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法院:一天连续调结九起案件

2018-03-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刘志强 李树蕾)3月15日一天内,鲁山县人民法院三个民事审判庭干警的努力终于换来了丰硕的成果,接连调解九起案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正所谓“累并快乐着!”

昭平湖法庭——“闪调”抚养赡养案

3月15日上午,在鲁山县法院昭平湖法庭庭长李国亮、副庭长崔福旺的带领下,全体工作人员密切配合,使得两起案件顺利调结,并且都当场拿到了调解书,在增进和谐的同时也最大限度方便了群众。

昨天,家住鲁山县董周乡某村年近八旬的马某和老伴儿慌慌张张地来到中汤法庭,称马某的长子马大某因生活琐事产生误会后,马大某就不再支付马某赡养费,所以要求法庭立案。李国亮接过马某的诉状,考虑到其年事已高往来不便,就当场让书记员联系马大某后,要求马大某到法庭进行调解。为避免双方一见面就发生冲突,李国亮在了解了事情经过后,便采取“背对背”的调解方式,先是对马大某进行了一番教育,后又开导马某也要知道自己的儿子辛辛苦苦在外打工,挣钱养家也不容易。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顺利消除了父子俩的误会,马大某拉着父母的手一再表达自己的内心的愧疚,并表示以后每月都将按时支付马某赡养费300元。

另外还有一起变更抚养权纠纷案件,原告王某(女)和被告张某因感情不和离婚后,女儿一直同张某生活。随着女儿不断成长,王某向法院起诉请求变更女儿抚养权。副庭长崔福旺利用开庭前的机会,反复向双方说明谁抚养孩子,关键取决于是否有利于子女健康成长,随着女孩儿的成长,无论从心理和生理因素考虑,以后随母亲生活会更方便些。接着又对王某说,张某抚养女儿这么大也不容易,感情也很深,大家都需要相互理解,以后要提供一切便利保持女儿与父亲的情感联系,反之如果双方因此争来争去,最终受伤害的还是孩子。当得到王某的肯定回答后,张某终于放下了心结,并结合自身生活状况,欣然同意将女儿抚养权变更给王某。

中汤法庭——集中开庭连调五起离婚案

几乎同时,该院中汤法庭调解工作也在紧张有序进行。经过一天时间,原本打算集中开庭的五起离婚案件均得以调解结案,其中一起案件调解和好,另外四起案件各自双方都“好说好散”。

王炳阳庭长针对中汤法庭在县城西部山区,交通不便的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思路,将婚姻家庭类的5起案件实行集中与分散调解相结合的措施:即先组织当天到庭的5对夫妻,在法官的主持下充分发泄情绪,并自行协商到一定程度后,再按照庭内干警分工采取“背靠背”的方式,分头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让当事人在集中调解过程中,能够在与其他夫妻间发生问题的横向比较中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更多地考虑另一方的处境,弥合双方的分歧,最终敲定调解意见,并积极引导鼓励当事各方当场履行金钱给付义务,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

民三庭—— 调解当场拿来10万赔偿款

2015年5月,家住鲁山县赵村乡某村的李某在史某(家住汝阳县)在鲁山县张良镇承包的拆房工地上务工时,因房顶石棉瓦断落被砸成重伤,蹍转多地医院治疗花费医疗费等4万余元,最终还是落下七级伤残。就赔偿问题双方协商未果引起诉讼,2017年6月鲁山县法院一审判决史某赔偿李某5.5万元,史某上诉至平顶山市中级法院后,该案被发回重审,陈晓宇法官接手了该案件。

考虑到原告自事故发生后落下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也没有了经济来源,急需赔偿款,另外史某承包的拆房工程利润也不高,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调解让双方找到一个利益平衡点,也能帮助原告李某尽快拿到赔偿。为此陈晓宇法官还特地联系了县人大代表指导、参与案件调解,通过深入沟通,让双方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换位思考,逐步将双方的差距从5万到3万,2万,最终却卡在了5千元上 ……“如果到这一步再调解不成,对双方都是遗憾”,陈晓宇一边思考一边将被告史某叫到楼道里,对史某说道“李某年纪轻轻就落下了残疾,赔偿款就是他今后生活的保障,无论你现在多困难,至少身体好,还能干,你大度一点对方也能感觉到!”听到这里,史某也不再坚持,便答应了下来,就在打印协议的过程中,史某也让其朋友将赔偿款10万元送到了法庭上并当面交给了李某,史某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QQ: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鲁山法院,一天,连续调结,九起案件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法院教当事人给自己作“鉴定”快结案

    3月7日上午,鲁山县人民法院瓦屋法庭庭长程相哲活用“文检技术”基本常识,促使一起买卖合同纠纷顺利调解结案,并当场履行,受到双方当事人的称赞。

  • 鲁山法院组织贫困户学技术 助力脱贫路更宽

    为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帮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尽早实现稳定脱贫,3月5日,经驻村“第一书记”杨亚鑫同志及村两委班子的积极争取,“农村剩余劳动力”万通职业培训学校面点专业2018第3期开班仪式在鲁山县人民法院精准脱贫联系村张官营镇南王庄村党员群众综合服务站举行。

  • 鲁山法院法官春节后周末下乡解群众“疙瘩”

    为了妥善化解五起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系列案,2月25日,鲁山县法院民三庭法官陈晓宇带领审判团队成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专程到张良镇王营村也就是涉案承包地内开展现场勘验。现场勘察完毕后,陈晓宇法官一行又组织双方当事人到该村委会,在村委干部的协助下一起做双方的调解工作。

  • 平顶山市中院庭长到鲁山法院指导破产案件办理工作

    2月28日上午,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谢磊专程到鲁山县法院指导破产案件审理工作,并就破产案件审理中的疑难复杂问题进行深入讲解。

  • 鲁山法院院长对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

    2月28日,鲁山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宏伟为岗位交流和新提拔中层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同时借助春节刚过之际提醒大家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奋力推进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温克冰以及岗位交流和新提拔的中层干部参加了廉政谈话会。

  • 鲁山法院召开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月27日下午,鲁山县人民法院召开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紧紧围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这一主题,重点对照党章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规定,对照初心使命,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切实将自己摆进去,逐条对照,逐项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 鲁山县法院春节前夕发放涉民生案件执行款350万元

    2月12日上午,临近春节之际,鲁山县法院举行春节涉民生案件执行款集中发放仪式,共发放执行款近350万元。

  • 鲁山法院认真学习贯彻市中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2月8日上午,鲁山县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市中级法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议精神,通报了省高院司法巡查“回头看”反馈意见。

  • 鲁山法院小年启动春生行动 一天抓获"老赖"12名

    2月8日,也正是农历“小年”,鲁山县法院全体执行干警50余人再次集结,分乘9辆警车,奔赴县城及辖区多个乡、镇,剑指长期躲避执行的“老赖”,整个行动共抓获失信被执行人12名。再次以雷霆之势给失信被执行人敲响“警钟”,借“年关”之机传递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坚定决心,同时也拉开了为期一个月的春节民生执行行动的序幕。截止当晚其中9人被抓后积极联系家人、朋友筹集案款27.3万元,另有3名失信被执行人执意顽抗,经说服教育无效后被送进了拘留所。

  • 微信“跳一跳" 耐克一天烧掉500万

    微信小游戏于2017年底才上线,如今已经展现了强大的吸金能力,首个小游戏跳一跳中植入了耐克的广告,被曝达到了2000万的广告费。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