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荣誉满身的宝丰县公车改革 在监管中叫响品牌

2020-06-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李学义 通讯员 牛宝钻)“绿色表示车辆正在运行,红色显示待命状态,截至目前,本月累计派出车辆8728台”日前,在宝丰县河南省宝州租赁有限公司用车服务中心,该公司副总经理程月培向公务用车检查组介绍。

“查一下用车申请单、《公务用车平台派车单》,依次调出它们的行车轨迹,看一下这辆车10分钟之内的行车速度......”彭文甫目不转睛的盯着大屏,向中心公车股何亚甫、冯腾飞下达着命令......。

自宝丰县推行车改制度以来,该中心公车股每月至少进行一次专项检查。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俊辉说:“按照车改要求,全县所有公务用车统一标识,统一配置,集中管理,分类使用。平台车辆使用时,通过车载定位系统进行监控,运行轨迹在平台电子大屏幕上全程显示。“平台”设有两个专门监督端口,一个设在县纪检监察部门,一个设在中心公车股。县政务中心监控室设有公务用车举报电话、机关大院设有举报投诉信箱,24小时专人值班接受群众监督。通过监管问责监督问效,能从源头上发现问题堵塞漏洞,监管好派、用两方用车纪律和程序,发现问题解决矛盾。使公务用车管理更加安全规范,公务出行更加节约、便捷高效。”

按照中央车改精神,宝丰县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积极探索,全面取消县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将车改后保留的所有公务用车以实物投资方式注入宝州租赁公司进行市场化运营,建立了以公务用车平台为核心,以公务公交、公共自行车、公务一卡通为配套的新型公务用车制度,有效保障了公务出行,降低了行政成本,走出了一条“公务用车部门零配备、公务出行全面社会化”的新路子。车改前,宝丰县县级党政机关89个,一般公务用车238辆(不含乡镇)。车改后,宝丰县保留公务用车124辆(含乡镇)。为有效、高效保障基层公务出行,宝丰县打破公务用车由财政供养的思维禁锢,只保留1辆机要通信车,其余均纳入社会化管理,真正实现了由“养人养车”向“买服务”的转变。

经检查统计和跟踪了解,宝丰县的公务用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公务出行保障更加有力,2020年上半年以来,“平台”累计派车37721台,车辆均标识清楚,使用过程公开,驾驶员安全意识强,能够较好的保障全县各项重大工作的车辆保障任务和各单位的公务用车需求。受到了全县各用车单位的一致好评;二是行政运营成本明显下降。截至5月底,宝州租赁公司车辆燃油、修理、维护、保险费用为38.2万元,按改革前每辆车每年2.5万元的车均运行维护标准测算,平台124辆车运营维护开支大大缩减,节支几十万元;三是“车轮腐败”有效杜绝。车改后,县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零配备,从根本上杜绝了车轮上的铺张浪费,彰显了党委、政府的廉洁高效。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举措,也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于建设廉洁政府和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的推动和示范意义。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按照中央车改有关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核心意识,坚持法治思维,严格落实中央和各级政府工作部署,各项工作开展顺利,工作成效显著。2019年7月26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宝丰县多措并举“确保公务出行,确保工作运行”的具体做法,在官方网站工作动态中给予了充分肯定。“宝丰经验”开始向全国推广,全国各地1300多位慕名学习者纷至沓来。

“下一步,宝州租赁有限公司用车服务中心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公车司机文明服务培训,规范服务用语。让用车人员对服务质量进行现场签字评议。中心公车股通过电话或者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不定期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切实提高宝丰县公务用车服务水平”彭文甫说。

(映象网平顶山频道新闻热线:15537182886  投稿邮箱:lxy3880@163.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宝丰县 公车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李景耀一行人到蔡庄村参观乡村游

精品原创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郏县法院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