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郏县白庙乡:百年老村旧貌换新颜

2020-04-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赵洁宁)“我在县城住,那天在朋友圈看到宁庄村的美景,听说这边古树也特比多,今天带上家人来这里游玩,刚好这里还有个旅游产品体验店,顺便买点山货回去。”4月21日,在白庙乡宁庄村新建的小游园里,闻名而来的城里游客流连在水车旁拍照留念。

宁庄村有着400多年的历史,是省级传统文化村落,村中至今仍保留有大量明清建筑和古树。以前村民大多依靠种植小麦、红薯、花生等作物,养殖红牛、羊等牲畜维持生活,由于地处丘陵山地,位置偏远,水资源严重不足,许多村民都是靠天吃饭,2014年,该村被评定为省级贫困村。

“那时候村里也没个产业,更没集体收入,养牛养羊的多,到处都是牛粪、羊粪,也没有一条像样硬化的路,一到下雨天出门,全都是“水泥”路,不穿胶鞋哪都去不了,有的年轻人把女朋友领回来,人家一往村里看就分手了。”村支书叶建军向我们介绍道。

美丽乡村建设激发了宁庄村村民谋变谋出路的动力,从2018年5月开始,该村先后拆旧复垦土地60多亩,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县委组织部和郏县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该村共计安装65盏太阳能路灯,修建3个文化广场、3个游园,新铺设道路3100平方米,安装道路防护栏284米。

“这里原来是个垃圾坑,咱山里本来红石也多,再加上之前拆旧的红石砖块,现在居然变成大广场了,天气好了,我就来这散步晒太阳。现在这日子是出门不踩泥,晚上不摸黑,到处是美景。”今年84岁的姬凤云诉说着她的幸福。

美丽乡村不能光摆花架子,更要摘掉头上的穷帽子,塞满群众腰里的钱袋子。88千瓦光伏发电站可带动20户贫困户;养羊合作社日产年出栏500余只,净收益30多万元,带动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红牛养殖每年能有1.5万分红;2019年10月,在帮扶单位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公司的支持下,占地约8亩、总投资近400万元的平顶山众鑫一家亲薯业有限公司红薯深加工项目落成投产。12名贫困村民和22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全村每户年平均增加收入800元左右。全村贫困户42户160人,目前未脱贫还有1户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7%,2016年整村脱贫摘帽。

“这是我妈在山上挖的野生蒲公英,还有石磨碾的玉米糁,放到小邮局里卖,贴补点家用。”村民宁建伟将自家山货在电商小邮局里上了架。

据了解,宁庄村电商小邮局依托中国邮政电商运营平台,将乡域内特色农副产品及郏县特色产品上架销售,本村村民也可以将自家山货进行上架销售,并开通了代缴话费、电费、邮递包裹、助农取款等服务。目前体验店内共有红薯、粉条、蜂蜜、芝麻叶、野生中草药、铁锅等30余种农特产品,盘活周边及本村农产品资源的同时,既带动了群众增收又方便了日常生活。

宁庄村的华丽转身是白庙乡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白庙乡统筹规划,以党建为引领,按下美丽乡村建设快捷键,其中全乡4条水系,直接受益村20个,全乡24个行政村水系贯通率达到80%以上。高标准建成5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力争培育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环境优美村12个,不断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提升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三农”底色。

(映象网平顶山新闻热线:180 3758 5596  投稿邮箱: 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