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危改万户拓新路 倾力奉献战脱贫——记河南省鲁山县住建局局长刘国政

2020-06-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王永安 王延利)地处河南省中西部的鲁山县,是一个集深山区、水库淹没区、革命老区为一体的县。

在这片火热的土地上,城乡建设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只见城区道路宽阔整洁,路旁树绿花红,公园游园随处可见。而这一切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这中间值得一提的是,鲁山农村住房发生的脱胎换骨般的变化,凝结着鲁山县住建局局长刘国政带领全局职工创新举措、克难攻坚、持续组织开展危房清零专项行动的心血和汗水。

底子不清怎么办——创新排查方式 精准标识存档

鲁山县地域广阔,危房存量虽逐年减少,但存量到底有多少,乡里和村里谁也说不出准确数据。这些存量较大的农村危旧房屋,成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和最大难题,而负责此项工作的县住建局局长也成了一个“难题”。

2016年,敢想、敢闯、敢干的鲁山县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刘国政临危受命,被任命为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

为把全县所有农户的住房精准排查到位,刘国政厘清工作思路,探索出一比对、二核查、三评定、四鉴定“四步工作法”。第一步,由县扶贫、民政、残联三部门比对信息,初步确定危房改造四类对象;第二步,由县乡村相关人员联合成立工作组对照“四类人员”名单逐村逐户核查;第三步,对核查出的A、B级房屋由危改评定小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主管副职、村级脱贫责任组长、驻村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等七方签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审核、盖章确认;第四步,对评定为疑似危房的,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安全等级鉴定,鉴定为C、D级危房的,列入计划实施改造。

经推行“四步工作法”,鲁山县共精准比对、评定鉴定房屋25万余户。在为群众发放住房安全明白卡时,刘国政还大胆引进二维码技术,将所有房屋评定鉴定、改造结果全部添加二维码进行挂牌标识,确保各家各户住房情况一目了然。

如何找到危改工作突破口——勇于打破常规 形成倒逼机制

为解决危房改造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加快推进危房改造工作,刘国政带领县住建局职工多次外出参观学习,回来后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讨论,在反复研究的基础上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一改过去的“建、搬、拆”为“拆、建、搬”,打破常规,反弹琵琶,正式把拆旧作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在分管县领导的调度下,鲁山县集中开展危房拆除专项行动,刘国政带领督查组四处督查指导,形成倒逼机制,促进村干部积极协助农户建房,同时也提高了农户建房的积极性,大大加快危房改造的工作进程。各级党员干部也纷纷宣传拆除危房美化人居环境的好处,引导群众先拆除、后建设。由于抓住了危改工作的“牛鼻子”,鲁山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工作进展迟缓怎么办——创新推进机制 带头遍访农户

刘国政始终站位大局,将抓好危房改造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通过建言献策和牵头组织,推动县委、县政府在危改工作上建立起战时机制,实行了战令推进和网格化管理制度。各乡镇在表彰激励及压力传导下,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步步为营,扎扎实实做好了危房改造工作。

刘国政主动担任县危房改造指挥部成员和办公室主任,从住建系统抽调185人,每人分包3个村,负责督促、指导各乡镇做好危房改造工作,每天一排名、一周一调度。他还坚持每天早上、晚上召开调度会,安排督导重点,听取各组汇报。在身体病危、急需做手术的关头,他对家人念叨最多的是危房改造工作,多次带病到岗位上督促指导。

安全隐患难消除怎么办——引导集中安置 遍访落实挂牌

过去,农村孤寡老人生活在破旧房屋里,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但搬进新房后,安全隐患依然没有完全消除。刘国政引导各乡镇利用危房拆除后形成的村集体土地,统一建设安置房,打造幸福大院。目前全县已建设幸福大院10余座,集中安置孤寡老人200余人,通过老人的相互照应及公益性岗位的辅助管理,系统解决了孤寡老人的住房安全问题。

危房拆除到位了没有?还有没有老人住在尚未拆除的老房子里?这些问题是刘国政最担心的事儿。为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刘国政在鲁山县行业服务部门中带头实行遍访危房改造户制度。

多年来,刘国政往返于乡间小道,行程达4万余公里,先后复核危房改造户3000余户,对发现的无人居住老房子全部落实了安全警示标识管理。

危房拆除后如何利用——打造“一场四园”  实现“一拆五促”

鲁山县的农村危旧房屋拆除工作实现了“一拆五促”(促建、促搬、促美、促安、促增)的良好效果。

有不少农户长期在外务工,危旧房屋被拆除后又不愿重新翻建或修缮,刘国政带领县住建局一班人,引导乡村与这些农户签订宅基地使用权协议,在拆除危旧房屋后,平整场地、绿化美化,累计建设“一场四园”(停车场、游园、花园、果园、菜园)2456个,打通断头路68条,显著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在村容村貌改观的同时,鲁山县通过实施危旧房屋拆除,妥善化解邻里矛盾100余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对因特殊原因一时无法拆除的危旧房屋,刘国政引导以政府或村集体的名义进行租赁,在不破坏原有房屋风貌的基础上集中加固改造,发展民宿、农家乐,带动创业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先行试点的四棵树乡黄沟村8户危房已改造为自助小院农家乐,月均收益1万余元,开创了危房改造利用新模式、新路径。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刘国政正以创新进取、奋发作为的工作作风,在完成新增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全部清零的基础上,对农户水、电、厨、厕等配套设施不完善的,按照缺啥补啥原则,督促乡村两级整改完善,切实达到“应有尽有”,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以赴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鲁山县 住建局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县纪委监委助力解决农产品

    6月5日,距县城三十多公里的该县背孜乡盐店村沟口大桥桥头显得格外热闹,人来人往,络绎不绝。桥畔的一个个摊位上摆放着农户们精心挑选的花椒、香菇、红薯干、土鸡蛋、山核桃、红小豆等几十种农副产品。

  • 鲁山县熊背乡孤山村:油香飘在美丽山村

    6月4日,记者在鲁山县熊背乡孤山村看到,村道上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的篱笆内种满了风景树,扶贫车间飘出的油香沁人心脾。

  • 鲁山县花园路小学举行消防演练

    6月3日下午,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增强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救防范能力,做到在发生火警火灾时,能临危不乱,有序、迅速地按照消防逃生路线安全疏散,确保生命安全和学校的消防安全,鲁山县花园路小学举行了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

  • 鲁山县张良镇:校园“春风行动”让贫困学子“如

    “感谢您们一直以来对我们的爱心资助,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传递爱心,老师们,您们辛苦了!”日前,在鲁山县张良镇一中校园里,该校刘书贤、郑春林、李泽生、李留鹏等10名贫困学生,双手捧着平顶山市第四中学老师们捐赠的爱心衣物,用洪亮的声音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 鲁山县副县长汤钦带队到叶县参观学习食品安全监

    6月3日,鲁山县副县长汤钦带队鲁山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小七及各乡镇、办事处主管食品安全的副职和社会餐饮经营单位负责人共130余人到叶县参观学习食品安全监管先进经验。平顶山市场监管局副调研员刘国平一同观摩,叶县市场监管局局长王迎信等陪同参观。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