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鲁山县仓头乡:“小红薯”种成“大产业”

2020-05-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马路 杨怀欣)又到了红薯种植的季节,连日来,在鲁山县仓头乡润土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红薯种植基地里,50余名群众在拢好的红薯地里栽秧、浇水、填土,干的热火朝天,一派繁忙的景象。

“我们种植的是西瓜红红薯,这种红薯产量高,亩产可达6000斤左右……”该合作社负责人申爱香介绍说,该品种红薯不但产量高,市场价格也高,一斤1.5元左右。

据悉,该负责人所说的西瓜红品种红薯是鲁山县仓头乡于2019年从海南、山东、河北等地引进的品种红薯,由种植大户率先示范种植,经过一年的试种植,今年开始大规模推广,以大户带动、散户联动的发展模式,通过流转土地、务工就业、带动种植等方式,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流转土地促增收。该乡现有润土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满园香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昌运农民种植合作社等10余家企业发展品种红薯种植,已累计流转土地5000余亩,年支付土地租金160余万元,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约2000余亩,年付土地租金80余万元,250余户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年均增收3000余元。

务工就业促增收。品种红薯种植在每年春季栽秧、秋季收获时都需要大量的工人,这些企业每季度累计带动群众务工500余人,其中安置贫困群众就近务工300余人,每人年均增收3000元左右。

带动发展促增收。由于西瓜红红薯具有比传统红薯产量高、价格高的优势特点,尤其是该乡小寺沟村满园香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今年已尝试自主育苗,更加节约成本。通过大户示范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自主发展种植,目前累计已带动200余户贫困群众通过自主种植增加收入。

截至目前,该乡已发展西瓜红红薯种植8000余亩,今年又引进了紫薯种植,正在试行推广。

据该乡乡长杨向科介绍,该乡属于浅山丘陵地区,山坡林地资源非常丰富,适合发展林果种植及特色经济作物种植。近年来,该乡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围绕“三林经济”发展,鼓励各村大力发展香酥梨、大红袍花椒、软枣猕猴桃等特色林果,品种红薯、紫薯、花生等特色高效经济作物,艾草、牡丹、芍药等中草药种植,逐步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鲁山县 红薯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鲁山县人民医院:“平安医院”创建实现“一举三

    “如今俺来到县人民医院看病,医务人员热情优质的接诊服务,秩序井然的就医环境,让俺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在鲁山县人民医院,一位来自该县张店乡的就医患者王先生说。

  • 鲁山县纪委监委助力解决农产品

    6月5日,距县城三十多公里的该县背孜乡盐店村沟口大桥桥头显得格外热闹,人来人往,络绎不绝。桥畔的一个个摊位上摆放着农户们精心挑选的花椒、香菇、红薯干、土鸡蛋、山核桃、红小豆等几十种农副产品。

  • 鲁山县熊背乡孤山村:油香飘在美丽山村

    6月4日,记者在鲁山县熊背乡孤山村看到,村道上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的篱笆内种满了风景树,扶贫车间飘出的油香沁人心脾。

  • 鲁山县花园路小学举行消防演练

    6月3日下午,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增强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救防范能力,做到在发生火警火灾时,能临危不乱,有序、迅速地按照消防逃生路线安全疏散,确保生命安全和学校的消防安全,鲁山县花园路小学举行了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

  • 鲁山县张良镇:校园“春风行动”让贫困学子“如

    “感谢您们一直以来对我们的爱心资助,我们一定会努力学习,传递爱心,老师们,您们辛苦了!”日前,在鲁山县张良镇一中校园里,该校刘书贤、郑春林、李泽生、李留鹏等10名贫困学生,双手捧着平顶山市第四中学老师们捐赠的爱心衣物,用洪亮的声音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