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宝丰 > 正文

宝丰县下足功夫做好扶贫攻坚“大文章”

2017-04-28  来源:平顶山日报

  4月25日晚,宝丰县对部分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的在岗情况进行了督察暗访。“对在督察暗访时发现的5名未坚持吃住在村的第一书记,组织部和纪委的有关负责人对其进行了约谈。”4月27日,宝丰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该县按照精准要求制定措施,按照精准目标狠抓落实,“严”字当头,细化分解任务、明确主体责任,下足“绣花”功夫,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我们利用到户增收资金发展皂角种植2000亩,为245户贫困户户均发放资金2600元,700多名困难群众从中受益。”宝丰县观音堂林站负责人说。观音堂林站为省级贫困林站,贫困人口占全县贫困人口的近一半。该县结合观音堂林站的实际,精准施策,发展相关产业,带动群众脱贫。

  今年,该县紧紧盯住14个贫困村摘帽、3500人脱贫这个目标,严格按照“二不愁三保障”标准,潜心做好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等基础工作,努力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该县将今年1月份定为建档立卡资料规范月,按照一户一档、一村一册的要求,纠正档内错误信息576个、修正程序不当信息34个、完善新录人员信息4类1270条、规范帮扶资料6000本,建立起更为准确和完整的脱贫对象信息系统,为精准施策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客观公正评价各乡(镇、林站)、各单位及相关帮扶责任人的工作成效,调动工作积极性,该县县委、县政府研究出台了脱贫攻坚工作奖惩办法,对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及个人,分四个层次进行表彰奖励,同时对三类16种行为进行责任追究。为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提高责任主体的工作效率,该县还研究出台了《扶贫直通车实施意见》,将全县有扶贫责任的单位全部纳入管理体系,按照信息收集、汇总上报、工作交办、事项办理、结果反馈等程序,限时办理贫困群众提出的合理事项。

  在产业脱贫工程建设方面,该县撬动银行资金1500万元,按照“一乡一特色”的要求,脱贫任务重的4个乡(镇)每个至少建成一个符合本地特色、投资规模不少于200万元的扶贫实体,目前已建成3个,381个户均收入不低于6000元的增收合同已签订并生效,覆盖贫困人口1228人。同时,安排扶贫专项资金1200万元,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今年每个预脱贫村规划至少一个脱贫产业项目,目前14个村的项目已制定,6月底可全部建成。

  3月23日,大营镇青城社区举行房屋认购、入住现场推进会。“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我们取得了新进展。”该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说,观音堂林站石板河村扶贫搬迁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余家花苑后续建设即将开工,计划9月底搬迁入住。

  该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就近安排贫困群众162人,从事卫生保洁工作;组织第二批贫困群众到产业集聚区企业工作,39名人员已对接到企业,且通过劳务输出,转移劳动力865人。

  为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该县还出台了《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县财政投入230万元,对所有贫困户新农合、大病保险报销后,自费部分进行第三次报销;投入资金50余万元,为全县所有贫困对象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为尽快促使项目落地,资金按期拨付到位,该县开辟扶贫项目建设绿色通道,优先规划、优先评审、优先招投标、优先审计、优先拨付资金。

  “我们将对照时间节点,层层签订军令状、级级压实目标责任,倒排工期、倒逼进度,切实把扶贫主体责任担起来,下好‘绣花’功夫,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该县县委书记张庆一表示。(记者 巫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宝丰县 观音堂 扶贫攻坚 绣花 贫困户 责编:巫鹏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丰县商酒务镇全力打造生态环境旅游

    河南宝丰县商酒务镇的中部为千顷良田,近五年来,该镇通过土地综合整理项目、农业自给工程,流转土地面积2.5万亩,便于农业产业化发展,建成三个农业产业园,基本达到灌溉全覆盖。

  • 宝丰县商酒务镇全力打造生态环境旅游

    河南宝丰县商酒务镇的中部为千顷良田,近五年来,该镇通过土地综合整理项目、农业自给工程,流转土地面积2.5万亩,便于农业产业化发展,建成三个农业产业园,基本达到灌溉全覆盖。

  • 宝丰县前营乡用无人机为贫困村免费防治小麦病虫害

    “以前是人工喷洒农药,一个人一小时最多喷洒两亩地,今年乡里无人机免费喷洒,让俺们省时省力,夏粮丰收更有指望了。该乡党委书记牛志刚说:“今年我们与县农业局协调资金10万元,利用3天时间,对7个贫困村的1万亩示范片进行统防统治,截至5月11日,已全部喷洒完毕。

  • 行动迅速 效果明显 宝丰县强力整治“小散乱污”企业

    “我们将加大力度,克难攻坚,确保‘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到位,攻坚战活动取得圆满成功。5月8日,宝丰县组织13个乡(镇、林站)和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的100多名工作人员,集中开展环境污染攻坚治理互查。

  • 宝丰县周庄镇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4月26日,在宝丰县周庄镇西黄村,村民们正忙着清除排水沟渠、打扫村道,该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着。今年以来,周庄镇党委、政府,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全面整治”的工作原则,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入、整体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工作。

  • 省第四批示范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创建工作启动召开

    5月3日,河南省第四批示范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创建工作启动会暨示范创建推进会在宝丰县召开。按照我省示范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创建工作总体安排,为加快创建工作,交流、指导各地积极开展创建,省卫计委在宝丰县召开此次会议。

  • 宝丰县大营镇戏迷自娱自乐庆五一

    大营镇小营村村民王玉珍是一名戏迷,自幼喜爱唱戏,在做生意之余,经常和附近的戏迷们自发组织演出。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王玉珍和史新营、徐彩丽、杨春花等15名戏迷自发到宝丰县尖山坡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义务演出。

  • 宝丰县开展治理环境污染攻坚行动

    “我们将分类施策,围绕市定目标和重点任务、重点工程、重点区域全面落实、提升。”5月1日,宝丰县环保局局长张国建说,为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该县开展扬尘治理、“小散乱污”企业整治、机动车污染防治等专项攻坚行动。

  • 宝丰:高铁商务区加紧建设 4个项目已经开工

    “高铁商务区区域内落地项目总投资约54.09亿元,其中4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4月26日,宝丰县高铁商务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该县积极行动,细化任务、分工协作、强化服务,扎实推进高铁商务区项目建设。

  • 宝丰县特色商业区11个在建项目进展顺利

    “该项目一期已建成,商业部分正在招商,二期已经开工建设。”4月26日,在宝丰县特色商业区龙博金街项目现场,该区负责人介绍,该县特色商业区今年成功晋升全省服务业“两区”一星级,标志着特色商业区建设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