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茨芭镇赵万选:当支书就要给村里干实事

2019-04-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张鸿雨 李世旭)道路两旁的绿树吐露新芽,树下的油菜花开得正艳,村头仿古寨门楼上彩旗迎风飘扬,新修的老君庙墙体上大大的“和”字旁边,几个外地游客争相用手机拍照……4月3日,郏县茨芭镇山头赵村到处洋溢着和谐静美的气息。

“俺村这几年变化太大了,这多亏了村党支部书记赵万选。”70多岁的村民赵震山说。

    山头赵村是全镇有名的乱村,自从2011年11月赵万选被党员们选为村支部书记后,开始带领山头赵村人走向自我革新的路程。

“一开始我就想两件事,一是要把村里的局面稳住,二是要干点实事儿。只有把群众思想统一到干事上,才能真正实现稳定。”赵万选说。

听说国家要对传统文化加强保护,有些地方已经开始申报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赵万选意识到这是一个利用国家政策改变村庄面貌的好机会。由于地处山区,经济发展缓慢,山头赵村还保留着众多传统建筑,古树老街风貌依旧、明清宅院俯首皆是。赵万选决定,把利用传统村落发展乡村旅游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

申报省传统村落,对于赵万选来说是个挑战。不会做申报文本,他就根据文件规定,一项一项地找资料,到县里有关部门请教;不会拍照片,他就自费1000多元买了个相机学着拍。为了拍到符合要求的照片,他常常搬着梯子,爬树上墙,照片拍了一万多张,文本改了五六次。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6月,山头赵村被省政府命名为河南省第六批历史文化名村,2014年4月被命名为河南省传统村落;同年11月,被国家住建部命名为国家级传统村落。

项目申报成功了,赵万选并没有止步。从2015年开始,他带着一班人利用项目资金,在村里建设了300米长的青石路面,开挖了3000米长的下水道,整修了2300米的老街红石路,硬化了8500米背街小巷排前路,安装了120盏路灯,进行了老街墙体立面整治,修复了7处古建筑主体,恢复了2座古寨门,建设了2个文化广场,铺设了1500平方米草坪,栽植了3000棵绿化树,在2公里长的入村道路两旁分别种植了30米宽的绿化带……山头赵村面貌焕然一新。

山头赵村是省级贫困村,常年干旱,庄稼望天收,群众吃水困难。为了解决用水问题,2017年以来,赵万选申请省财政资金,在村里打了两眼灌溉机井和一眼安全饮水井,并安装了配套设施,建了水井管理房。

发展中的困难是避免不了的,重要的是想办法克服。2016年,在入村道路两旁种植绿化带时,许多村民想不通。赵万选就一户一户做工作,有的村民家里他去了五六次,最终才把涉及80多户土地的绿化带建了起来。村祠堂西临的3间无人居住破房,不仅阻挡道路,还影响村容。赵万选一遍遍地到户主家里跑,一次次地动员,户主最终拆除了破房;村里挖下水道需要拆除村民旧烟炕,也是在他一遍遍劝说下解决的。“当了几年党支部书记,好话不知说了多少。”赵万选说。

赵万选的努力没有白费。2018年9月,“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郏县首届丰收季”在该村举办;2019年1月10日村里举办了传统年味活动,吸引了央视《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组拍摄;2019年1月25日至31日,该村举办了山货大集,吸引了周边县、市的许多游客前来观光购物。

现在山头赵村有自己的铜器、广场舞、舞龙、舞狮和打铁花表演队。今年春节期间,村里每天晚上都进行铜器、广场舞、舞龙、舞狮表演。2月18日晚,人民网直播车开进村里,现场直播了村里的打铁花表演。这个昔日闭塞的小山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目的地。

村民的观念也在悄悄改变。举办郏县首届丰收节时村里只有一两户人家卖点小东西。到人民网直播时,做生意的村民已经有十几家。直播当天,村民赵铁圈仅卖菜馍就收入1000多元。2018年底,该村正式摘去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

