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平顶山湛河区:“一线走访法”促人大代表履职尽责

2020-05-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张旭长)“彭书记,咱村的游园建了四五处,要是再多增加些配套设施就更好了,你今天去开会,把这些意见也提一提!”“都放心吧,这些意见我提前都搜集整理好了,我一定全部提交上去的!”5月12日上午,在平顶山市湛河区彭庄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村民们送别将去参加市两会的党支部书记彭红杰。

今年52岁的彭红杰的另外一重身份是人大代表,多年来,他先后针对农村教育、乡村道路管护、食品健康、道路交通安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秸秆再利用等问题,通过科学论证后,向市、区人大提出建议,并得到了落实,成了当地群众心中不折不扣的贴心人与代言人,群众们每有什么意见建议都会不失时机的向他提出。

为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察民情、传民意、办实事、解难题的职责优势,近年来,湛河区采取人大代表“一线走访法”,鼓励他们勤下基层访民需、勤找问题提建议、勤抓整改促落实,充分调动了他们建言献策、严查督改的积极性,使人大监督成为解决辖区民生问题的有效途径。

湛河区建立了人大代表定点联系群众制度,明确辖区各人大代表的监管行业与走访区域,要求他们必须经常性到群众家中走访,到乡村、到社区、到企业、到田间地头、到学校了解情况,主动了解发现医疗、教育、养老、环保、日常出行等方面的不足,多角度听取当事群众意见,明确责任群体,弄清问题根源,探寻解决思路,为撰写提案做足功课。

结合事关民生的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惠民工程、重大决策部署,湛河区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到实地开展集中调研视察,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科学论证,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完善规划提供参考依据。同时规定每个人大代表每季度不低于一条建议,区人大常委会每年度根据建议质量和数量,评选优秀建议和优秀人大代表。

为确保每件建议都能得到合理答复与有效落实,湛河区人大常委会建立人大、政府即时沟通机制,由专人及时将建议整理后交政府落实办理,要求承办单位及时拿出处理意见和解决办法,并反馈给人大及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在得到人大及当事人的肯定后,限时予以解决。人大有关部门负责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跟进,现场督办解决,确保建议办理达到“问题解决,群众满意”的效果。

据统计,去年以来,湛河区共收到各类人大代表建议34件,其中28件予以彻底解决,6件予以合理化解释。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平顶山 湛河区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到鲁山县调研深山旅游工作

    6月15日上午,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到鲁山县调研,着重到西南深山区调研旅游产业。

  • 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到鲁山县调研深山旅游工作

    6月15日上午,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到鲁山县调研,着重到西南深山区调研旅游产业。

  • 平顶山石龙区:心系群众 全力保障汛期群众住房

    近日,正值汛期,强对流天气较多,强降雨时有发生,平顶山石龙区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全力以赴保障汛期辖区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6月11日晚,辖区四个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冒雨对辖区老房旧屋进行实地察看,对安全隐患进行详细排查。

  • 平顶山石龙区:绷紧“安全弦” 拧紧“螺丝钉”

    夏季来临,气候炎热,雷电、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频发,季节性的不安全因素也随之相应增多,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增大,为使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筑牢安全防线。6月10日上午,平顶山石龙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全区地面企业夏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动员会,绷紧“安全弦” 拧紧“螺丝钉” 为全区经济稳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 中国建设银行平顶山分行组织开展邮政快递员开展

    为向广大户外劳动者普及常用的金融知识,在金融生活中更好的保护个人信息,防范诈骗风险,并实地了解建行劳动者港湾服务内容,中国建设银行平顶山分分行对邮政快递员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金融知识普及课。

  • 石龙区财政局办公室获“平顶山市工人先锋号”荣

    近日,平顶山市总工会印发关于表彰全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的决定,隆重表彰了一批“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获得者。石龙区财政局办公室荣获 “平顶山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 平顶山石龙区:小心意 大温暖 关爱扶贫队员打赢

    “天热了, 你们扶贫工作比较辛苦,晚上睡觉蚊子多,这杀虫剂和驱蚊水正好派上用场!”6月8日上午,平顶山石龙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兰昌带着慰问品来到该区宋坪社区,看望慰问一线扶贫工作人员。

  • 平顶山石龙区张国胜: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好

    “这是我们家自己种的大蒜,你们必须拿走尝尝,感谢政府对我和国胜的关心和帮助”。 6月4日中午,平顶山市石龙区人民路街道夏庄社区贫困重度残疾人张国胜的母亲感慨地说道。当天,人民路党工委书记孙增友和区残联理事长谢玉娥一起到该户走访慰问。

  • 平顶山石龙区:两只猫头鹰“落难”林业部门和群

    6月4日下午,平顶山石龙区自然资源规划局林业股工作人员牛振伐接到求助电话,一群众捡拾到两只野生小猫头鹰,不知道如何处理。接到电话后,牛振伐和工作人员火速赶到现场。

  • 平顶山刘云旺:向上向善的好警察

    19次参加马拉松赛和马拉松警察护跑任务,连续13年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和捐献血小板23次总量达5800毫升,先后荣获共青团平顶山市委授予“鹰城向上向善新青年十佳标兵”,中共平顶山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等多种称号,但最令他自豪和骄傲的却是人民警察这个身份,他就是平顶山市公安局青石山派出所交管巡防大队民警刘云旺。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