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花瓷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熔铸传统产业

2020-06-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记者 李学义 实习生 王闪闪 通讯员 马进伟)6月3日,鲁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景春迎来到县第二耐火材料厂废弃的厂房内,察看厂区结构和规划构想鲁山花瓷传统产业发展。就如何利用该厂区进行升级改造,安放鲁山花瓷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做实地勘验。

鲁山县第二耐火材料厂废弃厂房 

已经初步改造的鲁山花瓷一号窑展厅 

瓷器是我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通过丝绸之路,我国精美的瓷器输送到了南亚、西亚、欧洲等地,由此瓷器成了我国的名片,也是我国重要的文化品牌。鲁山因地处中原,位于古都西安、洛阳、开封之间,加之境内煤炭、瓷土资源丰富,因此成为我国较早烧制瓷器的地方之一。

花瓷羯鼓 

鲁山花瓷八仙过海 

鲁山花瓷,特指唐时鲁山段店所产一种黑地乳白蓝斑花釉瓷器,被誉为汝之源,钧之母,宋钧鼻祖。其胎如坚石,釉质细润器型丰满敦实,厚重恢弘,呈现出“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智妙神奇窑变艺术,反映出盛唐磅礴豪迈之气,由此被玄宗青睐,成为中原贡品。

鲁山花瓷在我国陶瓷史上地位重要,故宫博物院现存一件黑釉蓝斑腰鼓,乃鲁山花瓷珍品,稀世国宝。因此鲁山段店花瓷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鲁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鲁山花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利用,提出打造“名窑之乡,花瓷之都”、“花瓷小镇”文化品牌。出台具体扶持政策与措施,越来越多的鲁山有志之士关注并参与到传统文化复兴中。在经济发展的前提下,新兴群体的形成,成为文化复兴的支柱,他们决定了文化的发掘、传播、成型、发展。

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袁留福在制作鲁山花瓷

“买卖是最好的保护,使用是最好的传承,分享是最好的传播。”鲁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景春迎局长说:“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鲁山花瓷传承人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始终发扬伟大梦想精神,传统产业的伟大复兴,只有融入到现代生活,才能得以传承。”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鲁山 花瓷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