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 正文

鲁山县新华区湛河区石龙区多措并举加强臭氧污染管控

2017-06-13  来源:平顶山日报

  5月26日,全省关于加强臭氧污染管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鲁山县立即召开由住建、公安、安监、工商、商务、环保、质监、城管、食药监、交通运输等部门参加的专门会议,要求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对挥发性有机物生产、销售、使用分类处置,做到源头管理,用中管控,事后整改取缔到位;各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认真排查,建立台账,强化措施,完善制度,对号整改,实行销号管理;严格职责,促使工作有序开展,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通过督查通报公开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移交问责。

  县工信局共排查出3家有表面涂装工段的企业,要求企业出具保证书,保证在6月1日至6月31日期间对表面涂装工段实行错时生产(即每日8时至18时实施停产,生产错时到其他时段进行)。县工商局对加油站进行了抽检,全县有照加油站共有71家,抽检42家,其中16家油品不合格,现已立案调查。县城管局集中对 “以车为店”“以车代店”的违法行为开展整治,共清理37处;收缴油烟烧烤炭炉6个,全部予以销毁。县环保局对全县7家臭氧应急管控企业,完成治理2家,销号2家,停产整治3家。县住建局严格监督建筑涂料使用,组织工作人员在每日8时到18时日照强烈期间,对一切建筑墙体涂刷装饰进行制止。局安监站对所有在建工地发送短信提醒禁用油漆等涂料喷漆作业,要求必须使用水性涂料作业。县食药监局督促14家餐饮单位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销毁燃煤灶头155个,下发停业通知书120余份。此外,质监、交通运输、商务、公安等部门也都加大了环境污染治理力度,有效遏制了臭氧污染指数攀升的势头。(记者 常洪涛)

   “12日,首要污染物为PM2.5或臭氧,今天要继续严查涉VOCs企业错时生产落实情况,全面禁止喷涂、油漆、焊接露天作业……”6月11日8时12分,新华区环保局局长王巧丽通过新华区环境污染整治工作微信群向大家进行环境预报以及污染管控重点提醒。

  日前,新华区协同专家和有关部门,科学制定了臭氧污染管控工作措施。从建立完善全区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企业排污清单,依法严厉查处违法排污企业,加强汽车维修、物流货运市场监管,严格取缔夜市烧烤摊点,严格规范使用油烟净化装置,严格监督建筑涂料使用,加强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加强流通领域涂料、油漆等商品质量监管,加强涂料、油漆等装饰涂料监督检查,严格示范区内环卫管控,严格机动车辆管理等11个方面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任务、目标以及完成时限,实行全面管控,并由区纪委、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等组成督察小组全程督导进度,确保管控措施真正实施到位。

  目前,新华区对辖区涉及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农药、制鞋、橡胶制品等行业企业的原辅材料用量、种类、VOCs处理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对结果进行分类,同时对全区所有加油站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全区装饰涂料经营户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记者 毛玺玺)

  6月12日上午11时许,湛河区环境污染攻坚调度群里,针对臭氧污染管控的一条条措施指令不断发出。

  与此同时,该区环境污染防治的各相关单位立即行动,新南环路、神马大道等主要路段上,雾炮车沿路重复作业;南环路街道组织工作人员集中清理铁路沿线堆存垃圾,避免高温暴晒,发酵产生VOCs;曹镇乡开展中心街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集中排查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设施安装情况……一系列臭氧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在该区展开。

  近期该区紧急开展臭氧污染治理专项行动,重点整治位于辖区中心城区的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电子制造、家具制造、医药、农药、制鞋、橡胶制品等11个重点行业。

  对涉及行业企业的原辅材料用量、种类、VOCs处理情况的摸底排查结果进行分类,建立完善全区挥发性有机物的重点行业企业排污清单。努力改善和治理影响臭氧超标的环境因素和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

  同时,针对包装印刷企业等VOCs涉气企业实施错时生产措施,要求相关企业务必调整生产工艺流程,在8时至18时实施停产,错时到夜间生产,尽可能减少高强度阳光照射产生的臭氧污染。加强对VOCs涉气“散乱污”企业的排查和取缔工作:全面取缔露天和敞开式汽修喷涂作业,禁止午间高温时段所有露天焊接作业。开展汽修企业专项执法检查,严格禁止露天喷漆作业。

  目前,该区对十余家VOCs企业实施了错时生产;督促近800家餐饮单位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记者 张亚丹)

  为做好臭氧污染管控工作,石龙区印发了《石龙区2017年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多部门联手建立管控清单、落实监管台账,全力推进全区工业源、交通源、生活源等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工作进行部署。

