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宝丰:国土干部陈应武书写别样人生

2017-05-02  来源:映象网

曾经的盗采现场

曾经的盗采现场

映象网平顶山讯(李学义 史乘宇 李迎新)经济社会的发展赖以各种资源,而矿产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但一些不法分子为了利益不惜一切手段千方百计掠夺盗挖盗采矿产资源现象多年来各地时有发生,宝丰县作为资源大县多年来采取了许多措施,但却难以杜绝,成了一大难题。

2016年3月,新成立的宝丰县国土资源局矿产资源稽查大队大队长的人选由谁来担任,成了宝丰县国土资源局一班人乃至县领导再三斟酌的一件重大工作事项。在研究会人选会上大家不约而同地想起了这个做事认真、不徇私情、敢于担当的——陈应武,一致通过任命他为该单位大队长一职。

陈应武心里明白,新成立的矿产资源稽查大队是由全县多个相关站所合并组建的,担负着全县矿产资源的管护的重大职责,自己这个正股级干部要来领导一群同样是站长、所长组成的队伍,领导对自己给予了多么大的希望啊!他暗暗下定决心,不辱使命一举扭转被动局面,彻底遏制私采乱挖矿产资源行为,确保矿业的安全、稳定、有序。

陈应武是一位在国土系统工作将近22年的老国土人。1994年他从部队转业后进入宝丰县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队工作,由卫国军人到守土卫士,始终保持服从就是天职,职责就是使命的军人作风。在土地监察队工作期间,任劳任怨,刻苦钻研执法业务知识,熟练掌握执法程序,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精通一行的工作理念,在执法过程中灵活运用执法技巧,注重办事效率,以出色的工作效率很快成为执法队的业务骨干。在17年的执法监察工作中,连续14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在赵庄国土所任所长期间,连续5年取得全系统责任目标完成先进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务实工作,执法过程中敢于碰硬,陈应武同志带领国土所工作人员团结拼搏,勇于担当,勇创一流,每个岗位都干出了成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正是他过去的成绩与表现,在组建新的矿产资源稽查大队时,局党组一致提名让其担任大队长职务。

曾经的盗采现场

曾经的盗采现场

宝丰县位于河南省中西部,境内矿产资源丰富,西部的张八桥镇、大营镇由于地下资源埋藏较浅,易于采掘,且开采设备简单用人少,给一些非法开采的“矿耗子”提供了便利,他们往往利用节假日、后半夜和执法人员打时间差,造成非法采矿行为时有发生。面对复杂的形势,陈应武上任伊始,丢下因病在医院重症监护室的妻子由别人照料,便毅然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并且连续六个昼夜巡查。由于陈应武在医院熬夜照顾家属,又连续昼夜工作,导致他的嗓子连话都说不出来。但通过几天的摸排,如何做好这项工作他心里有了底。

陈应武经过仔细调查研究,制订了一个死守资源区的实用应对方案。他采取了坚持“预防为主,防查结合”的措施,不断加大对全县国土资源的安全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无证、超范围开采等采矿行为。并向局领导建议住山看守,并购置了帐篷、床、椅子、煤气灶、电热水壶、方便面等生活用品,帐篷搭建在张八桥镇草庙陈南坡资源盗挖严重的山上,并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发动资源稽查队所有男同志轮流分班24小时吃住在山上。进行24小时监控,使盗挖者几乎没有了继续非法采矿的机会,从而有效遏制了私挖滥采资源行为。

为加强对队伍的管理,做好打击非法开采的工作,他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要求加强重点时段信息沟通和事故应急联动机制工作,所有人员不得无故缺岗,手机24小时开机,来电必接;接到举报或紧急情况,必须在1小时内赶到现场进行处理;每次巡查,要认真填写巡查记录,做好巡查台账。查处违法是要亮证执法,且人员不得少于2人,严守工作秘密,不为违法者通风报信,行动迅速,不徇私舞弊,执法到位执法公正。俗话说“付出与回报成正比”,在陈应武的带领下,短短的几个月,他们还共组织14次大型打击私采乱挖行动,动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执法车辆50余台次,扣押非法开采挖掘机6台、空压机2台,运输车辆1辆,封填黑毛土井3眼,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陈应武敢于碰硬和较真的工作态度,有效遏制了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的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了宝丰县矿产资源管理秩序。

