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曲艺味浓平顶山新华区

2018-05-09  来源:映象网

  

平顶山光明路小学戏曲进课堂现场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戏曲课驻校园、曲艺培训中心揽人才、曲艺社节目常演常新,平顶山市新华区曲艺味,真的浓。

4月27日下午,平顶山市委宣传部、新华区宣传部门组织媒体举行“走进新华,看曲艺文化”采风活动,活动第一站,在光明路小学我们看到该校将戏曲文化作为自己的特色,融入到全面教学之中,课堂内外,老师投入地教、学生在趣味满满地学,适当场合拉几个学生他们都能尽兴地表演几段。

据悉,新华区光明路小学大力推动戏曲进校园活动,利用音乐课堂开设了豫剧艺术课;2016年7月该校课题《把河南豫剧引入小学音乐课堂的实践与研究》获得河南省课题良好等级,2017年3月被河南省命名为小学戏曲学校实验基地,2017年8月获得河南省优秀成果二等奖,豫剧表演《花木兰》获得2017年平顶山市“文明鹰城欢乐中原”优秀节目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2017年12月获平顶山市一校一品示范校。

校长在介绍该校特色教育情况

校长在介绍该校特色教育情况

该校专门聘请了社会戏曲爱好者系统的教授学生,豫剧社团的同学利用每周二第三节课进行学习,并在周一学校阳光大舞合向全校展示。该校校长向大家介绍道:2018年新学期利用美术课堂让学生学习画戏曲人物;体育课学习豫剧操并穿插在阳光大课间表演,使课堂赏析与体验实践相融合,增强学生的记忆与表演技巧。

培训中心两小演员候场对台词

培训中心两小演员候场对台词

采访来到第二站,在平煤集团一活动中心,十余位年龄各异的曲艺爱好者正在学习、排练。这儿是平顶山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李慧杰定点培训的地方。李主席介绍说,这儿是新华区职工曲艺培训中心,成立于2017年6月,面向新区广大喜好曲艺的职工,免费培训传授快板、相声等曲艺知识,并适时下乡入厂矿,送节目到街头、社区、深受百姓的欢迎。

姜昆题字社名

姜昆题字社名

第三站在中原玉石城10楼有一个叫《鹰城曲艺社》的小天地,据该社出版的资料介绍,“鹰城曲艺社”是一家专业的曲艺剧场。是为配合平顶山市创建“中国曲艺名城”,新华区创建“中国曲艺之乡”而成立的专业演出场所。被市委宣传部授予“特色文化基地”称号,新华区授予“曲艺创作基地”称号,是平顶山市首家曲艺演出团体,一支专业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团。

曲艺社外景

曲艺社外景

这个剧社的相声演员分别来自本地以及河北、天津、北京、湖北等地,均有专业小剧场演出经验。

这里,每周三至周日晚上19:30-21:30为相声专场,每天下午15:00-16:30为长篇大书场。这里有大批原创的演出节目,演出形式为:相声、小品、河南坠子、快板书、戏曲、舞蹈、歌曲等。

平顶山市委宣传部科长刘光告诉记者:“新华区这个区域,文化积淀深厚,曲艺繁荣,人才辈出。毗邻说唱艺人圣地--宝丰马街,曲艺文化源远流长,群众文艺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辖区内文化设施完善,市博物馆、艺术中心、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矿工俱乐部、平声影剧院、鹰城广场、湛河公园等大批基础设施、重要演出场馆和全市唯的文化艺术教育院校一一平顶山教育学院均位于新华区。辖区曲艺文化繁荣发展,曲艺人才百花齐放,涌现出了崔银龙、魏方贤等一大批曲艺名家,在全国大赛中屡获殊荣。”

新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姬翠红介绍道:“新华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和推动传统曲艺的挖掘、搜集和整理,不断发现、扶植和培养曲艺优秀人才,支持曲艺团体开展文艺创作,从人力、财力、制度保障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力求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传承优秀文化,大力推动曲艺事业大繁荣大发展。”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QQ: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走转改 曲艺文化 平顶山 新华区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络媒体走转改】鲁山西南山乡一日行

    4月19日,平顶山市委网信办再次组织“网媒走转改”采访活动,这次走进鲁山四棵树乡、下汤镇几个山村,二十余位媒体同行共同见证了大山的林深花美、及产业开发情况。

  • 【网络媒体走转改】鲁山上竹园寺村来了光明使者

    4月12日上午,春雨霏霏、绿肥红瘦中的二广高速河南鲁山瓦屋站,来自海关总署派驻山村的第一书记王镝迎来了上海光明地产河南区域某项目营销负责人张永伟,简单问候之后,绕着十余里的山路,他们一起前去王镝书记所驻山村上竹园寺的山间小道,设计规划太阳能路灯安装事宜。

  • 【网络媒体走转改】湛河治理展新貌 鹰城再添新景

    2013年6月5日,平顶山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湛河治理工程指挥部,正式开始了湛河治理工程,经过四年多的艰苦努力,目前以治污为核心的湛河综合治理工程已经大头落地,污水实现了全收集、全输送、全处理,湛河水质由原来的劣五类变为常年保持地表水三、四类,马湾出境水断面常年保持三类水质。河道治理达到了国家要求的防洪标准,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安全保障。

  • 【网络媒体走转改】​稳步前进中的宝丰方旗营村

    记者的面前,是一个出生于1969年,四十多岁中年汉子,他叫王永军,自2008年11月份起担任宝丰县肖旗乡方旗营村支部书记至今。据悉,该村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村、乡竞争激励工作先进村、乡植树造林先进村等荣誉称号,王永军也连续多年被乡里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2015年荣获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

  • 平顶山市新华区“中国曲艺之乡”创建再发力

    “今年是我区创建‘中国曲艺之乡’的关键时期,新华区曲艺文化积淀深厚,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为创建中国曲艺之乡提供了坚实基础。目前,新华区有国家级曲艺家协会会员16人、省级会员75人、市级会员120人,活跃在基层的曲艺专业团队和演出人员数不胜数,许多曲艺人才在全国赛事中屡获大奖。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