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亲戚间借款不承认 鲁山法院细心调解促执结

2020-06-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杨海会 乔凯旋)“谢谢你,要不是咱们,我这钱可能就再也要不回来了!”近日,鲁山法院通过“零书证”判决了一起亲戚间民间借贷纠纷案,领完判决书的郜某握着杨法官的手,激动得热泪盈眶。

一方有难 亲戚帮忙

2007年,被告吴某因急需用钱,找到亲戚郜某甲,郜某甲遂找其兄弟郜某帮忙。郜某手中有10000元,考虑到亲戚关系,郜某到村里找其他朋友借了50000元,凑够60000元,在其兄郜某甲家中,将借款交给吴某,考虑到亲戚关系,未让吴某出具借条。后郜某找吴某讨要借款,一直无法找到吴某,遂诉至法院。

晴天霹雳 突如其来

庭审中,吴某拒不承认借款,否认收到60000元,给郜某造成了沉重打击,双方在法庭上对借款是否属实发生了激烈争吵。郜某无奈找到其兄郜某甲及其配偶和一个邻居三名证人出庭作证,但吴某不认可证人证言。因郜某申请的三名证人中有两名证人与其有更为亲近的亲属关系,证人证言证明力较低,且郜某没有借条,也没有转账凭证,法官无法确信借款属实,致使案件审判陷入僵局。 真伪难辨,考虑到案件疑难、复杂,争议较大,承办法官将该案变更为普通程序后,与两名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第二次开庭审理了此案。在合议庭评议案件时,认为倾向于相信吴某借款属实,但不足以确信,建议依职权对庭审中郜某声称吴某因为盖房欠工人工资借款、郜某去同村两名朋友处借钱、吴某声称建房当时就支付完全部款项没有欠款等事实进行核查。随后,承办法官分别到郜某的两名朋友处及吴某的建房承包人处调取证据。为避免郜某、吴某提前沟通,妨碍调取证据的公正性,承办法官通过个人关系打听到地址,分别对庭审中双方争议的事实进行了核查。依职权调取证据后,承办法官组织了第三次开庭,对法院调取证据发表意见,后合议庭进行了评议,认为郜某找朋友借款50000元基本属实,郜某陆陆续续已偿还完毕,吴某当时并未偿还完建房款,建房款是最近才偿还完毕的,最终,合议庭一致认为,原告的诉请成立,应予支持。 经过三次庭审,法院依法作出判决,当事人均未提出上诉。收到判决书后,郜某握着法官的手,喜极而泣,遂出现了开头一幕。

法官提醒:

老话说的好,亲兄弟明算账。但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碍于面子,亲戚朋友借钱时,不好意思让对方打借条。此时,一旦发生纠纷,权利很难保障。法官在此特别建议,在出借款项时,不管关系再好,都要书写借条,保留好借款凭证,尽量避免直接现金支付,以免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鲁山 法院 纠纷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