曾经的盗采现场

曾经的盗采现场

宝丰县国土资源局矿产资源稽查大队还肩负着配合县里双违整治、矿业安全生产、地质灾害等工作的落实。陈应武一件件工作认真研究,找到了做好各项工作的好方法,做到了带好队伍、干好工作的标准。大队成立不到一年,就配合县政府开展了“双违”拆除工作、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百日会战”等工作,在其配合下全县共拆除“双违”建筑169宗,面积53亩,拆除卫片违法占地30宗,面积85亩,立案拆除土地违法案件61宗,实现了土地矿产卫片执法“零问题、零约谈”。为切实做好春、夏、秋、冬四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及时成立了2016年春、夏、秋、冬四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起草印发了四个季节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通知》夏季又开展了“百日安全攻坚战“活动,制定了工作方案,对全县境内的无证开采,超层越界开采,以采带探等非法违法行为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查、打击。现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正在进行中。通过努力、夏季、秋季县安委会考核均为全县第一。

他们还积极安全生产的预防和隐患排除。为提高群众的防灾救灾观念,他们和观音堂林站联合在观音堂赵沟村举行了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对闲置(废弃)储油罐排查治理,组织有关人员配合各乡镇政府对所属辖区内的闲置院落,废弃厂房、废旧加油点、废弃井筒、道路周边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排查出废弃储油罐19个,加气车两辆,已经全部处理到位;共排查出废弃井口31眼,计划在短期内对废弃井口进行填封消除安全隐患。对全县辖区、行业领域内所有场所“三堆”问题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摸底,查清具体位置、周边环境、堆存时间、堆存方式、地形地貌、管理措施、应急预案、责任单位等基本信息,梳理分类,登记造册、并建立基础数据库。

成绩的有目共睹的,多年难以杜绝的私采乱挖现象在宝丰这片土地上已经基本绝迹。而陈应武说起取得的成绩并没有那么高兴,他说:“做好工作是天职,职责就是使命,成绩只是属于过去,对非法开采的监管打击不能有丝毫的放松,那些违法分子依然在觊觎,随时都可能有盗采行为的发生。明年我们还要继续强化巡查、监控,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和超层越界开采行为。继续开展打非治违工作。努力做好春、夏、秋、冬四季安全大检查活动,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陈应武在新的岗位上展示了国土人的风采,为国土资源管理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我们相信宝丰县国土资源局矿产资源稽查大队在他的带领下必会为做出更大的成绩,为国土资源局管理做出更多的创新,成为人们学习的典范和榜样!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宝丰 国土资源局 陈应武 矿产资源 稽查大队长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宝丰:“五一”小长假 玩奇石 学收藏

    4月29日,2017年河南宝丰奇石文化艺术展亮相世纪广场,来自附近市县的1000名奇石藏家带来近30余品种千件独具特色的各种各样的奇石各展精彩造型。

  • 平顶山宝丰: 匠人匠心 指尖传承“非遗”二十载

    不久前,马得原的汝瓷作品《竹节壶》荣获第三届河南省“大河杯”中原壶设计大赛银奖、《雕花樽瓶》荣获河南省工艺美术精品奖;其作品再现汝瓷工艺更高境界得到大家的喜爱认可。

  • 宝丰:高铁商务区加紧建设 4个项目已经开工

    “高铁商务区区域内落地项目总投资约54.09亿元,其中4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4月26日,宝丰县高铁商务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该县积极行动,细化任务、分工协作、强化服务,扎实推进高铁商务区项目建设。

