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舞钢市:科技专家支“妙招”、“三下乡”活动获盛赞

2019-01-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葛岩红)“俺家种的桃树,春季花多果少,产量低下,后期树势长势过旺,明条较多,采用那种管理方法可提高桃树的产量呢?”张老汉恳切地说;“桃树修剪采取短截、缩剪、疏枝和长放等技术措施,对不同树龄时期的修剪有着不同的方法,冬季修剪后可喷施石硫合剂,杀死越冬虫卵,开春后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树体在生长季节可采用化控技术,控制当年明条旺长,促进树体翌年花芽分化与形成。”工程师葛岩宏耐心地说。

1月25日上午,由中共舞钢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广局、市科协、市卫计委、市科技局、市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9年舞钢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暨移风易俗树新风、文明扶志助脱贫活动在枣林镇张卜庄村文化广场拉开帷幕。市人武部部长李勇、市领导陈建政出现启动仪式。

为贯彻落实中共舞钢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百城建设提质等发展战略,以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生活家园为抓手,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等工作作风。舞钢市科协根据市委宣传部统一工作部署,发挥科技工作者“四服务一加强”工作职责定位,结合乡村工作实际,组织抽调农林科技专家开展“一对一”、“面对面”送科技、送技术、送图书“三送”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群众送上新春节日的“科技盛宴”,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建设美丽文明乡村发挥了积极作用。

活动现场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罗老汉手中拿着《果树栽培管理技术》一书高兴地说:“昨天听说市里要搞‘三下乡’服务活动,这不一大早我从十里以外的村子赶来了”。“我种植的桃树,由于树龄较长,树体老化,产量低下效益不高,想请专家给俺“支支招”,今天来就是想听听科技专家的建议。”

高级农艺师王冠甫耐心对他说:“很多果树种植户,没有按照科学的管理方法,任其自然生长,粗放管理,致使树体老化,病虫害加重,直接影响单株产量。对老桃树要及时更新换代,在种植过程中,应按照科学的管理方法修剪、施肥、打药,减少高毒农药的使用量,科学使用生物农药防治病虫害的发生。”在现场,经过30分钟一问一答的亲切交谈,罗老汉心里有了谱,临走时乐呵呵地拿着书,还念念不忘地询问科技专家的手机号码,说以后在生产中遇到技术上的疑难问题,还得请教科技专家。

65岁的张大爷焦急地说:“俺种的小麦出现成片死苗、黄苗现象,如何防治?想请专家给俺的小麦看看病”。高级农艺师臧学斌耐心地向他解释说:“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长期使用劣质化肥所致,防治方法是改良土壤,增施有机肥,返青至起身期,再使用生根剂、叶旺绿果等农药混合喷施,可解决死苗、黄苗现象,每10天喷施一次,连喷2—3次,喷施后返苗快,不影响当年小麦的产量”。随后科技人员又向群众讲解小麦“一喷三防”春季管理技术,切实有效的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疑难技术问题。

张卜庄村民张光明高兴地说,今天的活动内容很丰富,不仅让乡亲们学习了科学文化知识,还为俺村群众带来了精彩的戏曲节目。这让他倍感党的温暖和今天幸福的日子来之不易!。 

此次活动,舞钢市科协出动科普大篷车一辆,发放种养加科技图书450余册、农家参谋杂志300余册,健康知识手册200余册,反邪教手提袋和宣传品150余个,宣传彩页500余份,展示科普知识展板32块、海洋生物3D展板24块,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种、养、加等技术难题25项,接待群众科技咨询200余人次,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文章关键词:舞钢 科技专家 “三下乡”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