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宝丰县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 助力乡村振兴促脱贫攻坚

2018-06-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杨国栋 巫鹏 王璐)“现在村里的环境好了,大家脱贫攻坚的劲头更足了。”6月26日,提起村里近段时间人居环境的变化,宝丰县观音堂林业工作站垛上村党支部书记崔建欣高兴地说。

垛上村是该县观音堂林站的贫困村,全村共有354户,其中贫困户53户。此前由于村里没有保洁员,缺少垃圾收集、清运设备,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河道内垃圾遍地。随着宝丰县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的实施,对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河道陈年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各家各户配了垃圾桶,配备了保洁员、电动快保车,每天进行保洁,现在村里卫生整洁,村民十分满意。

垛上村的变化只是宝丰县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来,为实现全县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一体化”的需求,经该县政府研究,决定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宝丰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营服务体系,提供城乡环境卫生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一体化服务。

为加快项目建设,该县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项目建设。今年1月完成项目招标工作,2月城区主次干道清扫保洁、垃圾清运、洒水降尘、机械化清扫、公厕、垃圾中转站提前完成交接工作,开始运营。从4月开始进行农村存量生活垃圾清理工作,出动工人约1200人、挖掘机60余台、铲车60余台、垃圾清运车辆约1500台,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万余车次。5月底项目实施方对全县各乡镇农村环境卫生全部接管,正式运营。

宝丰县住建局负责人介绍,通过学习外地成熟案例及经验,该县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通过深埋桶加中转站的方式,同时搭配数字化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垃圾收集转运一体化。农村地区采用环保数字化深埋桶、数字化多功能清运车(吊桶车)、小型电动垃圾收集车等成套环保设备,同时搭配信息化管理平台,配套垃圾收运处理在线监控系统,形成宝丰城乡垃圾收集转运网络化体系,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的“统一收集、统一清运、统一处理”的运作模式,达到垃圾收运“全封闭、压缩化、高效率、数字化”的要求。在城区及各乡镇政府所在地,项目利用现有生活垃圾中转站,完善收集系统,对现有部分垃圾中转站进行升级改造,增配收集运输车辆;配套清扫车、洒水车等环卫设施,采取机器和人工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机械化作业率。

该县在全县城区、农村共配置50L、240L不同容量垃圾收集桶5.5万余个,垃圾分类试点天天环保吧2座,数字化深埋收集桶246套,管理系统246套,数字化后台管理系统1套,LED大屏显示系统1套,各种电动保洁车993辆,垃圾收集车66台,扫地车、洒水车、高压冲洗车72台,管理、运营维护车辆10台,全部安装GPS定位系统,达到数字化管理标准。该项目共配备1570名人员,其中全县城乡共配备管理人员13名、清扫保洁人员1488名、垃圾清运人员69名,提供全域道路地面清扫保洁、机械化清扫、洒水降尘、立面刮擦清洁、公厕保洁、交通护栏清洁、水面区域打捞、公共绿地清洁、垃圾收集清运等服务。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微信: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宝丰县 城乡环卫一体化 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宝丰县大营镇:贫困群众吃上甘甜丹江水

    今年,针对宝丰县大营镇的李文驿村、大沈河村、小沈河村3个贫困村的吃水难问题,大营镇进一步推进贫困群众饮水安全建设工程,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吃水难问题。

  • 宝丰县闹店镇:葫芦种植增效益 多举措助力脱贫

    宝丰县闹店镇鑫垚葫芦种植基地结合自身优势,开辟了三条帮扶“通道”,在企业增效的同时,多举措带动当地贫困户就业创业,取得了很好的帮扶效果。

  • 宝丰县铁路办事处举行庆“七一”表彰暨文体汇演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喜迎建党97周年,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激发广大党员爱国、爱党热情。6月25日下午,宝丰县铁路办事处庆“七一”表彰暨文体汇演在铁路地区俱乐部举行。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喜迎建党97周年,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激发广大党员爱国、爱党热情。6月25日下午,宝丰县铁路办事处庆“七一”表彰暨文体汇演在铁路地区俱乐部举行。

  • 包村干部张俊浩:精准扶贫在路上 进村入户暖人心

    老百姓亲切称她“小张””、“闺女” ,她是村里贫困户的“小棉袄”,她倾心投入扶贫工作,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村的贫困户们早日脱贫,过上幸福好日子。她就是宝丰县闹店镇西牛村包村干部张俊浩。自2016年8月分包西牛村以来,她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 宝丰县民政局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 ”主题演讲比赛

    6月22日下午,宝丰县民政局举行“不忘初心跟党走·我为民政添光彩”主题演讲比赛。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