  • 宝丰县特色商业区11个在建项目进展顺利

    “该项目一期已建成,商业部分正在招商,二期已经开工建设。”4月26日,在宝丰县特色商业区龙博金街项目现场,该区负责人介绍,该县特色商业区今年成功晋升全省服务业“两区”一星级,标志着特色商业区建设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 宝丰县下足功夫做好扶贫攻坚“大文章”

    4月25日晚,宝丰县对部分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的在岗情况进行了督察暗访。今年以来,该县按照精准要求制定措施,按照精准目标狠抓落实,“严”字当头,细化分解任务、明确主体责任,下足“绣花”功夫,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 宝丰县成功签约两个不锈钢项目

    “两个项目落户我县,将对全市不锈钢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江苏晨友(佛山)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600条不锈钢制管线和冷轧项目,600条制管生产线,10台850冷轧机组,投资15亿元左右。

  • 宝丰县“蓓蕾行动”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昨天,在宝丰县第三初级中学,宝丰县食药监部门执法人员对学校食堂进行全面检查。据介绍,此次行动以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和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小餐饮、小食杂店、无证食品小摊贩为检查重点。

  • 宝丰清凉寺宣和汝瓷开通微信公众号 进军互联网+

    宝丰县清凉寺宣和汝瓷文化传播公司近日开通微信公众号“清凉寺宣和汝瓷”,标志着该公司深度溶入互联网+,触摸更广深的天地。

  • 宝丰4条生态廊道建设基本完成

    4月24日,在平郏快速通道闹店镇公路两侧,工人正在新栽植的林木间忙碌。去年冬季以来,该县结合4条生态廊道的水土条件,抓住冬春绿化时机,广泛动员,明确任务和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廊道绿化工作,栽植苗木45万余株。

  • 宝丰清凉寺宣和汝瓷开通微信公众号 进军互联网+

    记者从宝丰县清凉寺宣和汝瓷文化传播公司了解到,该公司近日开通微信公众号“清凉寺宣和汝瓷”,标志着该公司深度溶入互联网+,触摸更广深的天地。

  • 许平汝首届教学比武大赛落幕 宝丰二高九位教师获奖

    4月17日上午,宝丰二高表彰了在许平汝首届同课异构教学比武大赛中获奖的刘敬会、王运芬等9位教师,以激励老师们继续提高业务能力。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获奖老师将传递经验,做好示范,精准授课,带动全体教师做好教学工作尤其是课堂讲授工作,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 境内河流水质超标 宝丰等5县(市、区)被扣缴生态补偿金

    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因境内河流水质超标,宝丰、鲁山、叶县、石龙区、舞钢市被市政府扣缴生态补偿金共计103.18万元。根据2016年省、市环保监测部门对各县(市、区)河流断面的检测情况和相关规定,市政府决定对宝丰县扣缴生态补偿金8.2万元,对鲁山县扣缴生态补偿金36.72万元、对叶县扣缴生态补偿金17.94万元,对石龙区扣缴生态补偿金34.55万元、对舞钢市扣缴生态补偿金5.77万元。

  • 河南宝丰: 读书日里淘“书金”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宝丰县“全民阅读、书香中国”推广工程宝丰书展盛大开幕,吸引了周末的许多家长和孩子。

  • 河南宝丰:“世界地球日”你我同参与呵护美丽家园

    4月20日,河南省宝丰县举办“世界地球日”科普宣传活动,市民通过地球日宣传展板和科普讲座等丰富的体验活动,了解“世界地球日”的历史、地球的形态结构、人类与地球关系、当地地质遗址等方面的知识,诠释保护地球、珍惜地球资源的重要性,让群众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地球。

  • 宝丰县杨庄镇“全民阅读、书香杨庄”活动纪实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天上午,宝丰县杨庄镇举行颁奖大会,对“全民阅读、书香杨庄”读书征文活动中获奖者进行表彰。

今日热点

鲁山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网上追逃35人落网20人 鲁山县人民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成果

精品原创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 “照亮”脱贫之路 鲁山县供电公司打造强劲电力引擎照亮脱贫路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