“人这一辈子总得干点事,当一任村党支部书记就得给村里留下点东西。当党支部书记不干实事是站不住脚的,也对不起自己的良心。”赵万选说。

(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微信:2800068,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郏县 茨芭镇 赵万选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郏县税务局拉开第28个税收宣传月序幕

    河南省“亲近自然、保卫蓝天”全民徒步大会(郏县站)在美丽的郏县姚庄回族乡文化广场隆重启幕。来自郏县社会各界的3000多名徒步爱好者从四面八方涌向广场,共同参与这一节能降耗、绿色出行的环境保护公益活动。

  • 郏县冢头镇:传承道德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在过去一年里,花园村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广大干群辛勤努力下,拆旧复垦、美丽乡村建设、国土绿化等各项工作都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我们村高标准地举办了首届孝老爱亲表彰大会、脱贫攻坚知识竞答、爱心饺子宴等一系列活动,乡风文明建设更上一个大台阶。”4月2日,郏县冢头镇最美镇村干部代表李国彬在“最美冢头人”暨“五美庭院”表彰大会现场深情地说。

  • 郏县举行已亥年清明公祭三苏文化活动

    4月3日上午,曾被一代文豪苏东坡流连忘返的郏县“小峨眉山”下,春风拂面,雅乐声声,歌舞翩翩,人头攒动。一门三学士流传于世的《惠崇春江晓景》《题西林壁》《江城子-密州出猎》等一首首千年传颂的诗词,不时回荡在国家级4A旅游景区郏县三苏园的上空。这是记者当天上午从郏县举行的2019(已亥)年清明公祭三苏文化活动现场看到、听到的。

  • 郏县全力确保打赢改善空气质量百日会战

    “自3月份开始,我们24小时不间断抽检,发现一起上网一起,现在已抽检879辆,其中83辆不达标,今天上午抽检了6辆,全部合格,结果已上传到省生态环境厅了。”4月2日上午,省道238郏县王集乡超限检测站附近的机动车尾气检测点非常忙碌,正在为车辆进行检测的工作人员杨国士说。

  • 郏县渣园乡:借“景”扶贫 贫困村华丽变身风景

    4月2日,记者在郏县渣园乡范寨村看到,街道干净整洁,门前屋后物品摆放规范有序。拆旧地内,鸟在翠绿的绿化树上歌唱,三五成群的蜜蜂和蝴蝶在金黄的油菜花中飞舞、嬉戏,石磨园内老人在聊天,制鼓主题广场上,游人在欣赏各种造型的鼓;在广阔渠南侧,村民正在为新栽的柿树浇水,柿树采摘园内的甬道正在建设中......

  • 郏县加快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4月1日,记者在位于郏县王集乡雨霖头村的郏县发展牧业有限公司院里看到,工人把一罐罐鲜奶装上车,运往城乡市场。

  • 郏县安良镇实施绩效管理 建立机动用人机制

    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平稳快速发展,郏县安良镇打破常规的用人机制,对辖区内41个行政村实行积分制管理,积分结果与行政村经济利益和村支书任用挂钩。

  • 郏县长桥镇:“两癌”救助暖人心

    “党的政策真好,听村上妇女主任说两癌有救助,我来问问需要准备啥。”4月1日一大早,郏县长桥镇渔西村村民张先霞到镇政府向工作人员打听“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办理的相关事宜。

  • 郏县人民医院部分职工参加河南省首场全民徒步大

    河南省首场全民徒步大会在“中国长寿之乡、千年古县”——郏县拉开帷幕。 人间三月,百花盛开。郏县人民医院工会主席张晓红、办公室主任张宏亮带领30余名职工踊跃参与,共同参与蓝天环境保护,共同守护青山碧水。

  • 郏县冢头镇: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

    一年来,郏县冢头镇党委、政府紧密团结带领全镇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拆旧复垦、国土绿化、美丽家园、宜居冢头建设取得了累累硕果。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