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正文

平顶山市各学校强化校园安全工作

2017-03-28  来源:平顶山日报

  3月24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校园安全紧急视频会议,全面部署校园安全工作。全市各学校纷纷行动起来,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对学生开展全方位的安全教育。

  市教育局紧急部署校园安全工作

  3月22日上午,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的学生上厕所时发生踩踏事故造成20多名学生受伤,其中1人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5人重伤。事故发生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市湖光幼儿园当即组织各班教师通过微信、QQ群发、校讯通群发消息及时告知家长,深刻吸取惨痛教训,对幼儿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该园重新规划了家长接送幼儿时的线路,在人员密集的楼梯出入口派出专人值守,加强安全工作。

  3月24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校园安全紧急视频会议,对全市校园安全工作进行详细的部署和安排。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市、区)教体局、各学校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校园安全事故教训,立即组织开展对全市中小学进行拉网式排查,尤其要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室、厕所、燃气设施、供电设施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彻底排查,横要到边,纵要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完善管理台账。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学校安全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督促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完善各项校园安全管理制度措施;要严格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要求,认真开展疏散演练,做到中小学每月一次、幼儿园每季度一次,并确保演练安全和效果;各学校要把安全教育纳入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之中,贯穿于学校教育各个环节,结合即将到来的第22届“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等活动,推动安全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确保安全教育教材人手一册、课程每学年不少于12课时,加强师生消防、交通、防踩踏、防溺水等安全知识教育,促进自救互救能力提高;创新形式,认真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教育和管理工作;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积极做好学生欺凌和暴力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做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

  居安思危,市区各学校加强安全工作

  市三高相关负责人说,近日省内外出现的校园伤害事件和学生踩踏事故,令人痛心。为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3月23日下午,该校进行了一次安全大检查,对学校办公楼、实验楼、教学楼、学生食堂、校园超市、学生宿舍、车子棚、校园围墙进行了重点检查。尤其是对教学楼的楼梯、楼梯扶手、台阶进行了细致的检查,不放过一丝一毫的安全隐患,同时对上下楼梯的通行标志进行了完善;为从根源上杜绝校园伤害事件的发生,所有参加检查的领导分成六组对男生宿舍逐个房间进行了检查,坚决杜绝危险品和刀具进入校园。该校领导要求学校各部门时时刻刻把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绝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思想,确保学校平安、和谐。

  3月24日上午,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校园安全紧急视频会议后,市七中当即召开了校园安全工作会议,该校要求老师们时时刻刻把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绝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思想,确保学校平安、和谐。今后,学校要更加重视食品安全,确保食材安全以及存放安全,要加强对炊事员安全教育培训,并定期了解炊事员思想、心理等状况;要定期组织人员对学校水、电、物等进行安全大排查,增设校园安全巡查员,随时随地对学校进行安全巡查,彻底清除校内及周边的不安全因素;要重视安全教育课,通过开展安全教育课使全校师生提高安全意识以及自防自救等能力。

  濮阳县发生的校园踩踏事故,给市二中的老师和学生们带来了很大心灵震动。该校也紧急进行了一次校园全面排查,防患于未然。

  3月24日上午,新新街小学紧急开展“预防校园踩踏事故”专题教育活动,该校相关负责人以近几年发生的校园踩踏事故为例,向学生讲解了如何预防校园踩踏事故的发生。该校教师亲自向学生示范当踩踏事故发生时的安全逃生技能,让学生边学习边演练。

  以安全教育日为契机,扎实开展学生安全教育

  3月27日是第22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市教育局决定开展安全教育日系列教育活动。

  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充分发挥宣传橱窗、黑板报、校园广播、校刊校报等载体作用,做好安全教育日活动专题宣传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以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立足实际,结合季节变换和学生年龄特点,通过安全知识竞赛、观看安全教育片、召开主题班会、举办知识讲座等形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注重实践性和技能性教育,可以把安全教育日拓展为“安全教育周”“安全教育月”,实现安全教育常态化。

  3月27日18:00-18:30,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栏目将播出教育部委托策划制作的安全教育日专题节目,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认真组织师生收看;认真组织参加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公益活动,指导、督促学校、班级和学生参与竞赛活动;认真组织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师生避险能力。

  市教育局近期将在全市开展春季学校安全大检查活动,要求各学校认真开展一次针对学生宿舍、学校食堂、锅炉房、实验室、危化品室、煤气燃气设施、消防设施、供电设备、在建工地等重点要害部位的全面排查,深入查找各种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如有重大安全隐患及时以书面形式上报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给学生布置一份安全防范和安全隐患排查方面的作业,组织开展专题讨论,让学生参与其中,切身感受,强化意识,提高认识,熟练掌握自救自护技能。 (记者 邢晓蕊)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校园安全 市教育局 学校食堂 学校安全工作 校园广播 责编:邢晓蕊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野法院“法律大餐”进校园 “法治二维码”接地气获称赞

    3月27日,河南省新野法院以“法律伴我成长”为主题,开展送法进溧河镇第一中心小学普法活动,千余名师生和420余名家长参加活动接受法治教育。

  • 清丰县公安局多举措维护辖区校园安全

    3月22日下午,清丰县公安局召开会议,对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订三项措施,加强警校协作,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杜绝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清丰县公安局要求派出所民警每月对各学校进行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知识培训,增强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和教师保护学生安全的能力。

  • 汝南三桥镇多举措严抓校园安全

    新学期开学以来,汝南县三桥镇采取多项措施,组织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环境,为师生营造一个安全、和谐、文明的学习环境,防止各类危及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 信阳市部署校园安全工作

    记者在全国校园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信阳市分会场上获悉,市教育局就认真贯彻全国校园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和推进信阳市学校安全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 西平师灵镇三举措做好春季校园安全工作

    新学期开学伊始,西平县师灵镇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突出落实三举措,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全力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今日热点

一至二月份平顶山市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一至二月份平顶山市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精品原创

放飞梦想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放飞梦想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