七旬老人骑电动三轮车在荒郊野外不慎摔倒,被压的动弹不得,就在老人哀叹听天由命时,被宝丰县公安局商酒务派出所“一村一警”辅警及时救助脱险。

  • 宝丰县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复工复产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全县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平顶山市推出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22条便捷措施,为积极响应市局要求,宝丰县公安局户政科携手派出所深入企业内部,解决企业员工户籍方面的实际困难,用爱民之心将窗口擦亮,用服务意识使警徽闪光。

  • 平顶山卫东区:帮扶企业稳住发展“定盘星”

    4月24日,平顶山卫东区工信局企业帮扶人员再次来到平顶山泰克斯特高级润滑油有限公司,只见车间里工人干得热火朝天。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员工已经全部返岗,3月生产高级润滑油327吨,产能保持稳定。

  • 平顶山新城分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4月26日,平顶山公安局新城分局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律作风大整顿大提升专项活动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全国、全省、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分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 舞钢市武功乡:一份值得珍藏的“收据”

    4月25日晚,在舞钢市武功乡曹庄村党员群众服务站,参与疫情防控自愿捐款的党员李全忠收到一份特殊的捐款收据:“李全中同志自愿捐款计人民币100元,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致感谢。

  • 平顶山卫东区组织无人机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治

    4月24日上午,平顶山市卫东区蒲城街道组织农技人员操控无人机来到田间地头,帮助辖区农户喷洒农药,预防病虫害对小麦造成的影响。

  • 郏县长桥镇:邻里照护暖人心

    春日的下午,郏县长桥镇楼王村的贫困群众宋秀梅老人坐在小院中的椅子上,剪刀和梳子快速而有序的在头发上“飞舞”。

  • 舞钢市八台镇:人居环境再整治 村容户貌大提升

    近日,革命老区舞钢市八台镇组织各村持续开展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大提升行动,重点针对村内主干道、巷道及农户庭前屋后,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标准进行整治。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