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举行已亥年清明公祭三苏文化活动

2019-04-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宁建鹏)又是一年清明时,醉美郏县四月天。4月3日上午,曾被一代文豪苏东坡流连忘返的郏县“小峨眉山”下,春风拂面,雅乐声声,歌舞翩翩,人头攒动。一门三学士流传于世的《惠崇春江晓景》《题西林壁》《江城子-密州出猎》等一首首千年传颂的诗词,不时回荡在国家级4A旅游景区郏县三苏园的上空。这是记者当天上午从郏县举行的2019(已亥)年清明公祭三苏文化活动现场看到、听到的。

上午9时40分许,伴随着一曲古朴、动听的古筝雅乐,公祭仪式拉开了序幕。

雅乐结束后,郏县政协主席张贯钊恭读祭文。祭文用古朴的语言、简洁的话语,对“三苏”父子在中国文学史上的辉煌成就,以及一代文豪给世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给予了高度评价。

随后,来自郏县社会各界以及许昌、洛阳等地的苏氏宗亲代表共计3000多人,面向三苏坟茔三鞠躬。

在优雅的音乐声中,郏县第一实验中学、新城小学、茨芭镇中学等学校的1000多名中小学生,还先后表演了歌舞《我爱苏东坡》、齐诵了《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等三苏诗词。一首首名扬天下的千古绝唱,一句句富含哲理的名言警句,在中小学生的齐声朗诵下,不时地把公祭仪式推向高潮。

郏县第一实验中学校长秦占顺告诉记者,文化是民族之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以“三苏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深深植根于民众之中,深深融入民众的血脉和生活中。今天他带领200多名学生代表来参加这样的活动,对学生是一个很好的传统文化教育方式,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到了“三苏”父子磅礴天下的文学成就。

公祭仪式结束后,社会各界人士还来到“三苏”父子的坟茔前,为三苏父子敬献花篮,并为三苏坟茔上香、培土。

本次活动由郏县政协、郏县文化旅游领导组主办,郏县县委办公室、郏县政府办公室、县委宣传部、郏县文化旅游局、郏县教体局、茨芭镇政府等单位具体承办。今年是该县第十一届举行公祭三苏活动,今年的主题是“弘扬三苏精神,打造厚重郏县”。主要目的就是通过缅怀“三苏”先生,慎终追远,弘扬“三苏”为民情怀,光大“三苏”人文精神,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三苏”文化,进一步提高“三苏”文化品牌影响力,推动郏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升郏县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助推郏县经济社会进步和发展。

郏县三苏园位于郏县县城西北23公里处的小峨眉山下,这里安葬着宋代大文学家苏轼、苏辙两兄弟的遗骨和其父亲苏洵的衣冠。景区主要由三苏陵园、广庆寺、三苏祠、东坡湖、东坡碑林、三苏纪念馆、东坡中年布衣塑像、苏仲南夫妇墓及梁氏墓等景点组成。这里先后承办了全国第四次苏轼学术研讨会、纪念苏轼葬郏900周年暨中国第十四届苏轼学术研讨会等文化盛会,是集展陈、文艺演出、三苏文化探源为一体的大型文化场所。目前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旅游景区”“河南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微信:2800068,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郏县 已亥年清明公祭三苏文化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郏县税务局拉开第28个税收宣传月序幕

    河南省“亲近自然、保卫蓝天”全民徒步大会(郏县站)在美丽的郏县姚庄回族乡文化广场隆重启幕。来自郏县社会各界的3000多名徒步爱好者从四面八方涌向广场,共同参与这一节能降耗、绿色出行的环境保护公益活动。

  • 郏县冢头镇:传承道德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在过去一年里,花园村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广大干群辛勤努力下,拆旧复垦、美丽乡村建设、国土绿化等各项工作都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我们村高标准地举办了首届孝老爱亲表彰大会、脱贫攻坚知识竞答、爱心饺子宴等一系列活动,乡风文明建设更上一个大台阶。”4月2日,郏县冢头镇最美镇村干部代表李国彬在“最美冢头人”暨“五美庭院”表彰大会现场深情地说。

  • 郏县全力确保打赢改善空气质量百日会战

    “自3月份开始,我们24小时不间断抽检,发现一起上网一起,现在已抽检879辆,其中83辆不达标,今天上午抽检了6辆,全部合格,结果已上传到省生态环境厅了。”4月2日上午,省道238郏县王集乡超限检测站附近的机动车尾气检测点非常忙碌,正在为车辆进行检测的工作人员杨国士说。

  • 郏县渣园乡:借“景”扶贫 贫困村华丽变身风景

    4月2日,记者在郏县渣园乡范寨村看到,街道干净整洁,门前屋后物品摆放规范有序。拆旧地内,鸟在翠绿的绿化树上歌唱,三五成群的蜜蜂和蝴蝶在金黄的油菜花中飞舞、嬉戏,石磨园内老人在聊天,制鼓主题广场上,游人在欣赏各种造型的鼓;在广阔渠南侧,村民正在为新栽的柿树浇水,柿树采摘园内的甬道正在建设中......

  • 郏县加快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4月1日,记者在位于郏县王集乡雨霖头村的郏县发展牧业有限公司院里看到,工人把一罐罐鲜奶装上车,运往城乡市场。

  • 郏县安良镇实施绩效管理 建立机动用人机制

    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各项民生事业平稳快速发展,郏县安良镇打破常规的用人机制,对辖区内41个行政村实行积分制管理,积分结果与行政村经济利益和村支书任用挂钩。

  • 郏县长桥镇:“两癌”救助暖人心

    “党的政策真好,听村上妇女主任说两癌有救助,我来问问需要准备啥。”4月1日一大早,郏县长桥镇渔西村村民张先霞到镇政府向工作人员打听“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办理的相关事宜。

  • 郏县人民医院部分职工参加河南省首场全民徒步大

    河南省首场全民徒步大会在“中国长寿之乡、千年古县”——郏县拉开帷幕。 人间三月,百花盛开。郏县人民医院工会主席张晓红、办公室主任张宏亮带领30余名职工踊跃参与,共同参与蓝天环境保护,共同守护青山碧水。

  • 郏县冢头镇: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

    一年来,郏县冢头镇党委、政府紧密团结带领全镇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拆旧复垦、国土绿化、美丽家园、宜居冢头建设取得了累累硕果。

  • 郏县:红牛养殖让群众“牛”起来

    “去年,俺养的‘郏县红牛’下了16只牛犊,县里奖励俺2万多元。有这么好的政策扶持,今后俺养牛的劲头会更高。”近日,在郏县茨芭镇山头赵村的一个牛棚前,60多岁的“郏县红牛”养殖大户薛荣山高兴地说。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