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三月三祭三皇 宝丰马街成艺人圣地

2017-03-31  来源:映象网

7Fm0xtfj..jpg.jpg

一展戏喉  孙宝现 摄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李学义)农历三月三,河南宝丰马街村南张满堂的家里,几十位来自河南各地的民间艺人进次向艺人的先祖“三皇”祭拜。

上巳节是中国古老的传统节日,俗称三月三。传说这日是“三皇爷”的生日,由于三弦乐器的三根弦代表“三皇”,因此每逢三月三上巳节,三弦书等曲艺艺人便汇聚马街祭拜“三皇”,比书亮艺,拜师收徒。 一直延续至今。

远道的许昌艺人谈曲艺  孙宝现 摄

来自河南许昌的孟根山介绍,他今年75岁了,自幼喜爱曲艺,现在尤其擅长河南坠子的说唱,对宝丰马街这个地方感觉十分亲近,对马街这个名字也是牵肠挂肚的,听说在马街村有什么活动之类的,就魂牵梦绕地想要过来看看、听听、唱唱。孟老还介绍说前几天,他和几个老艺人去北京一个叫牡丹小区的社区展演,场场被围得水泄不通,像明星一样感觉,好极了。

听到孟老的话,也是来自许昌的黄留春先生说,他是专业伴奏师,原来是文化干部,已经退了下来,虽然现在吃喝不愁,总也是回忆起往年的岁月,那时处处是文艺小分队,到处是演出场所,田间地头、工矿企业,而如今在文艺方面感觉什么都是散的,唯有马街像个磁场,吸引着自己总想抽空回来看看!

这时,来自禹州的68岁的裴玉轻老艺人说:“我在老家禹州也有个小团队,一年政府只安排我们下去演出八场,太少了,有功发不出;有戏没地唱”。几个老艺人纷纷议论,有的回忆往昔岁月、有的在夸宝丰县政府,说宝丰县政府做了个大好事,把老艺人聚在一起,说说唱唱,圆了很多艺人的梦!这时一位老人说:“要是政府经常把我们这些艺人弄得住一块,没事时在起拉拉唱唱,有空时安排这些艺人下乡到敬老院、大型社区去演出该有多好啊。”

如醉如痴的听众  孙宝现 摄

祭拜完毕,来自各地的艺人轮番表演,这是马街说书研究会2017年度上巳年会的一场艺人展演,又经老戏迷担任评委的民间评审团评分决出了一二三等及参与奖,由马街书协张满堂会长颁发证书及奖金。

古时河南宝丰马街一带的曲艺艺人结为“三皇社”,共敬“三皇”,并在三月初三集中祭拜“三皇”。 马街说书研究会为弘扬这一传统文化,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届上巳年会。今年是第十三届。

在马街说书研究会张满堂会长安排的饭桌上,记者听到南阳一位艺人说:“现在很多外地的艺人都把宝丰马街当成自己的灵山圣地,把张满堂老师的家当成一个圆梦的试飞场,想多来几次,多唱几曲。”另一位马街退休老师任老师说:“这些演出,绿色有味、地道自然,接地气!听着舒服。”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平顶山 三月三 祭三皇 宝丰 马街村 民间艺人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市首届青商联谊会暨就业创业现场交流会举行

    当天,平顶山市首届青商联谊会暨就业创业现场交流会在新华区中原玉石城项目现场举行。团市委书记王景育说,希望与会的青年企业家代表和优秀青年借助活动平台,集思广益、深入交流、统筹资源、合作共赢。

  • 省政府环保督导组莅平检查指导工作

    3月28日,省政府环保督导组在省水利厅副厅长杨大勇的带领下莅临平顶山市检查指导工作。杨大勇在会上指出,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座谈会后,平顶山市委、市政府采取得力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快推进了各项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 清明缅怀先烈 平顶山有这些烈士陵园

    马上就到清明节了,近几日不少群众前往市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市河山陵园西侧的市烈士陵园,园内干净整洁,树木葱茏,不少学生和群众自发来到这里缅怀革命先烈。

  • 平顶山制定大气污染防治“8+2”实施方案

    重污染天气及时启动落实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轻中度污染天气加强重点污染源管控;优良天气按照日常管控措施抓好日常管控。制定并严格实施《平顶山市大气污染防治月和季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考核,严格奖惩。

  • 汝州市检察院:百舸争流创佳绩 亮点纷呈铸辉煌

    在平顶山市检察系统2016年度九项业务考评中,汝州市检察院各项工作全部进入平顶山市检察系统先进行列,综合业绩考评位于平顶山市第一名。这是汝州市检察院建院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 特殊病人突遇停电 平顶山供电公司援手救危

    3月23日上午,家住平顶山市新华区香山寺脚下一栋居民楼四楼的一70岁老人,因为常年患慢阻肺疾病,需用呼吸机、制氧机帮助呼吸救命,但是突遇停电,呼吸困难,这可急坏了他的家人。

  • 平顶山市各学校强化校园安全工作

    3月24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校园安全紧急视频会议,全面部署校园安全工作。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充分发挥宣传橱窗、黑板报、校园广播、校刊校报等载体作用,做好安全教育日活动专题宣传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 市民政局发出倡议:文明低碳祭扫寄哀思

    3月27日,平顶山市殡葬管理部门开展“文明祭扫·生态殡葬”主题宣传活动,向市民宣传文明祭扫新风。大力倡导厚养薄葬、文明治丧的丧葬新风,不在城市街道、居民住宅区等公共场所开展治丧或祭拜活动,自觉维护文明城市形象。

  • 平顶山市积极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地球一小时”活动中,市公共机构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参与,并提前向全市公共机构和群众发出节能倡议。”市公共机构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

  • 新郑三月三将举行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3月30日(农历三月初三)在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隆重举行。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和精神标识。新郑是黄帝出生、创业和建都之地,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大典,肇始春秋,绵延至今。

今日热点

胡荃周斌等参加投票选举区人大代表 胡荃周斌等参加投票选举区人大代表

精品原创

放飞梦想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放飞梦想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