  一是区工商、环保、质监等部门抓好工业源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6月底前完成全区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行业以及其他重点工业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工作,确保稳定达标排放。二是工商、公安、住建等部门抓好交通源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6月底前,在城区主要进口和高排放车辆通行的主要道口,安装5套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和2套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完成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及其他具备条件的7家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利用“一卡三站”,加强城区内通行的货运及违规车辆管控。三是工商、食药监、城管等部门全面加强生活源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全面取缔露天和敞开式汽修喷涂作业,全面禁止室外露天喷涂作业,全面强化餐饮行业VOCs污染治理;区公安局已取缔到位一家非法加油站;区食药监局和城管执法局已联手排查露天烧烤31家,取缔20家,剩余11家有8家整改到位,正在整改的有3家;在餐饮单位全面普及油烟净化器,目前已安装125个。四是严格落实重点VOCs企业夏季错峰生产,禁止进行建筑墙体涂刷、装饰,市政道路画线、栏杆喷涂等使用有机溶剂的市政作业。五是依法整治取缔涉VOCs“散乱污”企业,目前共排查出涉VOCs“散乱污”企业82家,6月底前完成整治取缔。六是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七是严格监督执法。开展定期督导,对组织不力、人员不到位、管理不严、效果不佳的单位和人员严肃问责。(记者 张鸿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VOCs 臭氧 新华区 石龙区 喷漆作业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舞钢市加强臭氧污染管控工作

    “我们要求3家涉及喷漆企业全部停产、6家涉气企业全部停电停产,辖区内加油站8时至18时之间一律不准装卸油品……”6月11日,因辖区内全线停电,舞钢市枣林镇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成员刘春元通过攻坚战微信群向指挥部汇报。为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该市结合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臭氧污染研判结果,加强污染管控,确保相关措施得到严格落实。

  • 平顶山市2016年环境状况公报

    2016年评价因子为六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粒径小于或等于10微米颗粒物)、PM2.5(粒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颗粒物)、一氧化碳、臭氧,全市空气质量首要污染物为PM2.5,达标天数192天,达标率52.5%,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7.33。全市4个湖泊、水库总氮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断面的有3个:昭平台水库、白龟山水库、石漫滩水库,符合Ⅳ类水质标准断面的有1个:孤石滩水库。

  • 舞钢市加强臭氧污染管控工作

    “我们要求3家涉及喷漆企业全部停产、6家涉气企业全部停电停产,辖区内加油站8时至18时之间一律不准装卸油品……”6月11日,因辖区内全线停电,舞钢市枣林镇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成员刘春元通过攻坚战微信群向指挥部汇报。为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该市结合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臭氧污染研判结果,加强污染管控,确保相关措施得到严格落实。

  • 开封市频发臭氧污染 有关部门希望市民和企事业能采取相应错时生产

    今年春季以来,开封市频发臭氧污染。据开封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显示,4月1日至5月31日,开封市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共出现30天,臭氧问题已经影响到开封市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

  • 开封市频发臭氧污染 有关部门望市民和企事业能错时生产

    今年春季以来,开封市频发臭氧污染。据开封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显示,4月1日至5月31日,开封市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共出现30天,臭氧问题已经影响到开封市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

  • 好消息!南极臭氧层破洞缩小 或因人类禁用氟利昂

    中新网7月2日电 据外媒报道,曾几何时,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破洞被视为地球环境危机的象征,但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首次有确实证据证明南极臭氧层的破洞已经开始萎缩,对整

  • 专家预测今春北极圈可能迎来臭氧空洞大爆发

    臭氧空洞的出现将给北极圈居民和生态系统带来严重影响。 据《独立报》报道称,今年春季北极圈上空可能出现一个超大臭氧空洞。科学家们认为徘徊的大气污染物和寒冷的空气正在

  • 开封市环保局荣获2015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组织奖

    在环保部表彰2015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活动中,开封市环保局获得优秀组织单位荣誉,该局宣传科科长张晓光获得优秀个人称号。

  • 臭氧层破坏的原因,是以催化的方式进行的

    臭氧层破坏的原因 ,立即引起了科学界及整个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科学家需要对这一问题的许多现象和特征进行探索,如臭氧洞为什么发生在南极地区?为什么臭氧损耗的规模如此

  • 臭氧层空洞,一种自然现象

    臭氧层空洞 就是一种极其自然的现象。同时它也是关于臭氧层空洞当中的一个主要成因,而且尚有待进一步去研究。在2008年所形成的一个南极臭氧空洞的面积达到9月的第二个星期就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