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宝丰县杨西岳:乡村道上的76岁修路翁

2018-01-31  来源:映象网

雪中垫路杨西岳夫妇

雪中垫路杨西岳夫妇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史军伟) “现在老村医每月国家还补300元,加上其它收入,生活过得好了,也有闲空了,很满足。没事去路上干点活修修路,活动活动身子感觉很好,为乡亲们尽点力心里也高兴。”1月29日,宝丰县张八桥镇外良村76岁的杨西岳老人乐呵呵地对记者说道。

雪中取土垫路

雪中取土垫路

在宝丰县张八桥镇外良村有两条共1公里多长的道路因为种种原因,多次计划硬化都没有修成。至今仍是土石路,给村民出入带来了许多不便,特别是近年来车辆的增多,很容易把路面压坏,坑坑洼洼的十分难行,就是电动车都没法走。老人看在了眼里急在心里,就喊上妻子带上自制的小推车和䦆头铁锨一个坑一个坑去垫土。刚垫好的路一下雨,车在上面走过就会压出新的坑,老人就再去垫土整修。

雪中取土垫路

雪中取土垫路

“火车道口那是个交叉路口,地势低车一压就出现大坑存水,得经常修。大的坑得拉大石子垫,就得多跑路。夏天热了光着膀子干,前次下雪前修路把内衣都出汗湿了。妻子也支持,出去干活都是一起去的。还有人问修路给我多少钱,实际都是义务干的。”说起修路的酸甜苦辣,老人介绍了很多。

邻居朱涛告诉记者:“我们村上路非常差,回来村上经常看见杨西岳大伯在修路,已是七八十岁的人了,这种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在采访中了解到,杨西岳老人从学校毕业就开始自学中医、后来还学了西医,经过深入攻读古籍和摸索,学会了针灸和对常见病开药方,经常给一起劳动的村民开方治病,由于效果好,每天生产队收工回来,家里总是有几人等着他治疗,他都热情接待把病人的事情办好才开始吃饭,帮村民针灸、开药方都是免费,从来不要人家报酬。后来到村卫生室做起了正式村医,退下来后,仍时常有患者来找他看病。他说自己对小儿肺炎和脱发的治疗很拿手,郑州市、洛阳市的患者也有专程来找他治疗的。

闲暇时光的杨西岳老人

闲暇时光的杨西岳老人

老人的爱好也比较广泛,因为父亲也是文化人,每年春节和谁家办喜事时会给村里人写对联,小时候他经常帮忙,就对书法感起了兴趣,一直以来利用空闲时间在学习书法艺术。

杨西岳说:“儿女都在外边,我在家比较清闲,现在经常练习书法充实一下生活,还爱写一点诗歌。已经用书法写成了《兵法诗韵》和生活杂集类两本册子,还准备出版一下。”

(平顶山新闻热线 18037585596 QQ:2800068)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宝丰县,杨西岳,乡村道,76岁,修路翁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